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闻分析

    俄支持巴沙尔的六大理由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08版)

        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在莫斯科与来访的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举行了会谈。拉夫罗夫表示,如果叙利亚方面同意,且交战双方停火,俄可派兵赴叙维和。俄新社13日发表的评论称,近来,阿盟已成为“更加权威的组织”,不再是以成员国国家的名义行事,因此“对叙利亚的武力干涉已不可避免”。

        西方专家认为,俄正在改变支持巴沙尔政权的立场。

        西方分析家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改变态度,一个重要因素是,拉夫罗夫访问大马士革后,叙利亚继续对反对派进行武力镇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叙国内局势日趋严重,正滑向内战边缘,这让俄罗斯感到其建议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叙方没有给俄罗斯面子。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领导人认为,阿盟提出叙利亚问题新建议后,“俄罗斯将会意识到自己已身处窘境,现在应再给俄一次机会,使其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决议案投票时改变立场。”叙反对派人士还警告说,“如果俄再次对叙利亚决议投反对票,叙利亚问题就可能不再由安理会受理,就会把莫斯科排除在国际社会解决叙利亚问题之外。”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作为叙利亚的传统盟友,俄罗斯一直以其独特的方式帮助叙利亚,这与俄罗斯在利比亚问题上的态度有明显区别。这种帮助既有道义上的,也有物质上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多次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电话,促其进行国内政治变革,希望其通过改革掌握事态发展的主动权。在叙利亚局势趋紧之后,俄不仅派本国唯一的航母到叙利亚领海巡航,而且还坚持认真履行对叙军售合同。

        对于美欧等西方国家的指责,俄外长拉夫罗夫明确指出,俄永远不会让批准对叙利亚动武的议案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

        普京1月18日在会见法国总理时表态称:“埃及至今未结束动乱,还有一些人企图改变叙利亚。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

        俄《生意人报》日前撰文分析了俄在叙利亚问题上与美欧“针锋相对”的六大原因:首先,叙利亚是俄罗斯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之一;其次,叙利亚是俄的重要贸易伙伴,俄目前对叙利亚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双方近年来签订的军事合同总额达40亿美元,叙利亚仅2010年就向俄购买了7亿美元的武器;第三,俄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有其在独联体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而叙反对派至今未向俄方作出巴沙尔被推翻后莫斯科能继续保留该基地的保证;第四,俄认为叙利亚反对派更依赖海湾国家和土耳其,而不买俄罗斯的账,这将使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失;第五,俄不再轻信西方国家的承诺,即“叙利亚决议不应被视为通过军事干预该国内部事务的步骤”;第六,目前,俄正面临总统大选,普京不想以“屈服”西方压力和“背叛”传统盟友的软弱政治家形象出现在选民面前。

        很显然,俄罗斯不希望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被解读为“对巴沙尔政权的支持”,而更愿意此举被视为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维护和坚守。

        有分析认为,当前俄罗斯之所以积极斡旋叙利亚问题,意在为巴沙尔政府拖延时间,因为再有半个多月伊拉克将接替卡塔尔担任阿盟轮值主席国,而伊拉克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与卡塔尔不同,一旦伊拉克接任阿盟轮值主席国,对叙利亚来说也许是个机会,一旦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发生软化,美国和西方国家就很难有效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

        (本报莫斯科2月1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 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