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⑤

    新时期行孝:用心敬养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12日   05 版)
    湘潭大学的孝行志愿者利用周末去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敬老院为老人送温暖。唐大柏摄

        近日,本报“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系列报道引起热议。新时期,我们如何定义“孝”?

        孝道 人格平等,老少互融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季水河教授认为:“‘孝’作为中国的传统美德,今天与过去有一致之处,体现在‘尊、爱、养’上。也有不同之处,新时代的‘孝’应建立在法律平等、人格平等、个性自由的基础之上。”

        季水河指出:“古代的‘孝’是建立在长辈对后辈的人格支配上的。长辈把后辈当成私有财产。无论长辈是非对错都要无条件服从,是一种愚孝。古代父母可以任意处罚孩子,甚至可以买卖。过去职业选择、婚姻选择也得听父母的。现在个别老人为老不尊、倚老卖老,是自己没有摆正心态,没有正确理解孝文化的含义,没有看到当代的时代背景。年轻人要尊老爱老养老,老人也要正确接受‘孝’。把自己和子女当作法律上、人格上平等地位的人。老人也应爱护后辈,理解后辈。”

        湘潭大学商学院学生何雅静说:“很多独生子女在家里就是小皇帝,我总能听见同学和父母通电话时口气特别生硬。父母即使伤心也不肯指责子女,有时候甚至怕打扰子女工作或者学习而不敢打电话。我们要多给家里打电话,温柔地对待长辈。”

        “孝顺父母需要良好的家庭环境,需要上一辈给下一辈做榜样。”湘潭大学化工学院张丽说,“同时,兄弟姊妹友爱也是孝的一种表现。高中老师给我们讲起一件事。住在老师隔壁的老人有两个儿子,可两个儿子都不愿意赡养老人,互相推诿责任,甚至骂老人‘老不死’。后来两兄弟自己结婚成家,有了儿子,结果也遭自己的儿子骂。上行下效。你不孝顺父母,孩子将来也可能不孝敬你。”

        尽孝 物质满足,精神慰藉

        中南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汪圣国认为:“孝,即对长辈物质上予以满足,使老有所依;精神上予以安慰,使老而不孤。现代社会,精神上的慰藉更重要。常回家看看,或许一个电话比一套房子更有意义。”汪圣国是从伯父的去世深刻体会到这一点的。

        2010年10月11日,汪圣国从学校回家奔丧。他伯父是在儿子婚礼前一天自尽的。伯父早年丧妻,一个人将独子拉扯大。或许儿子平常与父亲交流不够冷落了父亲。伯父留下了遗书:不论在多远的地方,都希望所有的侄儿侄女回家看他最后一眼,送他一程。邻居们议论说:他这是傻啊,现在房子弄得漂漂亮亮了,儿子也成家了,以后什么负担都没有只顾享福了。怎么会想不开?“他这些年总是说他一个人孤零零没意思。儿子又要给人当上门女婿去了。选在儿子结婚前一天走,大概是那时心里感触最强烈、最想不开。”经历了伯父的死,汪圣国觉得精神慰藉无比重要。此后他每隔几天就给父母打电话,问候他们,向他们汇报是否长胖等生活琐事。“精神的慰藉不可少!”汪圣国说。

        湘潭大学教师唐晓玲的父母在湖南省永州市,她工作的地方与之相距遥远。她每年回去两次探望父母,平时每隔四天给父母打一次电话,问候他们的身体,陪他们聊天。

        “耐心听父母唠叨,生活中的事情多向父母请教,有时知道也装不知,让他们感觉被尊重和被需要。”这是唐晓玲的“小把戏”。回到老家,唐晓玲会用心观察父母生活中缺少哪些物品,然后去商店买给他们。看到合适的衣服鞋子,就买了寄回去。掏钱给父母凿水井、买家电。“现在很多人称为了给父母一个好生活要在外忙碌,没有时间陪父母。其实只要有心,两者是可以兼顾的。让他们生活舒适,自己也安心。”唐晓玲说。

        长沙一证券公司职员周静说:“新时代的孝除了赡养,还应考虑到父母的情感需要。”在周静9岁时,她父亲就过世了。母亲独自一人挣钱养家。“妈妈压力太大。丧夫之痛,两个嗷嗷待哺的幼女,真不知道她怎么熬过来的。”周静说,从小便听说“少来夫妻老来伴”,一直希望妈妈再找个伴,“一是希望在情感上给妈妈慰藉,另外也希望他能帮一下妈妈,让她不再那么辛苦”。

        7年后,当妈妈带了一个“叔叔”回家时,周静很高兴。周静的妹妹却反对妈妈再婚。周静劝妹妹:“咱妈一个人多不容易。难道你不希望有个人能照顾她,你不希望咱妈过得好一点?”最终周静和妹妹接受了那位叔叔。发现叔叔骑摩托车手冷腿冷,周静给叔叔买了皮护膝、皮手套。叔叔逢人便说:“我丫头很孝顺。”

        “现代社会离婚率也高,很多单亲家庭的小孩都不愿父母再找另一半,这是自私的想法。”周静说儿女不会始终陪着父母,子女给予的情感慰藉与夫妻间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子女要多考虑父母的需求,理解父母的想法。”

        行孝 不论形式,不拘对象

        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传统孝道与中国农村养老研究》课题主持人、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潘剑锋说:“血缘之亲不是只表现为物质性,它更表现为精神性、情感性,表现在内心的敬爱上。无论物质供养、精神供养,关键在内心的敬养。心养才是真正的孝。”

        因此,潘剑锋认为“孝”不能以形式而论:“以越来越多的人把老人送进敬老院为例,传统观念认为床头奉养,子孙绕膝才是行孝。但是现代社会的实际情况决定了这样的孝很多人做不到,两口之家或三口之家除了上班的就是上学的,留老人独自在家反倒会有很多隐患。”

        潘剑锋觉得把老人送进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周全的敬老院并经常探望,也不失为养老的一种好的选择。“当然并不是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就万事大吉了,要经常探望,了解老人在那里的生活状况,及时掌握老人需求并给予满足。”

        在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中南大学教授李建华看来,最大的不孝是不珍惜生命。“于父母、于家庭、于国家、于民族皆是如此。”李建华称“孝”在当今社会受到严重挑战,“一些青少年上网成瘾、吸毒甚至自杀,对自己生命都不顾,还谈什么孝顺父母!”李建华谈到自杀问题时更是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这是极不负责的!”

        “大学生作为社会人群中的精英部分,未来社会发展的希望,有学习知识、传承文化、影响社会的责任。”季水河表示,在传统道德受到冲击,新道德尚未建立的背景下,大学生更应承担起传承孝文化的责任。“时代呼唤孝,孝行协会就是时代呼唤的产物。”  

        潘剑锋认为湘潭大学孝行协会志愿者去敬老院、乡村关爱老人的行为,“是当代大学生自觉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值得提倡并发扬光大。”

        “孝是下对上、幼对长的关系。孝以直系亲属为主,但不仅体现在对父母,而且是对所有年长、年老的人。”季水河认为在社会老龄化背景下,孝应成为一种普遍行为。(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周彩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