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典型引领在社会秩序建构中的作用

    彭怀祖 《 光明日报 》( 2011年12月10日   06 版)

        和谐社会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秩序。社会秩序的良性建构应该是这样的:它既是相对稳定的,价值体系、法律制度、社会管理等处于平衡和和谐状态;它又是充满活力和动态的,它应有着良好的社会氛围,它会适应时代的变迁,不断调适、发展,各类科层之间有着公正、合理的流动,对社会秩序中失调的现象,会不断地进行调整。进行社会秩序的良性建构,需要各种力量的支撑和各方面的工作,尤其离不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以典型引领孕育社会向上的氛围,以群体效应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

        以典型引领孕育社会的良好氛围

        对良性社会秩序的认知,不能仅局限于法律、制度的完善和社会管理的科学等方面,社会秩序很重要的内涵,是社会风气的状况。良性社会秩序的基础条件是社会整体氛围的向上、公正和善良。

        社会风气向好的条件是多样的,其中主要的条件是,先进典型的引领。这是因为无论是怎样的社会场景,它都有着先进与落后的诸多层面,一定会不时出现利他方面的感人事迹,一定会有人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感动他人、感动社会。社会对他们进行恰如其分地宣传和褒奖,逐步使他们的事迹形成群体效应,从而促成社会风气的不断向上。

        毋庸讳言,当下先进典型的力量尚未完全显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有些人对先进典型有着道德行为一致的苛求,即要求先进典型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均极为出色,要求先进典型在一生中均是道德完善的典范,这是不太现实的。二是在宣传先进典型时,采取对其某些行为夸张、其他行为隐去的报道方法,对此公众会渐渐产生不信任的感觉。三是一些人受社会丑陋现象的接连打击,进而产生道德挫折,对先进典型有了诸多疑问,从而影响了先进典型的感染力。

        先进典型有没有影响力和怎样提升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必须坚信,典型引领是有力量的,任何社会都会利用本民族的典型来引领社会风气。需要讨论和改进的是宣传先进典型的各个环节上的问题,在这方面,实事求是、不故意拔高、不刻意苛求先进典型,辩证、理性地看待社会出现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以典型引领示范社会的科层流动

        市场经济主张用竞争的方式通过市场配置资源,这无疑是较为高效的配置资源的一种方式。然而,众多的竞争配置资源活动的叠加,必然形成人们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诸方面获取资源数量方面的显著差异。如果一味放任竞争配置资源的现象,尤其是社会底层的收入难以保证,贫富差异有着被拉大的可能。这些内容并不是良性的社会秩序建构中应该包含的。

        因此,社会弱势群体的最低收入必须有所保障,随着社会的进步,最低保障还应不断提高。社会既应该充满活力、提倡竞争,还应该规范运作、鼓励更多的人将自己的财富回馈社会。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除此之外,人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可以改变自身的状况,从而产生社会各阶层之间合理的、规范的流动,它显得更为重要。它会让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感到社会的温暖和鼓励,充分领略到劳动的快乐、成功的喜悦,从而使社会充满向上的力量。

        社会应该鼓励每一个成员努力地工作、学习,为他们的奋斗提供良好的场景,及时地激励他们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并通过制定规范和形成氛围,充分肯定通过自身努力获取资源的情况。以典型引领的方式,不断为社会秩序的良性建构注入活力。

        以典型引领加强社会的调适功能

        社会秩序总是处于动态、发展的格局,稳定总是相对的。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秩序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调适,以适应发展后的社会需要。这种调适至少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社会结构方面的调适,通过调适使社会结构趋于合理。二是在社会功能方面的调适,通过调适使社会功能趋于协调。三是在社会状态方面的调适,通过调适使社会状态趋于稳定。四是对原有社会秩序的不足与失调现象进行调适,通过调适逐渐消减失调现象对社会的伤害和影响。

        我们尤其应对原有社会秩序中的失调现象保持警惕和警醒,因为社会失调现象会腐蚀社会秩序,使公众对当下的社会秩序产生不信任的感觉,而诸多的不信任累积会形成对社会的不满甚至反抗。所以不断增强纠正社会失调现象的自觉性,以促成社会秩序向着良性方面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对社会失调现象的纠正有一种重要的方式:在全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典型引领,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表达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进而逐步让正气得到弘扬,让社会失调现象逐步得到解决。也许,少量的典型引领的行为,较难看出其纠偏的力量,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只要形成氛围,就能显示其效果。

        社会的失调现象类别很多,表现方式多样,我们可以通过举例来说明问题。比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严重缺乏诚信已成为社会秩序的腐蚀剂,对此必须形成合力加以制止。应该防止和纠正通过缺乏诚信的行为获取利益回报的现象,对严重缺乏诚信和产生较大危害的缺乏诚信的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打击。

        又如,社会既有着缺乏诚信的现象,更存在许许多多坚守诚信的感人事迹。准确、恰当地宣传诚实守信的行为,让他人的诚实守信的事迹,冲击、感染、震撼人们的心灵。通过正面引导的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诚实守信的典型,让社会所有的公众都感受到诚实守信的可贵和凛然,让大家都坚信,只要人人向他们学习,社会风气会逐步好转,诚实守信一定会蔚然成风。

        重视典型引领在社会秩序建构中的作用,需要理性认识它的重要意义,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付出努力,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 (作者系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