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志鹏的“兄弟”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05日   06 版)
    邓榕对志鹏双目失明的奶奶说:“我是志鹏的兄弟,您是我奶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唐大柏摄

        本报刊发的《志鹏的翅膀》和《志鹏的日记》让读者感动、牵挂。一场拯救胡志鹏的爱心行动正在湘潭大学校园内外展开。很多同学都投入到这个爱心行动中,今天介绍其中一位——

        胡志鹏的两个姐姐都因病不幸去世了,他本没有兄弟,可是,当巨大的灾难压来的时候,他的身边平添了许多“兄弟”。邓榕就是其中一位。

        邓榕是湘潭大学2009级材料与光电物理学院学生、孝行协会会长。

        3月24日上午,邓榕代表孝行协会,随湘潭大学兴湘学院师生代表、湖南省衡东县委宣传部和镇领导一行10余人赶赴志鹏老家看望慰问志鹏及其家人。

        “志鹏学长,加油!我们孝行协会志愿者们都是你的兄弟姐妹,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伯母,您别难过,从此我就是您的儿子,志鹏的‘兄弟’。我会经常来看望你们的……”

        邓榕、志鹏、志鹏的母亲,三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志鹏的奶奶今年78岁,双目失明,耳朵听不见,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床上度过。邓榕来到志鹏奶奶的床边,握着老人的手,不停地抚摸着。

        邓榕与志鹏都是1989年出生的,志鹏比邓榕大10个月。邓榕高185厘米,比志鹏高20厘米。邓榕的家在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南太村。

        此时的志鹏不知道,邓榕也正经历着亲人罹患绝症的痛苦煎熬。

        2008年9月,正在读高三的邓榕突然得知母亲吴小英患上了乳腺癌晚期。医生说最多活5年。10月,母亲做了乳房切割手术,随后进行了4次化疗,体重从63公斤下降到40公斤。

        想到母亲“最多活5年”,邓榕一下子就懂事了。孝敬父母,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考进了湘潭大学。

        大学期间,母亲的病情让邓榕牵挂。他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倾听母亲的声音,陪母亲说话。

        伴随儿子的问候,母亲的病情逐渐稳定。最让母亲感动的是收到儿子从学校寄来的礼物——檀木梳子,标价168元人民币。这是邓榕在大一暑期里用兼职赚的钱买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邓榕暗下决心:化家庭小孝为人间大孝。

        邓榕加入了由首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湘潭大学商学院学生杨怀保发起创立的湘潭大学孝行协会。

        关爱空巢老人,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宣扬孝行理念……邓榕乐此不疲。

        3月23日,在来志鹏老家的前一天,邓榕刚为湘潭市雨湖区许家铺小学四个班200多名小学生宣讲了孝的含义和志愿者的孝行故事。

        “小朋友们,请问孝是什么?孝,就是对长辈的一种感恩,一句问候,一种关怀。”

        讲台上,九位小朋友一字排开。邓榕要求每人说几句对父母和老师的贴心话。

        韩露说:“听了邓榕哥哥的课后,我觉得爸爸妈妈,还有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很多,自己却没有认真学习,很对不起他们。”周佳慧说:“以后回家要听话,多帮妈妈做家务,扫地、洗碗。”

        “故事感人,主题鲜明,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解读了‘孝’的含义,不仅对小孩具有启发意义,对我们老师触动也很大。”104班班主任冯艳老师发表感言。

        从去年4月开始,邓榕和孝行协会的志愿者就先后来到湘潭市雨湖区的益智、长城、护谭等6所初中,开讲了20余堂次以“孝”为主题的宣讲,举办征文比赛。

        “邓榕总是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别人。去年3月,当志鹏被确诊为尿毒症后,学校及时开展了爱心救助活动。邓榕很积极,他除了在孝行协会内部组织志愿者踊跃捐款,还通过发微博、宣讲等形式,呼吁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献爱心。”邓榕的室友、志愿者王引明介绍。

        他是学生,上课,做作业。他是志愿者,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他是孝行协会负责人,组织、筹备、策划……邓榕如同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

        2011年5月,“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筹备工作启动。作为筹备组成员,邓榕是湘潭大学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老龄办等部门之间协调的一座桥梁。

        翻开邓榕日记。

        12月26日,星期一。雨。

        12月份,正是我们学生考试的旺季。我又要赴长沙,向四个主办单位汇报工作。凌晨400起床。430—645看书。650到校门口搭车。700上车出发。830到长沙火车站,坐168公交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团省委。坐了近一半路程,司机说168公交有两条路线,我搭错车了。遂坐回头车……返校时已是晚上830,天依然下着濛濛细雨。900去自习室,1100回寝室。1100到凌晨100整理孝文化节资料。

        这是邓榕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2012年3月7日,“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在湘潭大学拉开帷幕。同学们开玩笑,邓榕是使出吃奶的劲儿拉幕布的那个人。

        自从光明日报把邓榕的手机公布为“帮助胡志鹏同学热线电话”以后,邓榕的手机整天响个不停。

        湘潭大学木槿感恩支教团负责人陈云逸来电询问组织志愿者去志鹏老家看望慰问事宜。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爱心人士来电询问爱心汇款账号。

        上海东方卫视编导周丽恋来电询问志鹏病情,商讨前来采访事宜。

        ……

        也许是呐喊过于用力,这几天邓榕的嗓子已经沙哑。

        3月29日上午,邓榕应约来到湖南省文明办。

        “我代表志鹏同学及其全家衷心感谢领导的关爱……”邓榕边用嘶哑的声音连声致谢,边激动地从湖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秘书长李仕铭手中,接过百善慈爱专项基金应急资金3万元人民币。

        29日16时,电话又响了:“请问是帮助胡志鹏同学的电话吗?我们这里有很多废纸,我想给你们孝行协会去卖钱,捐给胡志鹏同学。”

        邓榕问:“需要多少人去拿?”“4个人。”

        邓榕说:“当我看见那几个装满废纸的大袋子,心里暖暖的。”

        邓榕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自己草拟的“救助胡志鹏方案”:

        4月1日—3日,在湘潭大学各大教室播放志鹏相关ppt,结合在湘大各主干道进行摆点宣传。

        4月4日—5日,发起腾讯微博话题“怀孝心践孝行,呐喊生命孝心行”。

        4月6日—8日,借助湖南省文明办力量,邀请省内外主流媒体进行关注和报道。

        4月9日,安排好对志鹏同学轮流陪护的志愿者,取名“守护生命的志愿者”。

        ……

        湘潭大学团委书记肖志伟告诉记者:“邓榕同学除了积极参与志鹏的救助行动,他领导的孝行协会也可圈可点。孝行协会成立一年多来,组织志愿者服务空巢、困难老人超过5000位,开展孝老服务次数10000余次,感召社会各界人士给老人捐款5万余元;连续两年组织260多名志愿者赴湖南省岳阳县、祁阳县、慈利县等10个县市开展暑期空巢关爱活动,建立孝心服务基地8个。去年12月,作为湖南省高校师生唯一代表,邓榕入选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邓榕累不累?

        邓榕说:“有点累。特别是现在,觉得每天都是在跑着生活。可为了志鹏兄弟早点好起来,再累也值了!”

        帮助胡志鹏同学爱心捐款账号:

        户名:湖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百善慈爱专项基金

        开户行:建行湘潭湘大支行

        账号:43001510263052500542

        电话:0731-58298800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子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