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湖南文理学院:

    人才磁场如何造就?

    《 光明日报 》( 2011年12月20日   10 版)

        地处中部三线城市,地缘优势不强、名不见经传。不过这所坐落在“桃花源里城市”常德的地方高校湖南文理学院,近年来,却像一个巨大的磁场,不断地吸引着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涌入。

        为什么有如此众多的高层次人才义无反顾地走进这所地方高校?这个人才磁场到底是如何造就的呢?

        多措并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滔滔不绝的长江,是由多股源头汇聚而成的。湖南文理学院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也是由多股力量汇聚而成的。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外引”和“内培”相结合,充分调动内外两个方面的积极性。

        在“外引”方面,近年来湖南文理学院对急需引进的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及海外优秀人才等五类人才,从安家费与科研启动金、住房安排、配偶工作安置、科研平台建设、基本津贴待遇、科研课题奖励及路费报销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投入。高者可达300万元、少者也可达25万元。近年来,该校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其中博士60多人。

        在“内培”方面,湖南文理学院采取脱产和在职两种方式资助在职青年教师到国内外名校访问研修和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对学科建设急需的博士毕业生,学校还给予最高12万元培养费。据不完全统计,自1999年以来,学校共有300多名中青年教师得到学校资助参加访学或攻读学位,其中70多位获得博士学位,230多位获得硕士学位。

        此外,学校还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取智力引进、非正式聘用的方式,吸引校外优秀人才通过兼职或退休后短期聘用,为学校发展服务。自1999年以来学校共聘用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近30名。

        全校齐动,聚集人才引进合力

        湖南文理学院人才磁场的内聚力,来源于该校扎实推行的“质量兴校、人才强校”战略,来源于大力实施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更源于学校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引进机制。

        学校层面,该校专门成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人事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科建设处、纪委监察处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的若干名专家组成,领导小组对拟引进人才的思想政治、学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级学院层面,学校规定每引进1名博士,学校给予工作经费1万元,同时奖励5000元。在全部完成任务后,学校还一次性给予学院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补贴。同时,学校实行高层次人才引进责任追究制,高层次人才引进将与单位学科建设评估、年终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教职工层面,学校鼓励全校教职员工充分利用地缘、亲缘、学缘等关系,全力协助学校完成引进任务。该校经管学院雷明全老师,是一个热心肠,积极为学院引进人才出谋划策。今年他就利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引进了一名具有很强教学科研能力的博士。像这样的老师,湖南文理学院还有很多。这样,从校领导到普通教师,全校形成了一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合力。

        物情并重,营造稳定人才环境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目前高校人才流动日益频繁,怎样做好人才队伍的稳定工作,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诱人的安家费、高额的科研启动经费和廉价的住房,已不是唯一的留人条件,湖南文理学院的决策者们深谙“待遇留人与感情留人并重”的道理,在如何管理人才方面,坚持“物情并重”,绝不仅仅凭一纸合同稳定队伍,而是倾注大量心血,营造一个适合高层次人才安心工作的和谐环境。

        调查显示,收入低、住房困难、两地分居等生活负担问题已经成为高校青年教师的一个普遍面临的人生瓶颈。学校为此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研普通教师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针对教师的居住情况等问题进行多次反复的聆听和认真答复,帮助他们克服和解决当前困难,鼓励他们安心教学,潜心科研。

        筑巢引来凤凰栖。学校还出台了一系列办法进一步免除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仅2010年,学校就根据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相关办法,为9名学校自培的优秀博士解决了家属配偶的工作问题,而此批引进的20余位博士家属配偶工作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对不宜或本人不需要学校为其配偶安置工作的,学校还连续八年为其配偶提供货币补贴1000元/月。此外,对符合条件的在职教师科研绩效,学校参照高层人才引进安家费标准,分别一次性给予科研绩效特别奖励25万元、20万元、15万元。

        此外,校属各学院也积极为各类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工作条件,并为领军人才及学科带头人等根据实际需要建专用实验室、配备科研助手和组建学术团队。

        (本报记者 曹建文 )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