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闻背后

    志愿服务,期待你我参与

    ——读者热议本报志愿者专栏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05日 09版)
    2011年8月,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大运会竞赛服务志愿者在测量比赛用球。
    资料照片

        编者按

        无论是大型国际活动,还是小型社区活动,都活跃着众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本报于4月5日和4月8日先后开辟专栏“志愿者的心声”和“志愿者群体”,陆续刊发了《我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志愿者》、《我是痴迷的文化志愿者》、《枣庄,有370个“代理妈妈”》等感人至深的文章,引起热烈反响,读者纷纷来稿,对这些报道给予肯定和赞扬,并对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建议和希冀。现选登几篇,也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

        自觉志愿最可贵

        志愿行为不分大小,高尚情操不计得失。枣庄370个“代理妈妈”,给孤儿撑起爱与温暖的天空,诠释人间挚爱亲情;石家庄道德模范“群星”照亮了城市天空,“颗颗”都在引领文明风尚;福建医大护理学院志愿者的十八年,再次印证了当代大学生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崇高境界……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自觉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文化。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从理性层面上说明志愿服务是成全他人、完美自己的明智之举。志愿服务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意识观念的行为驱使,是默默无闻,力所能及,不思索取回报的行为自愿和社会责任担当,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营造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和谐友善的生活氛围,需要充满博爱善心的志愿服务精神,需要伟大的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不仅要公民自觉自愿,更需要政府和相关组织的引导与动员,形成自觉志愿下的全民参与和全民志愿,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黑龙江大庆读者 王树军

        志愿二字多响亮

        让我真正认识志愿者是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人数达到数万人。随着志愿者服务形式的不断推进和创新,志愿者种类也越来越多,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论从事何种志愿者服务,都是崇高的,伟大的,名字是响亮的!

        志愿者行动继承了中华民族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对于建立公正合理的经济秩序、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必要的社会保障,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力量,在构建社会和谐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贡献是巨大的。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行动中,为我们的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为我们生活的家园增添绚丽的色彩。

        内蒙古化德读者 郝凤雄

        人人能做志愿者

        《光明日报》“志愿者群体”和“志愿者的心声”专栏推出的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文风朴实,叙事生动,人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给读者带来心灵的滋润、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净化。同时让读者从中感到,爱的力量足以融化坚冰、排除万难、焕发生机、带来希望。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人的力量虽微不足道,但只要能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为他人、为社会奉献一分光、一分热,人人都能成为志愿者。

        传承美德,引领风尚,这是光明日报对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充分体现了新闻媒体勇立改革发展潮头,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喉舌,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政治品质和本色,又一次用实际行动响亮地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命题,必将推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并使之常态化。读者朋友也会在感动中经受洗礼,更加坚定追求真善美的信念,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当作追求和乐趣,踊跃加入其中、竞相开展学雷锋活动!

        河北滦南读者 刘奂明

        雷锋精神在传承

        学习雷锋月刚刚结束,《光明日报》适时推出了这组“志愿者的心声”,以志愿者的口吻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短小精悍,读来令人荡气回肠,热血澎湃。从这一位位大义无私的志愿者身上,我看到了雷锋精神在传承,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志愿者。

        牛志国,郑州华润燃气一名普通的维修工。自1987年工作以来,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凭着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被人尊称为“牛师傅”,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在,郑州不只有牛师傅这“一头牛”,还有“一群牛”,他们组建成“牛师傅志愿服务小分队”,数十年来如一日,义务为离退休干部、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燃气安检、维修及力所能及的生活服务,得到市民广泛认可。还有大街小巷不少身披青年志愿者绶带的“交通协管员”,为市民安全出行、文明交通义务服务……

        志愿活动在民间已成常态,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风气。希望《光明日报》继续推出普通志愿者报道,歌颂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当代雷锋精神,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引导这种良好风尚一路向前。

        河南郑州读者 冉小平

        爱心之花开大地

        志愿活动其实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的口号和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

        笔者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中,经常能接触到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每逢周末,他们都自发开展志愿服务。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散步、为他们带去自编自演的节目;到特殊教育学校为残障儿童们送去学习用具、和他们一起玩耍、帮他们洗衣服……志愿者田康说,自己还是学生,能为老人和孩子们做的很有限,唯有陪老人聊聊家常、和聋哑儿童做做游戏。让他们能高兴一些,心里能温暖一些,自己也就觉得非常快乐。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积极传递爱心与奉献的火炬,那么爱心之花就一定能开遍祖国大地! 

        陕西渭南读者  张玉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