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基层代表委员声音

    声声关民生 句句透真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14日 10版)

        以社会需求设置大学专业

        ■河北省邯郸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代表:

        一个家庭用全部积蓄供孩子上大学,毕业后却难以找到工作,这对一个老百姓家庭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各级政府应把扩大就业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运用政策引导、资金投入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拓展就业岗位的产业。加强高校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使学生的培养更适应社会需要,应以人才需求作为大学专业设置的首选。                   (本报记者 邢兆远)

        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

        ■山东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代表:

        很多学校依然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运转,评价学生只用学习成绩衡量,剥夺了人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要尊重人的地位、人的尊严、人的权利、人的需要,更新教育观念,建立起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使社会、学校、家庭形成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环境与条件。        (本报记者 邢兆远)

        努力发掘校训的核心精神

        ■集美大学校长苏文金代表:

        一所大学的校训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会凝结出深厚的文化内涵。以集美大学为例,就以“诚毅”作为本校的校训,九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集美学子在“诚毅”精神感召下,不断使校训的精神得到发扬。现在,很多地方都是提炼地方精神,我建议在培育校园文化过程中,努力发掘校训的核心精神,并以此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                 (本报记者 周龙)

        西部“入园难”亟待破解

        ■云南省梁河县工商联副主席梁晓丹委员:

        建议针对西部省区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加快改建、扩建地州级、县级中心幼儿园的速度,加快建设乡镇公立幼儿园;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加大对幼儿园校车安全等问题的重视,要把各类幼儿园建设纳入财政预算。   (本报记者 户华为)

        下力气提升农村师资力量

        ■江西省赣州市文清路小学校长刘艳琼代表:

        建议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农村教师的经济待遇,使农村教师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同时,放宽选聘农村教师的条件和范围,出台鼓励城区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政策,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传送给农村学校。

        (本报记者 甄澄)

        文化执法队伍应统一授权

        ■湖南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弹簧工代朝霞代表:

        有些地方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由当地的文广新局委托执法,这样,就与《行政强制法》相冲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陷入了不能行使行政强制权,或在地方政府要监管好市场压力下违法行使强制权的两难境地。建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由省政府授权行使执法权力,从而保障执法队伍的公信力和执法力度。                      (本报记者 贾宇)

        为中小企业搭好服务平台

        ■湖南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代表:

        建议政府搭建一个好的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明确发展方向,突破发展瓶颈。进一步完善扶持中小企业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加大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提高快速反应的市场能力,加强大宗生产资料的价格管理,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本报记者 李慧)

        建立中药材资源保护机制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曹洪欣委员:

        我国目前400余种常见中药材中,每年都有20%的品种出现短缺。目前,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乱挖、乱采现象十分严重,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萎缩。而最近的“养熊取胆”风波更带出了中医药动物药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困境。应尽快在法律层面建立中药材资源保护机制,处理好中药材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关系。

        (本报记者 杨亮)

        加强语音信息的安全管理

        ■安徽科大讯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代表:

        随着科技发展,语音信息被大量运用于银行、电信等领域。建议加强语音信息的安全管理,尽快启动对语音声纹安全保护工作,建立针对移动互联网语音应用和服务的审查和准入机制,规范通过云计算方式提供语音服务的商业化运营资格,同时加大对语音核心技术及语音云计算平台研发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殷泓)

        垃圾处理要资源化再利用

        ■中国侨联常委、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燕代表:

        建议建立生活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再利用。明确垃圾处理的主体、责任、权利、要求和规范,使垃圾处理在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上发展。建立各类废物回收制度和促进垃圾循环经济的激励制度。            (本报特约记者 朱伟华)

        独生子女补助标准应统一

        ■黑龙江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锅炉检修工人李华代表:

        建议国家提高独生子女补助标准,并在全国范围制定统一标准。避免单纯与个人在岗工资挂钩,从而造成奖励政策补助上的差距。在实施过程中,解决好独生子女费发放年限不等的问题,根据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统一独生子女费的发放年限为18周岁。            (本报特约记者 朱伟华)

        健全乡村公路的管护机制

        ■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代表:

        乡村公路是连接农村与城镇的纽带。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在“村村通”工程中修建的乡村公路出现承载能力低和破损严重等问题。由于当时设计的路面狭窄,难以适应大型车辆增多,车流增大的新情况,建议健全完善乡村公路管护机制,把乡村公路纳入县级交通部门统一规划,实行分村包干、分段包干管护维修。                   (本报记者 柳霞)

        创新内涵应不断拓展延伸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委员:

        创新不一定是颠覆性的,也不一定是革命性的。把产品设计得更细微化一点、更人性化一点也是一种创新;把服务做得更细致一些,品质把关更严一些,也会为创新提供更可靠的基石。在提倡持续创新能力的今天,只有不断变化的创新才能更好地前进发展,一味抱着一种方式则只有死路一条。(本报记者 张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