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提高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02版)
    2011年我国省(市、区)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 制表:朱江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田雅婷)今天,201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的省(市、区)名单公布,第一名广东,18242件;第二名北京,15880件;第三名江苏,11043件……在这份名单和一连串数字背后,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展示,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更显示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不懈努力。这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原动力。

        “2011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最能反映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提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说,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7.2113万件,同比增长27.4%。其中,国内专利权人发明专利比去年增长6.3个百分点,占总量的65.3%。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超过35万件,首次超过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7件,向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3件”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甘绍宁表示,排行榜体现出我国2011年授权发明专利的三个特点:

        一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加快建立。2011年,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授权发明专利从占2001年总数的近40%,增长到占2011年总数的近85%。可以说,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已成为发明专利的主要权利人。

        二是授权发明专利主要分布在高新技术、现代工业、生活、医药等领域。

        在高新技术方面,2011年发明专利授权排行前十的技术领域主要是半导体器件、移动通信、计算机、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这与国外在华专利申请的热点技术领域高度重合,说明在高新技术方面,我国虽然起步晚,但是实现了与国外的同步发展。

        在现代工业方面,以钢铁业为例,2011年我国钢铁企业授权发明专利量近4000件,其中既包括节能减排技术的专利,也包括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性能钢材和特殊钢材专利。钢铁业在专利支撑下逐步实现转型升级,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出积极贡献。

        在生活领域方面,比如家电行业,目前全世界70%左右的家电产品已经是中国制造,专利正在助力家电行业逐步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2011年,家电行业授权发明专利量超过了5000件,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和获得专利,越来越多的家电行业在不断升级的国际竞争中得到发展。

        在医药领域方面,中药领域是我国发明专利的传统优势领域,越来越多制药企业通过拥有专利,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实现了发展。2011年,国内中药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前十名中有7家是企业,发明专利正在使中药产业这一传统技术领域焕发新的活力。

        三是发明专利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近10年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研发投入与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拥有量都呈现出了高度相关,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为专利制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反过来,专利制度又大大激发和保护了技术创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为“调结构、转方式”发展主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这些成绩取得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反映出的问题。”甘绍宁强调,虽然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国内外专利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此外,虽然我国在传统技术领域继续保持优势,但关键技术领域仍有待突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