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西安工业大学:

    给学子一双隐形的翅膀

    作者:任慧英 程新峰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23日 14版)

        西安工业大学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倾情帮助每一位渴望成才的学子圆梦大学,引导贫困生自助、自强,培育他们隐形的翅膀,为千余名贫困学子铺就了成才的坦途。在校园里,贫困大学生得到了物质和精神的关怀,舒缓了学习与生活的压力。他们感受关爱,砥砺品格,发奋学习,健康成长。

        学生自立自强,健康快乐成长

        贫困生是一个特殊群体,许多同学克服了重重磨难才走进了大学校门,承载着父母的重托,成才的希望,自强的梦想。西安工业大学每年在校的贫困生人数达5000余人,占在校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多。如何使他们三餐吃饱饭,四季有冷暖,摈弃生活压力,自强奋发,快乐健康学习,成为摆在西安工大学生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贫困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努力开拓帮扶渠道,全力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全校上下形成共识,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要让西安工大成为贫困学子实现人生梦想的沃土、成人成才的摇篮,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和谐社会,公平正义,让每一个贫困生公平地接受高等教育是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坚守着让每一个贫困生自立自强,积极上进,快乐成长的信念,西安工大确立了贫困生工作的新思路:以人为本,应助尽助;物质帮困,精神育人。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建立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和奖助学金制度,为他们提供经济援助,缓解生活压力,确保贫困生上好学;另一方面,通过特色教育引导学生,通过品牌活动温暖学生,使贫困学生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学习,全面发展。

        立足一个平台,实施两大工程

        以“爱心之家”为平台,丰富教育活动内容,拓展自我教育新模式。爱心之家学子以爱心接力卡为载体,面向全体贫困学生开展爱国爱校、服务校园、服务社会活动。他们立足校内,尽己所能,协助老师处理办公事务,协助校车司机擦洗校车,协助传达室分发报纸。他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向弱者奉献爱心,让老者感受温暖,他们先后30余次深入企业调研学习;百余次走进敬老院、孤儿院送去关怀和温暖。2009年11月,学子爱心之家爱校服务队正式成立,先后组建了多个校园志愿服务队开展校园爱心服务、义务劳动,爱心接力活动在西安工大校园蓬勃兴起。

        以“暖心工程”为依托,打造精品活动,让爱的雨露滋润寒门学子。2009年,学校组织了“爱心感动校园,真情永记心间”追思地震灾区一周年活动,为受灾学生送去慰问品的同时,鼓励学生正确面对人生的悲苦,在磨难中成长,感恩于心,回报于行。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学校组织“爱心满校园”活动,为家在灾区的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2011年部分地区遇干旱灾害,家在灾区的学生收到了学校的慰问金与礼品。每年端午节、中秋节、除夕,贫困学生总能及时收到学校的慰问、关心和充满爱意的节日礼物。几年来,学校先后给贫困学生发放羽绒服、保温杯、棉被、保暖内衣等,发放总金额有30余万元。

        以“强心工程”为支撑,丰富资助内容,托起贫困大学生成才的梦想。强心工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提高个人心理素质、道德素质,使贫困学生目标明确,心理健康,品质优良,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学校还重点加强了贫困学生的“三观”教育、学习引导、职业规划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建立辅导员与贫困生导引机制,帮助他们确立发展目标,努力做到:目标制定要切实,目标实现要监控,目标落实要跟踪。几年来,探索出一批强心工程的实践载体,如“一月一主题,一院一特色”教育活动、学习困难的贫困学生的团体心理辅导、特困生帮学机制、贫困学生就业帮扶活动、贫困生阳光技能培训等。

        物质帮困,精神铸魂

        西安工大以学子爱心之家为平台,以爱心工程为依托,以强心工程为支撑,积极构建合理的帮困育人新体系。一个平台,两项工程,物质帮困,精神铸魂,贫困大学生在这里感受了温暖,汲取了力量,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健康成长。几年来,涌现出一批批自立自强、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先后有700余名贫困学生加入了党组织;有900余名贫困学生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贫困学生中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0%以上。他们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英语竞赛、电子大赛、创业大赛中,贫困学生也屡屡获奖。其中,光电学院学生支素军,在老师的指导下,2009年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荣获全国实物竞赛优胜奖、全国优秀理论设计奖,并获得浙江大学国家光学重点实验室1万元的科研资助。

        如今,在西安工大,贫困生不是弱者、博得同情的代名词,而是一种成长的财富,自强成才的象征。贫困生用辛勤的汗水展示着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彰显着学校贫困生自助、自强工作的累累硕果。(作者单位:西安工业大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