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领导干部谈文化11

    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

    ——访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0日 02版)

        记者: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王威: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除了依托各类公益性文化单位外,还要积极改革政府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公共文化产品提供,善于利用市场机制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效率、丰富产品内容。

        记者:国家发改委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方面有什么打算?

        王威:“十二五”期间,我们仍将工作重点放在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上,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主要措施包括: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中西部地区地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建设,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节目译制制作和少数民族文字出版能力建设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读书看报等文化权利。继续实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程,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遗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珍贵文化遗产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组织实施红色旅游二期规划,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条件,拓展红色旅游所承载、弘扬的精神内涵。

        记者:如何实现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王威:当前将着力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一方面要坚持精品意识,通过国家文化艺术荣誉制度、文化人才培养计划、政府资助或购买等多种方式,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另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好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多样化文化需求之间的关系。既要防止因噎废食,拘泥于意识形态问题而影响文化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又要防止产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自发倾向,严把文化产品质量关,完善文化市场的产品监管体系和准入退出机制。

        二是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科学引导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内容多、覆盖面广,行业间差别大,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区别对待、分类指导。要善于把握决定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对非核心领域,要降低准入门槛,充分引入市场竞争,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要因地制宜,鼓励地方和企业积极寻找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径和突破口,形成合理的地区分工。在进一步合理确定并适当扩大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的文化产业类别,使其发展得以充分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对文化产业部分领域的“虚热”问题,也要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经济、行政、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手段,规范管理,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是要鼓励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决定》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一方面,我们要积极鼓励其他行业和领域融入文化因素,通过加强工业设计、提高外观艺术品位等举措,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蕴含中国文化元素的自有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准确定位文化产业,厘清边界,不能盲目地把其他领域的文化因素视为文化产业而忽视了其他领域的自身规律。

        记者:国家发改委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开展了什么工作,有什么新的打算?

        王威: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国家发改委一直积极参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在积极参与《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等政策性文件研究制定工作的基础上,将涉及文化产业的有关内容纳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作为鼓励类项目,并落实相关产业政策;二是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或上市融资,积极推进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组建,鼓励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尽快做大做强;三是改革创新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政府扶持方式,支持培育农村电影放映市场主体;四是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遗产地保护等专项规划,鼓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五是将鼓励文化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扩大消费信贷,规范市场价格。

        “十二五”期间,我们还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继续积极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和事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研究制定、组织实施促使文化旅游结合的相关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着力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将鼓励文化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积极培育文化消费市场。研究支持中西部地区城市数字影院建设,拓展文化产品销售流通渠道,推动多样化消费平台建设;扩大消费信贷,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文化消费较快增长。二是积极配合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整顿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规范发展大型主题公园的政策措施;开展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研究,推动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三是继续支持和推动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鼓励文化企业在境外投资,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市场,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鼓励文化企业尽快做大做强。(本报记者 冯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