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高尚的人们为她洒下热泪

    ——师德标兵石秋杰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14日 16版)

        石秋杰的学生 宋 睿

        老师,我们舍不得您走

        2011年5月28日,亲爱的石老师永远地走了。我不敢相信,也不能接受。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的石老师,不可能就这样和我们不辞而别。

        石老师的手机上,有一条写好却没发出的信息:“各位同学:对不起,因为身体原因,近半年来给予你们的关心和指导太少了,深感抱歉,请谅解!当初接纳你们的时候,没有想到我的身体会这么快变成今天这样。否则,我就会把你们推荐给更优秀的老师。请继续完成好你们的学业。预祝你们都有美好的前程!永别了!”

        老师,您怎么能说您关心和指导我们太少呢?在您去世前一个月,您还督促我们交论文;不能来实验室,就在QQ上指导我们做实验。您不仅教我们做学问,还教我们做人。您从来没有对我们透露过半点自己的病情,即使在病重时还时刻不忘我们,关心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五四青年节那天还让您爱人去实验室送上了您亲手做的饭菜。师兄彭子青说,5月20日,老师还给他发短信,叫他把论文尽快打印出来,放在她办公室,她会派人晚上去取。26日凌晨,他还收到了老师最终改定的论文。现在他才知道,当时老师已经病得很重很重了,之所以让他抓紧时间是因为她清楚自己的病情,怕没有时间给他改论文了。

        论文答辩结束那天,其他同学都和自己的导师开心地合影,而我们几个石老师的学生却像失去妈妈的孩子。老师,我们真的好想您,下辈子您还做我们的好老师、好妈妈。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像您那样做人做事做学问,早日成才,报效国家。

        石秋杰的同事 张 玲

        难忘的背影

        最后一次在学校看到秋杰,是去年4月,在系里召开的校庆90周年筹备会上。她低声和我讨论活动方案,说着说着就咳嗽起来,而且越来越厉害,我问她要不要紧,她摆摆手,走出了会议室,站在门口继续咳,咳过之后她再也没回来。那个站在门口捂着嘴不停咳嗽的背影,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秋杰对生活积极乐观,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学生亲如儿女。她上课上得好是公认的,上课时她激情澎湃,很难的东西也能讲得通俗易懂。我见过她做实验晚了,就带着女儿睡在实验台上的身影;见过她病重期间,深夜赶到办公室加班的身影。在大学里,教师评上教授后,通常就不再担任班主任了。但秋杰担任了8年研究生班主任,对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即使是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都能立即喊出他们的名字。

        在她过世的前一天,我和几个同事去医院看她。病床上的她只能靠写字交流,看着面容憔悴、手脚肿胀的秋杰,我们眼泪忍不住哗哗地流下来。秋杰看到我们这样,反而吃力地写字安慰我们:“不要难过,我不难过,你们也不要难过。”然后又断断续续地写道:“我还带了几个学生,我对不起他们。如果早知道这样,我会让更好的老师带他们……”泪水再次从我们眼中夺眶而出!

        秋杰难忘的身影,留给我们太多的怀念和思考:大学教师的核心价值,始终是教好书,育好人。秋杰身上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骨与操守。她这种竭尽全力扑在工作上的负责态度,这种爱生如子的高尚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石秋杰的女儿 谌思宇

        世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妈妈在世的时候,为了不让我担心,从没向我透露过病情。去年5月,在我不断追问下,她才告诉我实情。那一刻,我就像做了一场噩梦,见到妈妈,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不停地流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妈妈心疼地拉着我的手说:“对不起,女儿。妈妈不好,让你这么小,就面对这些事……”她临终前三天还给我发信息:“好孩子,别担心,晚上早点睡觉,妈妈听你和爸爸的话,努力战胜病魔,咱们一家还要过幸福的生活呢。”这些话还在耳边,短信还在手机里,可妈妈已经不在了……

        妈妈爱我,从来不让我受到一点伤害,从不把忧伤和痛苦展现在我面前。放学回家,她都笑着和我聊天,有时她实在太难受了,也只是说:“妈妈很累,我们就不说话了,乖。”去年5月6日,我和妈妈在网上聊天,她说:“妈妈对不起你,给予你的母爱太少了。等我好了会加倍补偿你。”那天晚上,妈妈写下她最后一篇日记,她说:“当我听到爱人发自肺腑的挽留,为我的病到处奔波,看见他偷偷流泪,我的心都碎了。有这么好的爱人是我的福气。我舍不得他,舍不得女儿。”可是,妈妈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她在遗书里对我说:“我最亲最爱的人,永别了!或许我的离去能让你尽快长大,那样你们父女也可以互相照顾……”

        我只想对妈妈说,妈妈,你放心,女儿会和爸爸一起,好好地生活。女儿一定用功读书,以后能继承你的事业,像你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石秋杰的主治医生 陈文艳

        你的美丽永留我心

        治疗、缓解、复发;再治疗、再缓解、再复发……秋杰在2004年病情复发后,不断反复治疗。2009年以后,她在我们医院出入院共21次。秋杰曾想过放弃,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她对我说:“陈医生,我想活下去。家里需要我,学生需要我。”即使在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日子里,她心里想的还是别人。

        时至今日,我仍然不能相信,秋杰已经离我们而去。还记得那年夏天,我们决定为秋杰做局部放疗,需要在她的颈部用药水做上标记,她一直说,能不能不画上去,理由是衣领没办法遮掩住痕迹。我不同意,她这才说,在与癌症交锋的14年里,她没有将病情告诉她的同事,也没有告诉她的学生。

        秋杰去世后,我的一位同事搜集了她所有的门诊和住院记录,与这些年来她的课程表进行对比,发现治疗时间和上课时间全部错开了!病情还稳定的时候,她一般都是做了化疗后,休息几天,等外人看不出她虚弱的样子时去上课。后来因为治疗密集了,课程又排得紧,她只能前脚出医院,后脚就进课堂。看着秋杰离开医院的背影,看着她不合季节地戴着围巾去给学生上课,我无法想象这些年来她是怎样度过的,无法想象她的内心是多么地强大。

        作为医生,我接触过太多的癌症病人,但秋杰的坚强、自尊、总是替他人着想的品格,让我敬佩、感动。她走后,我多次梦到她,每次登陆QQ,盯着她的网名——腊梅,心情都无法平静。我心中的“腊梅”永远不会凋谢;秋杰的美,将永留我的心间。

        江西日报记者 智 峰

        教师楷模 人生榜样

        作为自始至终参与采访报道石秋杰老师先进事迹的记者,每当我想起石老师,就会沉浸在感动之中。我感动她教书育人、奉献教育的一生;感动她的坚强、坚韧和坚守;感动她至死不渝的追求和战斗不止的精神。

        教师的楷模,就是像石秋杰那样,爱岗敬业、忘我工作。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念,用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教师的楷模,就是像石秋杰那样品德高尚、以德化人,她的奉献,真诚、无私而又彻底。人生的榜样,就是像石秋杰那样乐观向上、追求完美。激情、风趣是学生对石老师的评价;微笑、宽容是医生对她最深的印象。在女儿面前,她没有愁眉苦脸;在同事面前,她笑脸常开。人生的榜样,就是像石秋杰那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石老师秉持了一个知识分子的职业操守,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母爱在她身上体现,师德、师风在她身上彰显。在这里,我想为石老师为什么要隐瞒14年的病情,给出一个理性的答案。这就是:她离不开工作,她认为身体可以残缺,但人,却不可以成为一个废人!她时时刻刻都在默默地和死神赛跑,她要在有限的人生中,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石老师虽然只走过了短短的48个春秋,但她给我们写下了一本珍贵的人生教科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的崇高品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