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30日 星期一

    走基层·文化创意产业篇2

    “谁说中国动漫没有好原创”

    ——卡酷传媒打造动漫全产业链纪实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30日   03 版)

        “不管输赢,打完不许记仇哦!”

        “不管彩虹海在哪里,我一定会找到的!” 

        看过《星游记》的孩子,对小主人公麦当的口头禅,都耳熟能详。被称作“不可多得的国产原创动画片”的《星游记》,自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卡酷频道热播以来,收视率居高不下。《星游记》是一部什么样的动画片,竟有如此传奇的魔力,实现老少通吃?近日记者来到制作《星游记》的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星游记》表现不俗

        “相信奇迹的人,本身就和奇迹一样了不起!”这句《星游记》里笛亚最爱说的话,验证了《星游记》对自己的预言。可以说,《星游记》从策划、制作到推出,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谁说中国动漫没有好原创?”总导演曾伟京认为,经典戏核加“潮”元素,再辅以精致的美术设计、动作组织和画面节奏,中国动漫作品是可以和日、美、韩抗衡的。

        动画片《星游记》讲述了一群坚信奇迹的少年前往太空,努力寻找梦想之地——彩虹海的故事。曾伟京介绍说,《星游记》的创意诞生在2008年,那一年可谓是卡酷的“太空年”:推出了介绍太空知识的《卡酷漫游记》,策划了“太空动画春晚”,还组队去北京天文馆观看展览《迷离的星际》,大家被神秘又绚烂的宇宙震撼了。于是决定做一部跟太空有关的片子,最好把科幻、童话、冒险这些概念都融合进去。

        其实,《星游记》的故事并不复杂,但新奇有趣,很多内容都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流行文化,显得“时尚、潮、有范儿”,如主人公麦当手持“拉面金箍棒”,打出的是“中华肉包拳”和“高压锅组合拳”;情节里有嫦娥、月树等传说;画面上,深邃的太空背景下,是琉璃瓦的房屋、狭长的胡同和飞扬的风筝。超现实感的科幻故事和古老的中华元素和谐地融在了一起。

        《星游记》一问世,就表现不俗。在2011年7月第15届“首尔国际动漫节”上,该片获得动画作品类“最佳创意奖”,这是中国电视动画作品首次问鼎国际最高奖项,也是中国动画创意产业“走出去”的一次成功实践。

        打造动漫全产业链

        目前,《星游记》已推出52集。“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动漫全产业链,形成动画创作+频道播出+玩具制作+品牌店销售体系的产业模式。在整条动漫产业链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动画是产业链的前端核心。”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帅民介绍道。作为全国十大原创动画制作机构之一,成立于2006年的卡酷,拥有《中华五千年》、《星游记》、《星系保卫战》等长篇动画作品的知识产权和品牌,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华表奖、电视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

        目前,卡酷动画卫视已实现全天24小时、每天首播10小时的播出规模,推出《中国制造》、《酷片酷映》等8大动画片剧场;打造《七色光》、《闪天下》、《十分开心》等8档面向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品牌栏目。短短4年间,卡酷动画卫视已覆盖全国近百个大中城市。

        如今,卡酷传媒积极实践“渠道为王”策略,向商标形象保护、版权经营、衍生品开发、动漫新媒体等动漫产业链外延纵深开拓,以玩具产品全国总代理制为核心,构建卡酷全卡通旗舰店、特许零售店、网络旗舰店为主渠道的“三网融合”商业模式。《星系保卫战》首播时收视率多次突破1.1%,衍生产品获得国际玩具巨头日本万代集团的青睐,该系列玩具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成功将中国动漫产品推向国际市场。2011年,卡酷年收入达1.96亿元,仅动漫衍生产品的销售额就超过1.04亿元,实现了动漫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本报通讯员 赵茂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