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志鹏的日记

    《 光明日报 》( 2012年03月29日   06 版)
    志鹏(左二)在看同学们祝福他的视频。
    本报记者(右一)采访志鹏的妈妈时,志鹏拿着湘潭大学孝行协会赠送的文化衫,感动地抹眼泪。
    这张照片记录着一家人目前的心态。爸爸,妈妈都在流泪,志鹏却很乐观地给爸爸妈妈讲笑话。
    志鹏每个星期要独自去县城做血液透析。医生说,没有人陪护,很危险。
    爱心签名的横幅有3条,上面签的名字密密麻麻,一颗颗温暖的心。

        本报3月26日教科新闻版刊登的通讯《志鹏的翅膀》,牵动着读者的心。大家想知道,面对接二连三袭来的灾难,这个1989年出生的年轻人,当苦难来袭时,他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他是以一种怎样的姿态面对的?记者征得胡志鹏的同意,仔细研读并选登他的部分日记。

        拿到胡志鹏从高中到现在的日记,细细品读,有些辛酸,有些感动,有些感慨。

        2008年9月18日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的N周年,也是我陷入迷茫的N周日。

        好久没有写心事了,是没时间吗?说不上,天天浪费时间想无关紧要的小事,或幻想朦胧的未来。哦,想起来了。这些日子不知怎么的,总是精神不振,吃饭没有胃口,以至于几天下来,几乎是粒米未进,人瘦得不成样子了。每次吃饭时,一看到饭菜就想呕吐,饿得不行就喝水充饥,能量也就被无情地消耗掉。

        不知是不是病,而又无钱去看医生。

        有时真的很茫然,真想躲在一个无人的地方大哭一场,释放积聚已久的忧愁和不快。

        ●记者感言——志鹏高中阶段的日记,记述的大多是一个贫困的农家孩子为了考大学拼搏的情形。学业紧张,思想压力大。这篇日记已发出危险信号,身体出了问题。后来医生证实,就是因为慢性肾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了尿毒症晚期。可惜,志鹏疏忽了。

        2008年10月2日

        国庆节了。钱顶不了几天,身心都疲倦了。放假前的晚上我难以入眠,一直在想是回去还是留在此地。什么是家的概念?只知道那是我至亲至爱的人居住的地方,是我的坚强后盾。我并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只是我心理压力太大,有点承受不起肩上的担子。

        最终还是决定回家。回家拿衣服拿钱,然后第二天就走。我不知道是对还是错,不知道此刻的我还是不是我。我只想离家,哪怕很远。我不忍心看到父母为我劳累的身影。

        回到家,他们开始为我张罗一切。饭后母亲为我兑好了洗澡水,我像老大一样被伺候着。我好想哭,但哭不出来,也不敢哭,怕父母伤心。洗完澡后的衣服都是妈妈为我洗的。

        我坐在床上,父亲拿了瓶罐头走了进来,说:“儿子,这里有一瓶罐头,你吃吧,是早些日子我生病别人送的。”我无语,接过罐头开盖就吃。我本想问一声父亲“你吃不吃?”但又想,他若是要吃,那罐头还能留到今日?我把话咽了下去。

        第二天早餐时,母亲说:“儿子,你的坏习惯要改一改了。昨天晚上,你爸在旁边,你也不问他吃不吃。他又不会吃你的,这是一种礼节啊。”

        我无语。

        我找了个借口说:“今天就要返校了。”父母没有多说什么。母亲从箱子拿出600元钱给我,我连忙推辞说我还有两百块钱,给一百就可以了。我实在不想看着本不富裕的家,让我掏空。但母亲仍然给了我200元,说:“拿着吧,身上带点钱不碍事,去城里,没有钱怎么好抬头。”我无语。

        ●记者感言——人的感情就是这样的复杂,甚至矛盾。想家的孩子,孝顺的孩子,却采取逃避家庭的方式表达感情。也许,这就是眼下,许多在为前途命运奋斗的农村贫困孩子的真实写照。

        又是一次月假。

        为了体验一下父母的辛劳,我决定走路回家。

        一个人走,在暖和的阳光下,有一丝丝兴奋。

        走到了吴集街头。尘土在车来车往中翩翩起舞。我只得捂住嘴巴,加速逃去。由于在修高速公路,施工大卡车一辆接一辆,整个路上都像刮沙尘暴。我开始有点后悔了,但还是下定决心坚持。口渴了忍着,脚痛了坚持。

        不知道走了多久,太阳开始西落了。突然变得茫然,脚像灌了铅似的,有些不听使唤。附近居然看不到一辆车了。我想,车应该在高速公路上走吧,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奔高速。爬上不知名的青山,看见远处驶来的汽车,我的心终于放下了,跑到路旁忙挥手。

        唉,终于一路颠簸到家了。

        ●记者感言——志鹏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肾病,为节约车费,打算步行几十公里回家。实在走不动的时候,班车已经没有了,他居然跑到高速公路上拦车,真的很危险!

        2010年5月16日 晴

        今天是我加入志愿者协会的第一次活动——去湘潭市花园小学支教。我教的是五年级。一群花季少年渴望学习的眼神是那么迷人。他们不断问我们这群不专业的老师一些问题。

        我很高兴有缘认识他们,但我很惭愧。看着他们在困难的条件下学习,而我却没有能力去帮他们解决这些困难。我只能利用闲暇时间去看看他们,陪伴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们不孤单,有人一直惦记着他们。

        时间过得很快,当我们与学生们告别时,他们坚持送我们一程。我在心里默默许下愿望,我一定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记者感言——胡志鹏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志愿者。撒下爱心的种子,收获的必将是更多的爱心。

        2011年4月5日 晴

        终于快放寒假了。突然觉得不舒服,头痛,全身乏力。我想应该是天冷感冒了吧?等放假回家去找医生看看。回家病情加重,吃什么吐什么。父母借了钱带我去县人民医院。医生说我得了严重的肾病,需要输血,还要做血液透析。这让一贫如洗的我家很无奈。我爸爸妈妈只好回家借钱以供我输血、做血透。住了十几天的院,为了不增加家里负担,我要出院。

        十多天后,病情加重。头痛得要命,开始呼吸困难,走路都不能了。大年初三我妈陪着我又来到县人民医院。两次的治疗费用就上万元。

        去衡阳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检查,得到的结果一样:慢性肾炎导致尿毒症。我不敢相信,我还这么年轻,大学才读两年,恋爱都不曾谈过。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结果没有改变。

        我绝望了,换肾吧,面对几十万元的巨额费用,单靠一个在家务农的家庭根本不可能。不换吧,每次透析要500多元的费用,且每个礼拜至少要两次才能维持生命。我不想这么早离开人世。不是我怕死,我父母只有我这么一个儿子了,还是晚育得来的,我就是他们生活下去的希望!

        但是就在我们全家为钱担心的时候,我又看到希望。我们村镇的各位乡亲都送来了自己种田的微薄收入,积少成多,我又有了一点继续看病的钱。于是再去湘雅。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

        当大学同学知道我病了后,时不时打电话、发短信问候我。同学们居然逃课赶去长沙的医院看我,用生活费买礼物或动手做礼物送给我。

        高中的同学在QQ群里面得知我的情况后,赶到湘雅看我。

        就连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二中多年不见的老师——班主任、英语老师、生物老师、物理老师、化学老师(就连没有教过我的周新华老师也在关心着我),居然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家里看我,安慰我。我觉得我这辈子没有白活,顿时感到无限的幸福。

        就连多年不见的初中同学得知我生病后,已经是天各一方的各位老朋友,都纷纷发来短信鼓励我,安慰我。

        所有的同学都在讨论着怎么帮助我……认识的不认识的同学、校友、朋友不断发来祝福的短信。

        如果今年春天我没有死,我相信是在无数人的默默关怀下,帮助下,感动了老天,创造了奇迹!现在的我不再觉得孤单,因为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记者感言——因为爱,2011年春天,志鹏没有死。我们相信,以后的每个春天,都有奇迹在志鹏身上发生。

        2011年5月20日 晴

        今天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学校搬走我的东西。我真是舍不得搬走它们,我还期待它们能够继续留在学校陪我走完大学四年的时光。只可惜才过一年半,它们就不得不离开那温馨的寝室,干净的校园。没办法,我病了,医生说很严重,读书最好是不要继续了。医生已经打电话过来了,明天如果不去那只能加班了,而加班得多收150块钱。我们在同学的陪伴下,走过三道拱门,经过铜像广场,看到一群群穿着学士服的师兄师姐们在欢笑着照毕业照,我心里不由得一酸,我怕是没有机会了。

        ●记者感言——学校为志鹏保留了学籍,并且发起募捐,帮助志鹏安心治病。湘潭大学的校园永远对着志鹏开放。加油,志鹏!

        2011年12月16日 阴

        今天终于要从湘雅医院出院回家了。

        爸爸听说我们今天回家,早早来到马路上等。下车后,父亲急忙赶过来帮母亲提东西,然后问长问短。我很内疚,望着父亲那日渐消瘦的背影,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是的,他要做的事太多了,喂鸡养猪,还要忙农活,这些都靠他一个人,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忙过来的。我好想对父母说声你们辛苦了,儿子不孝,没能让你们享福,却还在拖累你们。可是我说不出来,我怕我说的时候会哭,让他们伤心,我要在他们面前表现出坚强的一面,让他们看到希望而不是绝望。

        其实我早想带他们出去见见世面了,只可惜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  

        ●记者感言——妈妈辛苦,爸爸辛苦,儿子辛苦。三个辛苦的人,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2012年3月1日 雨

        今天真的是晴天霹雳,本来我们是打算继续瞒着父亲的,但湘雅二医院的专家直接当着父亲的面说,这已经是肺癌晚期了,没有治疗价值了。我搭在父亲肩上的手明显感觉到一次颤抖,的确,这对他的打击实在太大了。看着他微微张开的嘴,我和母亲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去年十二月,父亲就说自己胸闷,走路呼吸困难,因为快过年了,也就没有去医院检查。直到过完年,父亲才在母亲的陪伴下去县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肺部感染,估计没什么大碍。可是住院十多天都不见好转。医生悄悄跟我们说可能是肺癌,要到衡阳南华附一检查才可以确诊。于是怕父亲伤心,我和母亲一直瞒着他,去衡阳拿检查的结果也是瞒着他去的,虽然三张的结果都一致,肺癌晚期。我每次去县城做透析的时候都去医院看看他,给他讲我在网络上看到的笑话,希望能减轻他心中的忧虑。而母亲总是背地里以泪洗面。

        我只能在心里说,爸爸,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儿子,这辈子没能好好孝敬您,下辈子我一定要好好服侍您,您就安心养病吧!

        ●记者感言——《百孝经》有:“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胡志鹏是个孝子,可命运不公,这个家庭仍无法安好。病痛虽可怕,亲情摧不垮。一家人相亲相爱就是最大的幸福。(本报记者 唐湘岳)

        (图片均由唐大柏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