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媒体在行动38

    源头活水抓活鱼 纸上得来皆躬行

    广西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新风扑面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03版)

        本报讯(记者刘昆)蹲点、培训、激励、考评……“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这几个词成了广西新闻界的热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广西要让“走转改”活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

        在广西新闻战线,吃到“走转改”甜头的编辑记者比比皆是。正如一位记者说:“‘走转改’让我们走得远、扎得下、问得透、采得深、写得更活。”编辑记者们的共同认识是: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最锻炼人的舞台在基层。

        根据中宣部等五个部门的统一部署,广西新闻战线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自治区直属新闻媒体及14个地级市主要新闻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开设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专题,推出了大量深入基层、反映基层的新闻报道,人民群众成了新闻媒体关注和报道的主角。

        为营造浓郁的“走转改”氛围,广西各新闻媒体都建立了自己的基层联系点,负责人带头走基层,编辑记者、主持人、制片人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街道社区抓取鲜活题材,体验群众生活。简练、生动、朴实、感人的文风,又重新成为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新闻作品的一大亮点。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李启瑞及所有副总编辑均带头到基层走访,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并写出精品报道。截至目前,《广西日报》已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开辟专栏,刊发了130多篇来自基层的鲜活报道,各子报亦刊发“走转改”报道400多篇。

        广西广电系统及时启动了“千名记者一线行”活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在主要新闻节目中推出专栏,全台派出大量记者深入基层。他们还在百色革命老区设立基层联系点,深入百色矿务局东怀煤矿等地采访报道,帮助桂平市沙田镇桥头村群众解决了农田灌溉难题。

        广西电视台将“走转改”情况纳入对频道、节目和个人的考核体系。台领导带头到沿海渔村和边境一线采访报道,全台派出150多名编辑记者主持人深入基层一线。新闻中心在卫星频道《广西新闻》栏目推出“走转改”专栏,资讯频道、广西电视网等也纷纷开设专栏,截至目前,各栏目已播发和转载走基层报道300多条。

        各市直属媒体也纷纷建立基层联系点,密切联系群众,采写来自基层一线的新闻。如北海市属媒体围绕实施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根据北海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特点和热点,把合浦县、铁山港区、银海区和涠洲岛作为走基层的联系点;玉林市通过开展百名记者“进百村、访百企、连百家”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树立走群众路线的观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走转改”活动促使广西各新闻媒体编辑记者虚心向群众学习,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把笔触、话筒和镜头对准普通百姓,把版面和时段多给基层群众,用群众语言来改进文风,让人们爱读爱听爱看,务求最佳的宣传报道效果。目前,这一活动在广西新闻战线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锻炼了一批骨干人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