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当他讲到自己是谢晋的同乡时,对方马上肃然起敬……原来乡贤有这么大的魅力!

    浙江上虞传承乡贤文化

    《 光明日报 》( 2011年12月21日   01 版)

        在浙江省上虞市,有一个由一批文化义工组成的团队,他们不要报酬,自发为传承乡贤文化四处奔波。他们被称为“一部上虞乡土文化的‘110’、一个文化策划的智囊团、一座家乡游子的连心桥、一盏校园学生的导航灯”,他们十年如一日,持续传承乡贤文化。

        挖掘乡贤历史 抢救文化遗存

        2004年初夏的一天,上虞市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突然接到丰惠镇祝家村的报警电话:祝氏祖堂濒临倒闭。

        祝家村是祝英台故里,祝氏祖堂是祝英台故里难得的物证,岂能任其消失!陈秋强马上赶去察看。

        类似的救急电话,乡贤研究会经常接到。在上虞群众心目中,乡贤研究会是文化的“110”,涉及文物保护的事,一旦发现就会打电话向他们报告。

        上虞乡贤研究会由一群热爱乡土文化的热心人组成。发起人陈秋强是原上虞市曹娥中学校长,后下海经商,业绩不凡。一次与一客户谈业务久谈不下,当他讲到自己是谢晋的同乡时,对方马上肃然起敬,业务壁垒顷刻坍塌。原来乡贤有这么大的魅力!

        上虞自古名人辈出,东汉哲学家王充,东晋名相谢安、山水诗人谢灵运,近现代的国学大师马一浮、罗振玉,教育家经亨颐、夏丏尊、陈鹤琴,气象学家竺可桢,光明日报首任总编辑胡愈之,“中国当代茶圣”吴觉农,园林学家陈从周,著名导演谢晋,中国奥运之父何振梁,硕彦鸿儒群集,乡贤文化资源丰厚。陈秋强意识到,若把这些资源整合,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2001年1月6日,上虞市乡贤研究会成立,谢晋从北京赶来参加并担任名誉会长。

        “挖掘故乡历史,抢救文化遗产,弘扬乡贤精神,服务上虞经济”,乡贤研究会秉承这一宗旨,激活乡贤文化,推动上虞发展。

        没有经费,自己筹集,没有工资,尽义务。研究会分专题成立“虞舜文化”、“梁祝文化”、“曹娥孝文化”、“王充专题”、“章学诚专题”等小组进行研究,对各专题的史料进行搜集整理,分析研究,寻找实物,举行专题研讨会,撰写文章。如对王充、徐懋庸、马一浮等大家的研究,都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抢救濒危的文化遗产更是研究会的当务之急。

        祝氏祖堂的抢救属于实物抢救。陈秋强现场察看了危楼,旋即向市里汇报,经批准,研究会筹资15万元,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修。祝氏祖堂旋即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2005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上虞为“中国英台之乡”。

        乡贤研究会的活动调动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热情,唤醒了民间的文化自觉,群众一发现文物遭破坏,就会拨打研究会电话求救。

        激活乡贤文化 促进上虞发展

        激活乡贤文化,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这是乡贤研究会的又一宗旨。

        “挖掘、抢救乡贤文化史料固然重要,但乡贤文化资源只有为社会发展所用,乡贤文化的传承才是活的传承,这种传承才有意义。”陈秋强说。

        上虞市近年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研究会抓住机遇,介入当地文化、旅游、城建、景观工程建设,发挥了一个文化智囊团的作用。

        2008年12月,上虞投资近亿元重建大舜庙,研究会成立了20多位上虞文化名人组成的文化设计团队,从建筑理念、规划设计论证、文化内涵开掘、文化元素选择、人文典故考证、质量把关等进行全面的设计筹划。如今大舜庙已对外开放。

        2009年,研究会致信市委建议争创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得到批准。整理材料的任务当然地落到研究会身上。酷暑时节,陈秋强挥汗攻关,一个星期就翻了几十部方志史书,找到了60多条史料;为寻找孝德文化遗存,大热天进行田野采风,发现了宋钱孝子之墓等一批孝德文化遗存。经过一个多月的挖掘考证研究,最终完成了10多万字的申报材料。2010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上虞,非常感慨:“中国孝德文化之乡非上虞莫属!”

        大龙山开发、祝府兴建、英台故里的文化环境营建,上虞档案馆乡贤名人展厅的布展,甚至农产品如舜耕大米、谢安家茗、白马湖水产等品牌的文化包装都有研究会的功劳,他们使传统文化与主流文化对接,草根文化与大雅文化互动,为上虞社会经济发展殚精竭虑。

        学习乡贤精神 争做当代乡贤

        乡贤文化是精神财富,是极好的教育资源,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陈秋强深知此理。乡贤研究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广到全市中小学,乡贤文化的传承从孩子抓起。

        上虞市滨江小学校园犹如一座乡贤馆,大厅壁上刻满乡贤头像,“三思而行,行而三思”,徐光宪的话赫然呈现在教学楼墙壁上,校园随处可见乡贤的名言隽语,见贤思齐,这给了学子潜移默化的力量。

        乡贤研究会与市少工委联手,于2002年开始先后成立了57个“乡贤研究会少儿分院”,每个分院都选择一位乡贤作为学习对象,以乡贤名字命名,如王充分院、竺可桢分院、何振梁分院、谢晋分院等。各分院还将乡贤事迹编成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教育。一个“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做了不起的上虞人”的活动在上虞全市中小学开展起来。

        寻找乡贤足迹,了解乡贤精神,该市组织学生调查了解乡贤小时候的故事。何振梁出生地崧厦镇小学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和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何老事迹,并编成课本剧进行演出。全市还举行“乡贤的少儿时代”故事比赛。

        研究会还利用一切机会进行乡贤文化传承。如每年高考结束都要对考上高校的学子进行乡贤文化教育。2011年上虞5055名已录取考生代表聆听陈秋强的乡贤文化讲座。“为什么我们培养不出大师?”当钱学森的世纪之问困扰世人时,上虞的乡贤文化正春雨般潜入这些年轻学子的血脉,若干年后,谁能说他们中就不能出现大师?

        10年来,乡贤研究会成员已撰写和发表各类文章1000多篇,出版《上虞乡贤文化》专辑八辑,出版《舜水长流》、《谢安家世》、《越窑青瓷》、《上虞古桥》、《名人与上虞》等专著20余部,举办或承办国学大师马一浮诞辰120周年纪念会、章学诚逝世200周年纪念大会等10多个研讨会。(本报记者 叶 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