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04日 星期日

    光明述评·社会心态评析之一

    浮躁之风要不得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04日 01版)

        日前,深圳市交通委就一处人行天桥工程质量问题公开向社会道歉,承认该桥铺装工程存在非法转包和质量问题,相关责任人已受到处分。

        很难算清这是近年来进入公众视野的第几座事故桥梁。修建不久、“年富力强”却垮塌开裂的大桥被民众称为“桥脆脆”,武夷山公馆大桥、钱江三桥、昆明新机场引桥、北京市宝山寺白河桥等等,一次次垮塌事故触目惊心。 

        新桥、大桥为什么如此脆弱?赶工期、求速度、“多快好省”是重要原因。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结构工程和防护工程专家陈肇元曾表示,多年前,“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建设方式是广受批评的,可是现在已被视为常规。“不少土木工程一旦由当地领导拍板上马,其工期多需在领导的短短任期内完成,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从一开始就得不到客观保证。”

        百年基业容不得浮躁

        来自学术界的浮躁之风也令人痛心不已。博士论文抄袭、博导论文抄袭、获奖论文(项目)抄袭,时有所闻,已从最初的“问题学生”向“问题教师”、“问题院士”发展。

        在建筑工程领域,在学术界,甚至在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速度”已成为一把标尺。GDP崇拜、“跨越式发展”、“跑步追赶”等词汇在一段时间里频繁出现在媒体上、文件中。官员要政绩,学者要成果,艺人要“搏出位”,连一些县(市)也要搞“地标”,建“白宫”、“广场”、“天安门”,高尔夫球场更是热度不衰。相比之下,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群众利益,只能顾不得了。

        浮躁的危害,绝不仅限于垮几幢楼、塌几座桥、损失几亿贷款、出几篇假论文,也不是几个“面子工程”就可以概括的。浮躁冲击的,是千百年形成的传统、道德和良知,是整个民族的信仰,是现代社会中与别人并肩而立的资格。特别是官员、学者的所做所为,引领社会的道德取向,建构时代的精神特质。一官之失,一师之弊,仿效者众,短时间内危害难以肃清,最终影响的是世道人心,破坏的是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

        百年基业容不得浮躁。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说:“不论什么时代,都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来建桥,钱塘江大桥已经被当成文物,但这种精神不能像文物一样只存在博物馆里。”

        建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分析浮躁的源头,归根结底是核心价值观的扭曲与混乱。热衷“政绩工程”、“献礼工程”的官员和不惜“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学者,表面上看是想“有所作为”,“干出一番成绩”,实际上无非是要借此机会“再进步”,为个人“发展”谋取资本。这样的政绩观、成绩观,与科学发展观格格不入。

        浮躁的心理原因,是过度自负或极端的不自信。这两种极端的心理往往纠结于一处,一方面过度膨胀,一方面又心虚气短,只好先把口号喊出来,再千方百计投机取巧蒙混过关。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督促全党“充分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应该看到,这是戒除浮躁之风的根本出路。只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全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才能刹住浮躁这只疯狂的轮子。

        戒浮躁,当然不能用浮躁的办法

        据美国一家网站报道,现代生活中,做出天才之举的时间推后了。文章说,爱因斯坦曾说过:“如果30岁前还没有在科学上作出重大贡献,就再也不行了”,这一论断今天被否定。科学家们研究发现,48岁才是物理学家的黄金年龄,科学家正在变得“大器晚成”。

        不管此报道的数据是否精确,至少,勇于大器晚成要比热衷“出名要趁早”可贵得多。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肯踏踏实实做事,犹为可贵。

        大器晚成需要自我约束。中国古代,伟大的学者推崇述而不作,聪明的官员注重化成天下。今天,我们更应该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到于自己问心无愧,于他人“公道自在人心”。

        大器晚成需要制度保证。清朝乾隆时期,甘肃发生贪腐案件,知县以上官员被处决50多人,至使甘肃出现官员短缺。历史学者戴逸说:“惩治的力度这么大也没有用,最后照样出了个和珅,大贪污犯。”他指出,这是“当时政治体制上的大问题”。文物收藏家马未都说:“二流的制度比一流的人强。”他呼吁文博业建立健全制度,并严格执行,彻底改变那种“骗子不可耻,不成功才可耻”的错误观点。其实,要改变这种观点的又何止文博业?目前,一些学术机构正在改变“以论文论英雄”的人才选拔制度;北京等地区也已不再单纯追求GDP增速,而把重心向改变增长方式、追求增长质量方面转移。保持这种良好的局面,必须有一系列完善的制度予以保证。

        大器晚成需要社会支持。只有在全社会树立自尊自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每个人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

        戒浮躁,当然不能用浮躁的办法。指望一刀下去万事皆休是不可能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引导人民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正是戒除浮躁的必由之路。(本报记者 蔡 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