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30日 星期一

    白热化的法总统竞选拉票战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30日   08 版)
    图为奥朗德(左)与萨科齐。(资料照片)

        4月22日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束后,得票前两名的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与总统萨科齐间即刻展开了激烈的“拉票争夺战”。一周来,二人的“隔空舌战”达到了空前“白热化”程度。而在首轮投票中获得第三及第五位的极右政党国民阵线与中间派民主运动党选民即成了两人拉票的焦点。对首轮选举屈居第二的萨科齐来说,能否扭转一直以来处于劣势的被动局面,实现连任梦,关键在此一举。

        连日来,萨科齐在所有竞选场所的讲话均对国民阵线选民展开了强大的“魅力攻势”。一方面,萨科齐大谈国民阵线政党存在的合法性,同时对该党选民的关注表示理解,认为他们的投票是对“危机与痛苦”的抗争。此外,萨科齐也将这批选民看重的移民与安全等话题作为自己演讲与谈话的主旨,宣称只有自己连任才能解决这些问题。而奥朗德的移民政策,只能使法国乃至欧洲变成“漏斗”,导致更多的移民蜂拥而至,法国只能更加“混乱”。总之,萨科齐使出了浑身解数,希冀打动极右选民的“芳心”,在5月6日的二轮选举中将选票投向自己。

        此外,萨科齐还集中攻击奥朗德不接受自己提出的在两轮间进行三场电视辩论的提议,并讥讽奥朗德的躲闪政策,指出法国选民有权了解候选人的主张,称三场辩论一点不多,摆出了一副胸有成竹,定能“三辩扭转乾坤”的自信。

        相对于萨科齐的高调拉票,奥朗德倒是表现出了一贯的“安静力量”。除随时回击萨科齐的各种攻击外,其竞选基调基本延续了他的竞选纲领。针对萨科齐讲话的“极右化”趋势,奥朗德表示,“我没必要像国民阵线那样讲话”,同时将“火力”集中在攻击萨科齐就业政策的失败,没有在5年执政期间实现当初上台时的承诺,将失业率降至5%。法国目前的失业率已高达10%。对于萨科齐攻击自己不愿进行三场辩论的说法,奥朗德不屑地轻轻带过,表示与萨科齐可以进行一场“长时间的、高质量的辩论”,“多长时间都可以”,不愿再就此与萨科齐纠缠。

        对于萨科齐首轮投票后“向右转”,集中拉极右选民的做法,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失之偏颇,结果或许事与愿违。人民运动联盟内部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评论指出,萨科齐一味将目标对准极右选民,而忽略了同样重要的中间选民,这是个极大的失误。法国选举统计显示,极右选民中约20%的人其实属于左翼,基于对当局不满才将选票投向了国民阵线,萨科齐很难将这批人拉走。而剩下的极右选民也不可能全部在二轮选举中将票投给萨科齐,其中不少人会投“白票”。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勒庞一周来的讲话已清楚地表明,她的主要攻击对象就是萨科齐,同时搞垮其所属的人民运动联盟党,使国民阵线成为6月立法选举后的真正反对党。

        接下来的一周,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5月2日的奥、萨电视辩论上。萨科齐对此充满期待,跃跃欲试、其获胜之期待溢于言表。而奥朗德凭着自己首轮投票后的优势,也表现“淡定”,并预计辩论气氛将“不会平静”。此间不少人士都在揣测谁能胜出,对几天后的投票会产生何种影响。但比较清醒的分析指出,奥、萨的辩才各有优势,难分伯仲。而且这种最后时刻的辩论只能是流于“表面”,很难进行“深层次”的交流。萨科齐多少有些“高估”自己。辩论的结果对最后的投票“影响有限”。萨科齐想借辩论“咸鱼翻身”的期待难以如愿。

        本周五的多家民调显示,经过一周的拉票战,奥朗德仍处于明显优势,在二轮选举中以54%以上的票数当选下届总统。萨科齐能改变选情吗?一周后便知分晓。

        (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 立 本报巴黎4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