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行业小智慧 城市大和谐

    ——江苏溧阳出租车行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纪实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23日 10版)

        初夏,走进位于江苏省南部的全国百强县—溧阳,除了满目葱绿,柏油马路上一辆辆平稳驶过的棕色和绿色的出租车,伴着出租车驾驶员幸福自信的笑容,更为这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添加了不少亮色。

        今年2月27日,交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宣布从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作为交通部重点推荐的示范城市,江苏溧阳的经验在哪?带着这一疑问,日前,记者来到江苏溧阳进行了深入了解。

        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当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中,经营体制问题是最基础的问题,由此引来的非法炒卖、哄抬经营权价格的行为,成为了不少城市出租车行业的一大诟病。

        目前,溧阳市出租车经营企业为两家,一家为市交通运输局下属的溧阳市客运有限公司,另一家为民营企业吉达公司,共有出租车335辆,从业人员720人。2004年起,溧阳市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无偿有期使用,出租车经营权期限为5年。按照公司“两权合一”(经营权、车辆产权属于企业)、驾驶员“两人一车”的承包经营模式,在承包金定额上,实施逐年降低的政策,第一年为每月上交4800元,第五年为4100元。

        溧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波涛表示,通过经营权的无偿使用,大大降低了出租车运营成本负担,提高了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提升了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保障出租车驾驶员收入水平

        “出租车驾驶员,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为市民出行服务,一个月辛辛苦苦挣点钱不容易呀!”陈波涛说,“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出租车公司,都应该体谅驾驶员,做到换位思考。”

        除了逐年降低“份子钱”外,溧阳市交通运输局还专门制定政策,确定出租车驾驶员的最低收入水平。通过对出租车行车趟次、里程、实载率等情况统计分析,加强经营成本核算,确保正常营运的驾驶员月收入不低于2500元。为消除油价上涨对出租车经营者的影响,除了常规的国家油价补贴外,还追加企业补贴。此外,溧阳市还完成了出租车天然气改造。

        溧阳市还根据实际情况,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临时性经营困难补助。如2008年2月,因大雪,发放一次性雪灾补贴每车2500元;2011年10月,因城区东大街封闭改造,发放一次性补贴每车1000元等。

        “虽然开出租车很辛苦,也影响家庭生活,但每个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还是挺知足的。”采访中,出租车驾驶员徐梅姐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她的丈夫现在也在开出租车,夫妻俩一年下来能挣10多万元。

        目前,溧阳市出租车驾驶员月均收入达5000元左右,超过了溧阳市事业单位的平均收入水平。

        要成为出租车驾驶员的“娘家人”

        为更好地保障出租车驾驶员的权益。2009年,溧阳市在出租车行业开展了以经济上关心、行业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等为主题的“关爱工程”,包括设立驾驶员帮困基金、开设驾驶员情绪调解室、免费为驾驶员体检等。

        为了保证驾驶员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从今年7月起,溧阳还将在出租车行业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初步方案为每辆出租车每月轮休两天,轮休期承包费用减免,并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发放驾驶员生活费。同时出租车公司按比例配备出租车和机动驾驶员,以确保市民出行需求。

        “坐在家里还能拿到钱,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呀!”听说“带薪休假”这一好消息,出租车驾驶员王华琴兴奋地鼓起了掌。“只有把自己当成出租车驾驶员的‘娘家人’,为他们服好务,增加他们的收入,凸显他们的地位,才能不断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提高市民的满意度。行业和谐了,城市才能够和谐。”陈波涛说。

        (本报记者 项 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