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用爱铺路 用心交流

    ——湖北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纪事

    《 光明日报 》( 2011年12月19日   01 版)

        “愤怒应该表达,但这是不够的。大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学会理性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都是经院人,我们一起来处理这些问题,你们会更好!学校也会更好!”这是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在自己的微博中引导学生理性地反映问题和情绪。

        怎样做好新时期的高校群众工作?今年5月以来,湖北省在全省120余所高校、150余万名师生中开展了一场“两访两创”活动,即高校管理干部,重点是机关中层以上、院系以上领导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所高校,对“两访两创”活动有了深入的了解。

        听心声 察实情

        在“两访两创”活动中,高校领导十分重视访谈,教师们的态度非常积极,大家从希望学校、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视角看问题、谈想法;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发牢骚的少,提建议的多。(下转3版) 

        “刘书记,您好!下面是我就学校改革发展、干部作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作条件及环境、校园文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些思考。”这是中国地质大学外语学院在新加坡访学的青年教师秦屹一封邮件的开头,是他对该院党委书记刘彦博邮件访谈的回复。秦屹用3000字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学校建设改革各方面的想法和意见,内容丰富,见解深刻。

        “看到同事的笑脸很亲切,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的关心,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我很温暖。”武汉科技大学给排水系副教授魏桃员正在美国杜克大学做访问学者。该校城建学院给排水系主任朱雷用QQ视频聊天的方式对他进行了访谈。“一问一答,即时沟通”,拉近了相隔万里的两颗心。

        学校领导找一线教师谈心,教师能够说出真心话吗?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谭仁杰说,访谈不能摆架子。为了给老师们创造一个无拘无束的访谈空间,谭书记“约法三章”:学院领导不陪同,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在场,不进行摄影摄像。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段力在谈到自己的访问经历时说,“这次‘两访两创’活动使我有机会近距离了解领导、同事和学生的想法,大家的相互关心令我感动,对未来的期待又使我深深触动。”

        身入 心入 情入

        “我认为教育是师生双方共同参与、影响和分享的一种活动,深入的交流和彼此了解能更好地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新闻传播系彭红霞如是说。

        “以前我们中学没有开过计算机课,但是大学老师认为我们本应有基础,所以在讲课时有些内容就省略了。”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师刘晖在访谈该院行政管理专业2011级女生马孟婷时,发现了学校生源规模扩大后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问题。刘晖说,这次访谈让他体会到学生的需求,体会到办学的艰难,体会到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形势的紧迫。

        武汉理工大学年已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永福也参加了“两访两创”活动,同该校环境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业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们面对面进行访谈。嘘寒问暖、解困释疑,余永福院士的大家风范让同学们大为折服。

        “是师生的一条建议促成了这项改革。”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汪华说。学校的医学类教学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时有脱节。在此次“两访两创”活动中,有师生建议,增加临床课教学中见习、实习、实训的比重。经过认真研究,统筹协调,学校制定了一套明确各学院学科、专业、教研室、师资队伍组成及课程归属,激活临床教学资源,理顺临床教学管理关系,实行医教研结合,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的重大体制改革方法。

        边“访”边“创”,以“访”促“创”

        面对面交流、电话、飞信、QQ、电子邮件……各种各样的访谈方式,保证“两访两创”覆盖所有干部、教师、学生。

        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说,“全覆盖”是“两访两创”活动最大的特色和亮点。

        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立即解决。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访谈中了解到“汉族阿爸”杨昌林的房子太小,接待藏族学生有困难,立刻将自己127平方米的新房让给了他。江汉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在艺术学院访谈时,教师纷纷反映距三食堂较远教工进餐不便的困难,孙建军主任亲自督办饮食服务部进行整改,于11月7日开始在五食堂增设教工餐窗口,改善了艺术学院教工进餐条件。

        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各高校认真研究对策,制定计划,逐步统筹推进。华中农业大学针对青年教师住房困难的问题,除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尽快修建新教师公寓外,还出台了周转房管理办法,加快周转房建设。

        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蔡民族表示,通过“两访两创”,各高校以“访”为基础,以“创”为目标,坚持边“访”边“创”,以“访”促“创”,使干部、教师、学生都受到了教育,密切了干群、师生关系,对构建和谐校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校科学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报记者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张 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