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政务微博:

    不要赶时髦 关键要办事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1日 02版)
    CFP

        不久前,“北京weibo发布厅”正式开通,短短半个月,引来300万粉丝的围观。专家认为,整合政府部门信息资源,应该是未来政府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趋势,但也对政府的信息管理、应急处理能力及新时期的民政关系提出了新挑战。

        群众服务部门“合唱”

        作为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北京weibo发布厅”包括首批21个政府部门的政务微博,以及6位部门新闻发言人的个人微博,涵盖了衣、食、住、行、教育、安全、医疗等生活的各个方面。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表示,“北京weibo发布厅”的最大特点是整合北京信息资源、共同使用同一平台发布,变部门“独唱”为“合唱”。“我们从网下走到网上,愿意用这种方式为媒体和民众提供信息服务。”王惠说。

        如今,政务微博风起云涌。作为首善之区,北京为提升世界城市形象,在新技术应用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应有所突破。无疑,“北京weibo发布厅”是政务微博应用的一次突破性创新,是提高政府形象的一次成功策划,也是北京走“新群众路线”的一个良好开端。但对“政务微博”的一窝蜂现象,一些专家提出了不同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匡文波教授认为,由于手机的普及,微博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微博问政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所有的部门、所有的官员都适合开微博。由于政府官员素质参差不齐,现有信息发布机制不完善,信息处理不当会适得其反。

        政务微博“冰火”两重天

        “北京weibo发布厅”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记者近日多次登上“北京发布”,追踪浏览发现,各部门“微博”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有些部门微博非常活跃,与网友良性互动,解疑排难。北京市公安局的“平安北京”,开通一年多,发布微博6000多条,网友留言16万多条,粉丝量超过200万!北京市旅游委的微博开通半个月,发布信息2700多条,对网友的提问和建议回馈积极,互动热烈。北京质检微博,对网友反映的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协调各部门,认真落实相关责任,被网友大赞。但也有个别部门的微博反应迟钝,半个月仅发布几条信息,如梦语般自说自话。

        作为“北京weibo发布厅”的主要策划者,王惠表示,“发布厅”里绝对不会允许“不出声”的微博存在。

        清华大学教授刘庆龙认为,北京开办微博发布厅,不仅体现了政务观念的转变,同时创新了沟通渠道,便于广泛搜集和了解社情民意,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上,尤其是遇到一些公共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借助于微博这个有效的信息发布平台,政府的作为将更为有效、快捷。

        关键是要能“办事”

        “北京weibo发布厅”开通后,多个部门的“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及时参与网民互动,有些部门之间还形成了微博联动办公。有些部门还延伸了微博的服务、问政功能,如“绿色—北京”专门开设了一个栏目叫“本周最脏工地”。12月2日公布的“本周最脏工地”为丰台区石榴庄住宅小区西区项目,建设单位:北京永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绿色—北京”并不仅仅停留在公布名单上,还将处理结果公布出来——“已移送城管执法部门”。

        显然,“政务微博”走红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与工作观念的与时俱进。但由于政务微博是一种新的问政形式,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信息发布者的责任、发布权限等,都没有明确规定。如若处理不当,不仅给工作带来不便,还会影响政府工作形象。比如有网友反映,他打算申请北京工作居住证,因手续不全,咨询如何办理?结果在微博群里忙了半天,也没问出个所以然。尽管回复迅速,但问题不解决,当时聊得再顺畅,聊完了心里还是憋屈啊!微博发布厅好不好,不能仅“爆料”,还要能“办事”。

        (本报记者 张景华 通讯员 赵茂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