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01日 星期二

    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农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纪事

    《 光明日报 》( 2012年05月01日   02 版)

        在山东省寿光市,由农业银行主承销的山东寿光“三农”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顺利发行,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支持蔬菜大棚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等。“这些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改变了以往只有大企业才能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惯例。”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公室规划发展处负责人说。

        多年来,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经营风险较大等各方面的原因,融资难、担保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国农业银行以支持小微企业为己任,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打造全覆盖、多层次、专业化服务体系

        为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农业银行在总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负责全行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归口管理。同时,以二级分行和县级支行为重点,加快构建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配置专门的岗位和人员,对小企业业务实行专业化管理。

        农业银行在江苏省成立了9家科技支行,组建了具有理工科专业和金融从业背景的专业服务团队,打造了以突出科技型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为核心的10种信贷产品,还制定了《服务江苏创新型经济发展规划(2011-2015)》,在江苏同业中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运作成熟”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体系。

        截至2011年底,中国农业银行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1052家,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356家,小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专业支行、特色支行等696家,形成了从总行一直到营业网点,网络覆盖全国、服务遍及城乡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

        抢抓市场机遇,大力增强小微企业信贷力度

        为切实帮助部分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农业银行在开展困难企业排查的基础上,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对产品有市场、有需求、前景好,经营管理规范,符合转型升级要求,但出现暂时性资金困难的小型和微型企业不压贷、不抽资,全力维持企业资金链安全。

        2011年初,广东省某专营批发危险化学品的小型企业,突遇化工产品价格上升,公司的资金链压力增大,融资需求急切。农业银行通过对该公司经营情况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决定为该公司引入担保公司,不失时机向企业推荐“简式贷”产品,成功向企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使企业渡过了融资难关。

        为全力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农业银行提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增加年度信贷投放、完善金融产品体系等十二条措施。在信贷投向上,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从事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的“专精特新”类小型和微型企业;大企业上下游的配套型小型和微型企业、产业集群中“小而强”、“小而优”的企业;品牌优势突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小型和微型企业,积极支持业绩优良的出口导向型小型和微型企业。

        创新产品形式,推出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

        在2010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农行“简式贷”产品获选“优秀中小企业服务产品大奖”。针对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农业银行推出了“简式贷”、“智动贷”、“厂房贷”(小企业工业厂房按揭贷款)、供应商订单融资业务和县域中小企业特色农产品抵押贷款等,有效满足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融资需求。

        为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中国农业银行推出了县域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多户联保贷款模式,并加强和规范与担保机构的合作,适当提高授信和担保额度,切实解决小型和微型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担保难题。

        中国农业银行探索通过金融租赁等金融创新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设立村镇银行等创新手段解决县域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在湖北、陕西、安徽和内蒙古自治区出资设立了四家村镇银行。

        积极服务小微型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农业银行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评选为“2011年度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被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评为“2011年度卓越竞争力小企业金融银行”。

        本报记者 李 可  本报通讯员 罗 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