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让首都人民感受大庆精神

    ——“‘辉煌大庆’2012北京·大庆文化艺术周”侧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9日 12版)
    “辉煌大庆——2012北京·大庆文化艺术周”近日在京举办,将全面展示大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就。
    本报记者 马列摄

        四月的北京,鲜花初绽。13日至19日,“‘辉煌大庆’2012北京·大庆文化艺术周”在北京举行,成为首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借北京的舞台和北京高校的窗口,向首都人民展示和汇报大庆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传播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大庆精神,展示大庆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的成果和独特的城市魅力,让大庆文化精品走向全国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庆、感知大庆、走进大庆。”

     铁人感染首都大学生

        连日来,大庆文化体育旅游集团的5支电影放映队在首都高校间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大庆文化艺术周的一项重头戏,电影《铁人王进喜》首都30所高校百场展映,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庆文化体育旅游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戴立然介绍,继北大开幕式首场播映后,《铁人王进喜》已相继走进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首都高校。

        4月16日晚,《铁人王进喜》走进了位于北京昌平的中国石油大学。电影开演前半小时,来自该校地质工程、石油工程等各个院系的400多名师生就已坐满了整个放映厅。大家谈论着大庆、谈论着铁人,对这部影片充满期待。 

        《铁人王进喜》以美国王牌钻井队队长吉姆的孙女、记者露茜受祖父委托来到中国,探究铁人王进喜打破当年美国钻井纪录之谜为线索,从全新的角度,讲述了铁人生前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向世人再现和还原了铮铮铁骨、大爱柔肠的铁人形象,深刻诠释了大庆精神的深刻内涵,生动展示了大庆这座生态、自然、现代、宜居的美丽城市新形象。 

        影片长90分钟,广大师生被铁人心系祖国、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硬汉形象所震撼,也为铁人真挚的情感所感动,很多学生流下了眼泪。影片结束时,大学生们情不自禁地起立、鼓掌。 

        北京市委宣传部是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该部副部长张淼表示,大庆市委、市政府带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成果来到北京,特别是将电影《铁人王进喜》带进首都各大高校,无疑为广大北京市民和青年学生近距离了解大庆文化、感受大庆精神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他说,当前,首都正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的指引下,大力弘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凝聚和团结全市人民共同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大庆到北京展示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首都文化繁荣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体现了大庆人的做事风格”

        正逢双休日,热闹的王府井大街人潮涌动。每天,这里都会如磁石一般,吸引着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人到此观光旅游。随着“辉煌大庆”发展成就图片在此展出,每天都有十几万人真切感受着独具魅力的“大庆气派”。

        “本次图片展,以我市开发建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为主要内容,从八个方面选取了数百张有代表性的图片,全面展示大庆53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新英向记者介绍说。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忽培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庆精神、大庆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大庆在北京举行大规模的文化艺术周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弘扬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境界、有高度、有魄力、有责任感,这是对社会主义文化进步的贡献。一般都是以省为单位在北京搞这种文化活动,一个城市能做到这样还是很少见的,这个创举体现了大庆人的做事风格:放眼全国,不拘泥一域。他说,大庆是成长中的城市,需要更多人才来建设。这次把人才招聘与成就展示、文化交流结合起来,也很有创意,有利于北京市民和学生更多地了解大庆,提升大庆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印有“辉煌大庆”发展成就图片的二十几个高2米的三角形立体展台依次排开,绵延在王府井大街百余米,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大庆发展太快了,大庆人真了不起,OK!”一位外国友人朝记者竖起大拇指,并连连按下快门,将大庆“美景”收入相机。北京市民陈文政说:“真是太令人震撼了!以前,我对大庆了解很少,只知道是中国最大的油田。今天看了这些图片,我非常受触动。这么多年,大庆心系祖国、默默奉献,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真是非常了不起。作为首都人民,我更应该对大庆致以深深的敬意!”

     “体现了一座工业城市的文化自信心”

        大庆是一座深刻影响着共和国的城市。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大庆人一直秉承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今,大庆文化建设也实现新的跨越,让人感受到了这座年轻城市从内而发的文化自信心。

        “大庆舞剧、话剧享誉全国,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等国家级大奖。此次活动,大庆带来了两部新创作的舞台艺术精品。一部是获得了‘荷花奖’的大型现代情景舞剧《鹤鸣湖》,另一部由排名中国话剧院第五位的大庆话剧院排演的大型话剧《大湿地》,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一定会让观众从艺术的角度感受大庆的魅力。”戴立然告诉记者。

        作为艺术周重点剧目之一,话剧《大湿地》围绕着对湿地的盗猎与反盗猎,保护与开发的思考,展开人们对地球、对生态、对居住环境文明态度的反省。全国首届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剧杨利民经过三年多的实地体验和精心酝酿,编写了该剧。他说:“人类破坏了地球上的生态环境,并且自食其果,于是人们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这是真实的力量,生活的力量,归根到底是人性的力量。我们怀着敬畏感,尊重大自然,尊重其他生命,或许这就是尊重文明和我们自己。”

        “大庆是全国文化建设的一支劲旅和龙江文化发展的排头兵。大庆创作生产的文艺精品屡获国家级大奖,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文化创意产业被国家列入重点项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锦秋表示,“大庆在北京举行”辉煌大庆“2012 北京·大庆文化艺术周活动,可以充分展示大庆的文化魅力,也将对推动龙江文化‘走出去’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本报通讯员 由晓雪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