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后续报道

    《鹦歌岭之歌》唱响狮子口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9日 14版)
    刘真茂与鹦歌岭的“墨水好人”有说不完的话。唐 天摄

        在4月16日傍晚的见面交流会上,刘真茂与鹦歌岭“墨水好人”之间还略显生疏,但经过17日的狮子口大山攀登之行,他们只叹相见恨晚。在挥汗如雨的路途中,大家“有声有摄”;在千里相隔的坐标上,两山“结义金兰”。海南省鹦歌岭自然保护区的“墨水好人”与湖南省狮子口大山的刘真茂结下深厚友谊。狮子口唱起了《鹦歌岭之歌》!

     歌声飞扬

        4月17日清晨6点半,鹦歌岭的队员们就带上户外设备与摄影器材赶往狮子口。刘真茂在山脚下与大家会合,一行人开始攀登。

        又是一个阴天,清晨的露水见不到太阳,泥巴山路非常湿滑,上山之路要经过不少悬崖峭壁,刘真茂拽着树枝带头登在前面,一再提醒注意安全。鹦歌岭的登山好手们甩了甩手里的登山杖,说:“不怕!咱们有这个,三只脚,稳定性更高。你要用吗?登山杖至少可以减轻腿和膝盖等肌肉关节22%的负荷哦。”刘真茂笑了笑:“不用了,我这老腿和军鞋配合得还不错。看看你们用这个高科技的棍子能不能超过我吧!”

        走在茂密的树林里,刘真茂边走边讲狮子口三十年的风雨。那时候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对资源的保护不够,狮子口破坏严重,有些山头光秃秃的,看着很不舒服。

        海南省森林公安局的王春东政委也深有同感,他说:“许多年前,盗伐者会在大树上做记号,标过的树就属于他,其他人不能动。后来砍伐者越来越多,这个‘潜规则’也被打破,只有亲手把树真正放倒才靠得住,才会到自己手里。那时我们去鹦歌岭考察,看着一颗颗珍贵树木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真心感到痛惜。”

        一位护林员说:“现在好了,鹦歌岭被保护起来了,狮子口也因为您而恢复成现在这个样子。在我看来呀,这里的保护价值一点也不亚于我们鹦歌岭,多谢您啊!我们飞来这里,的确看到另一种高山美景。”

        护林员的话音刚落,大家登上了一个视野开阔的山头。“哇!好美啊!”大家纷纷拿出相机,“咔咔咔”地拍照。那缭绕的云雾轻抚着远方绵延的青山,眼下的杜鹃花又点缀着清澈的蓝天,如诗如画的美景让大家赞叹不已。

        “糟糕,气压越来越低,只怕要下雨了!”“墨水好人”的登山表显示着气压数据。王政委大喊:“什么样恶劣的天气我们没见过,什么样艰难的环境我们没见过?《鹦歌岭之歌》唱起来,让狮子口知道,我们来了!”随即,鹦歌岭的客人们一边加快脚步,一边大唱:“鹦歌岭啊南渡江啊,一头连着海,一头连着山。你把山的柔情带给了海,你把海的激情带回了山……”

        果然,不消一会儿,一场暴雨便降了下来!瓢泼的雨水浇不灭登山者的热情,反而冲刷掉了大家的汗水,两省护林员带着相同的目标继续向上攀登,攀登,鹦歌岭的歌声跋山涉水来到狮子口,一直在飞扬,飞扬。

     雄狮低吼

        中午时分,登上1600米的防火哨之后,太阳终于出现了。刘真茂把大家淋湿的衣服晒在屋前,开始张罗客人休息。

        “太心酸了,您一个人就住在条件这么差的房子里,30年,太了不起了!”

        年轻的“墨水好人”都很优秀,也都是能吃苦的好手,但在刘伯伯面前,他们不禁自叹不如。为了守山护林,刘真茂不图名利,不顾家庭,不惧危险,年轻人好奇他从何而来的信念。 

        刘真茂带着年轻人来到高处,指着眼前的一片美景说:“狮子口这一片片森林,就像是公狮的鬃毛。没有了鬃毛,狮子便失去了威严,它的怒吼无法震慑住敌人,这等于就是失去了生命。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你们比我更懂。看,在那个方向,曾经有一个公家建的防火瞭望哨,因为护林员没有坚守住,那个哨所被猎人、被动物糟蹋了,门窗被拆,墙都垮了!这大山,一旦没有了人,她也会像那房子一样被糟蹋。30年前,我有权利保护她,所以我来了。30年后,我有义务保护她,所以我不走!”

        年轻人目不转睛地看着刘真茂老人,这哪像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人说出来的话,这简直就是一只雄狮的低吼!可这低吼之中,也夹带着一些无奈。如此大面积的珍贵山林,却只有寥寥几人参与守护,狮子口羡慕鹦歌岭。在海南鹦歌岭自然保护区,一个烟头飞过,都能够马上发现。210个专职护林员经过专业培训,能够对动植物进行识别,他们懂得地形图,配备了GPS全球定位导航仪、摩托车、照相机,每人负责看护3000至5000亩范围的山林。王政委说:“老刘您是一个优秀的护林员,您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也再熟悉不过,但这大山有没有保护价值,您说了不算,得由专家说!想要真正保护这只漂亮的狮子,必须要尽快申报自然保护区!”

        之后,鹦歌岭的大学生们向刘真茂和乡政府的领导详细地介绍着申报自然保护区的细节。比如要请动植物专家研究、考察这里的生态保护价值,比如成立保护区后的规划及保护方案……

        长策乡乡长陈兵说:“为了方便以后的考察研究工作,乡党委已经决定大力改善狮子口的基础设施,并督促尽快修一条毛路走进原始森林的中心地带。以后有了鹦歌岭技术员的协助,我们更有信心了!”沉睡多年的雄狮发出的低吼,如今终于得到了回应,鹦歌岭的到来,让狮子口、让刘真茂不再孤单。

     群山共鸣

        “刘真茂的‘活雷锋’精神会让鹦歌岭如虎添翼!”慕名而来的“墨水好人”感叹着自己的收获。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他们都要写下自己“狮子口大山之行”的感受,刘真茂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着精神导师般的风采,不亲身经历,真的很难体会奉献的伟大。

        王政委也对此行满足,他郑重许诺:“刘大哥与我是同一战线的兄弟,鹦歌岭与狮子口也应该从此结义!我们拥有的人力财力,以及几年来的经验教训,一定会不遗余力地与狮子口资源共享!我们会派大学生和专家过来,协助狮子口尽快完成保护区的建立和发展工作。大家都是地球的儿女,保护生态不分你我!”

        刘真茂笑得合不拢嘴。

        要下山了,鹦歌岭的客人希望刘真茂收下一点心意,被刘真茂一如既往拒绝:“都说是兄弟是战友了,怎么还能做这样见外的事?”王政委拗不过他,只得一再感谢刘真茂的热情招待。“老刘,钱你可以不要,但我下次一定要送你一块登山表,它能显示海拔、气压、方向……为了工作,你不能拒绝。来,鹦歌岭的孩子们,我们再唱一次《鹦歌岭之歌》给刘老先生听,给狮子口听!”

        “鹦歌岭啊南渡江啊,一头连着海,一头连着山。你把山的柔情带给了海,你把海的激情带回了山……”狮子口唱响的《鹦歌岭之歌》很动听,音符之间,把海南、湖南两省的保护区也联系了起来。“墨水好人”把墨水带了过来,也将带着更多激情回去!(本报通讯员 唐 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