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迎两会·展望2012 ⑥

    缭绕世界舞台的中国歌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01版)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了“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正随着今日中国迈向明天的坚实脚步登上世界舞台,意气风发,歌声嘹亮。

        2011年夏日,中央芭蕾舞团作为第37届汉堡芭蕾艺术节唯一的客座芭蕾舞团,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德国汉堡国家歌剧院,演出了两场中国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近3000个观众席位的剧院里座无虚席,中国芭蕾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和令人沉醉的中国故事,让德国观众看得如醉如痴,演员们一次又一次谢幕,观众的狂热掌声却一浪高过一浪,长达20分钟之久的谢幕,创造了中央芭蕾舞团谢幕时间的新纪录。

        由当代著名的芭蕾编导约翰·诺伊梅尔大师37年前创办的汉堡芭蕾艺术节,是全世界芭蕾舞界瞩目的芭蕾圣地。演出结束后,年过古稀的诺伊梅尔大师走上舞台,为所有演员们送上鲜艳的红玫瑰。他诙谐地说:“我说过,汉堡阴沉多雨的天气令人遗憾,但是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来了,太阳就一定会出来。我来看演出时,走出屋门就看到了久违的太阳,我想一定是你们,特别是你们精彩的演出把阳光带给了汉堡这座城市!”

        一个多月后,作为举世闻名的“2011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开幕盛典演出,中央芭蕾舞团在英国爱丁堡节日剧院上演了大型原创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又是一个多月后,该团参加了由中国文化部在美国主办的以“中国·一个国家的艺术”为主题的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院连续演出三场《红色娘子军》、《天鹅湖》、《黄河》等中外芭蕾经典集萃晚会,让美国观众在欣赏中国芭蕾之际认识和感受中国。今年阳春三月,他们又将携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赴澳大利亚,在墨尔本维多利亚艺术中心演出。

        这不过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个精彩场景中的一幕。近年来,各种中华文化资源集结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旗帜之下,通过“‘文化中国’工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工程”和“港澳台中华文化传承工程”等,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崭新风貌越来越生动鲜活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目前,我国已与许多国家签署了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执行计划,确立了多个双边和多边人文交流机制。仅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美国启动了大规模“中国文化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澳大利亚、意大利、尼泊尔“中国文化年”等国家级重大文化活动,在非洲地区举办了“2011中国文化聚焦”活动。

        春节是世界认识中国以及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去年,我国的文化品牌活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行,中央和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00多名演职人员与海外文化机构、华人华侨合作,举行了65个文化项目的表演和展示。目前,我国文化部与地方联合举办的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已有20多个。

        今年5月,重庆市川剧院将在德国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期间,应邀在德国威斯巴登黑森州剧院演出根据德国戏剧大师和诗人布莱希特名剧《高加索灰阑记》改编的川剧《灰阑记》。重庆市川剧院院长,著名川剧艺术家沈铁梅将应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邀请、赴美国参加长达两个月的川剧交响乐《凤仪亭》巡回演出。

        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绚烂乐章中,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和文化中心举办的文化活动,是令人欣喜的乐章和旋律。仅在去年一年中,毛里求斯、贝宁、开罗、巴黎、马耳他、首尔、柏林、东京、乌兰巴托等9个中国文化中心共举办了800多场文化活动。莫斯科、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建设竣工,曼谷、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正在建设之中。目前,我国已与22个国家签署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政府文件。根据《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统筹宣传文化系统与地方文化资源,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华文化海外展示、体验并举的综合平台。

        今年7月下旬,北京交响乐团将在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的率领下,赴英国参加伦敦奥运会“北京文化周”系列活动,借助奥运会这一世人瞩目的国际舞台,在伦敦著名的皇家节日大厅举办专场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为北京奥运会录制了全部的奥运会会歌和各国国歌,并已作为奥林匹克遗产列入知识转让清单,将在伦敦奥运会上使用。动人的中华文化旋律将在世界舞台上袅绕、飞翔。

        (本报记者 谌 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