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国学动态

    为诸子学全面复兴而努力

    ——“先秦诸子暨《子藏》学术研讨会”纪要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23日   15 版)

        由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举办的“先秦诸子暨《子藏》学术研讨会”于近日在上海召开。与会的近六十位学者主要就文化强国与先秦诸子的现代价值、诸子及其学派的再认识、《子藏》编纂与古籍整理的持续推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会议期间,在举办方和与会者的共同推动下,中国诸子学会、中国庄子学会宣布成立。

        先秦时期的诸子学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的精髓,开掘其现代价值,可以为构建中华现代文化添砖加瓦。有学者指出,儒家的中庸之道是以重人而不轻天、重群而不轻己、重本而不轻末、重义亦重利、重人文亦重科技为价值取向,这在世界经济日趋一体化而民族文化日趋多元化的时代仍有指导作用。有学者重估了《庄子》政治批判的现代意义,认为庄子反对人类利欲的恶性滋长,强调皈依自然、珍爱生命的思想在当代极具启示性。

        由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持编纂的《子藏》首批成果《庄子卷》于去年12月问世。《子藏·庄子卷》的编纂成功,也引发了与会者对于推进古籍整理的一些思考。傅璇琮先生系统阐述了古籍整理与文化研究、文化建设之间的密切关系。他首先列举文学古籍整理的例子加以说明,认为:宋诗高峰的出现实际上与宋人对唐诗的编纂、刻印分不开,唐人诗文集原都是传抄本,至宋代绝大部分被搜集和校注,无形中推进了唐诗的传播,开阔了宋人对唐诗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宋代诗人本身的文学素养。清代宋诗派、同光体诗的形成、发展同样如此,都与当时宋集的大量编纂、刻印有关。他随后又以《四库全书》为例,认为这部大型古籍丛书的编纂以及《总目提要》的撰写大大促进了当时学术的发展和繁荣,影响遍及方方面面。傅先生在讨论中还对《子藏》工程予以高度评价,指出:《子藏》工程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的事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学术壮举,这个工程在把握传统文化基本命脉的同时,亦综合版本目录学和学术思想史,撰写每种著述的学术性提要,制定出十分精细的文献收录范围和编撰体例,并配以《诸子学刊》、《诸子研究丛书》作为羽翼,已达成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深入的古籍整理与文化研究工程,必定会对古代哲学著作、哲学思想的研究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必定有助于古籍整理的规范化和理论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古文献学科的发展方向。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者还对成立中国诸子学会、中国庄子学会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方勇教授在梳理了诸子学两千年来的兴衰史之后说,诸子之学承载民族精神,维系民族情感,从来都是当下之学,伴随后人对其文本的不断诠释、解构与重建而不断焕发生机,文化强国离不开子学研究,子学研究必能促进经济繁荣,如今国家昌盛,文运昭回,全面复兴子学的时机已经成熟。在方勇教授看来,诸子学的全面复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的学术使命,也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学术事业。为此,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诸子学的全面复兴,尚有待于我们对子学的重新界定和认识,子学之“子”当取“诸子百家”之“子”,而非目录学上经、史、子、集之“子”;诸子学的全面复兴,还有待于我们对子学资料的搜集整理,不仅要有像《新编诸子集成》这样的校注本和《子藏·庄子卷》这样的影印本,也应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数字资料库;诸子学的全面复兴,更有待于我们对子学的全面研究,各种方法,各种角度,百花齐放,文学的、哲学的、宗教的、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民俗的、文献的、科技的,均应提倡。他呼吁与会者及同道:团结起来,为诸子学的全面复兴而努力。

        与会者一致认为,子学研究发展至今已成为一个十分庞大的体系,纷繁复杂,有必要成立合适的学术组织来加以引领,诸子学会、庄子学会若能成立,正好顺应了这一要求。当前我国传统文化迎来了复兴甚至新生的黄金时期,诸子之学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而华东师范大学敢于以振兴文教、沾溉子学为己任,编纂《子藏》,又创办《诸子学刊》,发行《诸子研究丛书》,无疑是子学领域的领头羊,这些条件的交汇就为诸子学会、庄子学会的成立提供了极佳时机,切不可弃而不顾。与会者相信,这两个学会的成立必能带来重要的学术意义。傅璇琮先生即指出,建立学会对于学科建设很有作用,两者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他以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为例,进一步论述了这个观点。他说,唐代文学学会自1982年成立后开始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90年代升格为一年一次,不断壮大,拥有《唐代文学研究年鉴》和《唐代文学研究》两个会刊,凝聚了一群唐代文学研究的精英,吸引和培养了大批青年学者,有力地推动了唐代文学这一学科的发展,将来诸子学会、庄子学会的建立同样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陆永品研究员认为,诸子学会、庄子学会的建立可以整合海内外处于分散状态的科研力量,使学者在研究思路和方法上及时得到沟通,从而带动诸子学研究走向规范、健康、有序的学术道路。在举办方和与会者的共同倡导下,中国诸子学会、中国庄子学会宣布成立,著名学者李学勤、傅璇琮、陈鼓应、裘锡圭、卿希泰、钟肇鹏、熊铁基、许抗生、谭家健、陆永品、曹础基、崔大华、张双棣、王葆玹、王钟陵、杨国荣、叶舒宪等担任了两个学会中的不同职务,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诸子学刊》主编、《子藏》总编纂方勇教授当选为中国诸子学会、中国庄子学会首任会长。(李秀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