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视 点

    “围堵中国论”没有市场

    张玉楠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15日   08 版)

        近一时期,中国周边很热闹。黄岩岛风波未平,钓鱼岛又“闹剧”连台;日本军舰访问了菲律宾,印度总理访问了缅甸;美国防长宣布,将加强美海军在亚太部署。国际上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借势鼓吹“围堵中国论”。

        要说美战略重心东移没有针对中国的一面,未免自欺欺人,但就此说美决心“围堵”中国,奥巴马总统首先就不会认这个账。他多次公开表示,美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和稳定的中国。希拉里国务卿也承认,中国不是前苏联,美不以中国为敌。《时代周刊》更挑明了说,南海不是美国核心利益,美无意介入南海争端。在黄岩岛事件上,美国政府也反复强调不持立场,没有随着菲律宾盟友的指挥棒起舞。

        鼓吹美“围堵中国”的人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中美两国相互利益依存远超彼此分歧。2011年,中美贸易额超过4400亿美元。双方在应对金融危机、伊核、朝核、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合作,对话磋商机制已有60多组。在最新结束的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决定“积极探索新型大国相处之道,共同致力于亚太和平与繁荣”。

        东方文化崇尚和谐和睦,喜欢大团圆的结局。东亚国家和民众关注的是和平、发展、合作,而不是搞冷战。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最近反复讲:中国自古就是一个通商国家,没有帝国扩张的传统,有关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和现任外长尚穆根均表示,新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也公开提醒美国,不要一方面与中国搞战略合作,另一方面又采取遏制中国的做法。

        “围堵中国论”在中国周边没有市场。今天的中国,是几乎所有周边国家的头号贸易伙伴,中国与亚洲国家贸易额已超过1万亿美元。各国为振兴亚洲齐心协力,为应对金融危机同舟共济,为抗击自然灾害守望相助,已经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成为世界的“增长引擎”和“和平绿洲”。菲律宾虽然在黄岩岛问题上与中国纠缠不休,仍迫不及待地要拓展对华合作。日本有人为“购买钓鱼岛”上蹿下跳,但并未影响野田政府决定开通日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

        今天的中国已经名副其实地“走出去”,不是谁想“围堵”就能“围堵”得了的。中国人年出境人数已超过7000万人次,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已注册公司1.8万家,海外资产达1.5万亿美元,海外劳务人员超过82万。走向世界的中国已在让世界受益。非洲在中国制造和民生项目帮助下,提高了自主发展能力,获得了更多国际关注;拉美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投资和市场,希望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中东欧从中国获得了资金和适用技术,在欧债危机阴影下改善了处境;在几乎所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都在发挥着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展示着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轻信“围堵中国论”者,应该读懂中国外交,更应认清时代潮流。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历史上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不搞强权政治,不划势力范围,不拉军事同盟,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拥有全世界最多的邻国不是中国成长的束缚,而是中国发展的依托。繁荣强大的中国,将始终与邻国携手,与世界同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