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

    聚焦网络暴力、色情问题系列报道之四

    莫让“三低”占领手机阅读

    《 光明日报 》( 2011年12月02日   09 版)
    CFP

        或许你已经注意到了,身边的人开始在公交车上、出差途中、午休间歇中利用手机阅读图书、杂志、漫画等,让有趣的故事打发枯燥、无聊的时间。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日渐凸显:手机阅读正在成为“三低阅读”的集散地,即低龄、低质、低俗的阅读。

        内容低质同质化倾向严重

        手机阅读的主体是年轻人。调查表明,中国手机阅读用户年龄比网民整体年龄要小,其中15岁—20岁的用户占40.4%,21岁—25岁的用户占38.3%。从学历水平看,中学(中专)占41.3%;大专次之,为34.6%;本科为17.2%;小学和硕士以上学历分别为2.7%和4.2%。

        手机阅读受众的低龄化和整体受教育水平的偏低倾向,决定了以玄幻、探险、情感、穿越等主题为看点的作品能在手机阅读空间里大行其道,各手机阅读平台所提供的小说类作品基本上以此类作品为主,情节离奇怪诞、冗长拖沓的不乏其数。

        调查显示,手机用户上网时最希望看到的是新鲜的、原创的、精彩的阅读内容。年轻人推崇手机阅读为“三上阅读”(床上、车上、厕上阅读),则要求手机阅读的内容应简短、精炼、有趣,百字文、千字文,能充分利用零碎时间,获取有益的内容。然而目前手机阅读的门户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大部分为传统文学网站的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作品,几乎只是将电脑版移植到了手机而已,真正适合手机阅读的文章几乎难见踪影。拿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为例,畅销榜单的前十名大多为数百甚至数千章节的网络长篇小说,而以碎片时间作为阅读机会的读者,恐怕很难将前后情节理解贯通。内容严重的同质化,不仅阻碍了手机文学的创新和发展,久而久之,更会降低读者的思想品位。

        淫秽暴力“擦边球”愈演愈烈

        北京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在她眼里,儿子一直不错,虽然成绩一般,却从不惹事,但前不久的一件事,让她开始为儿子担心起来。儿子上中学后,家里给他添置了一台电脑,还应他的要求买了一部手机。买电脑时选择了“绿色上网”服务,因此,她并不担心儿子上网会受不良网站的影响。一次,儿子说自己的手机没钱了,要借妈妈的手机用。后来她发现手机上多了几个图标,打开后,污秽的色情文章和图片充斥整个屏幕。随后,李阿姨在话费单里发现了儿子购买色情小说和图片的记录。

        手机阅读的内容主要是各类网络小说,位居中国移动手机阅读排行榜前列的都市原创小说《很纯很暧昧》,主人公得到一个能透视、能看透他人心思的眼镜,将意淫发挥到极致,字里行间充斥着厌恶学业、投机倒把、金钱崇拜的思想,更是有不少污言秽语和色情情节。该书近2000章节,仍然在不断更新,点击量已超过12亿次。同样位居排行榜前列的《校花的贴身高手》、《美女图》、《贴身美女军团:天才医生》、《泡妞宝鉴》等,无不在打色情和暴力的“擦边球”,内容离奇怪诞,但点击量均达到数千万。

        其他各类手机阅读器,如手机QQ阅读、百阅、熊猫看书、Anyview电子书阅读等,首页无不将隐晦的色情暴力内容放在吸引读者眼球的位置。色情、暴力、玄幻、穿越这些低俗内容俨然已经成为手机阅读吸引点击量和订阅的法门。

        版权问题丛生困扰行业发展

        就在一些作家跟百度就著作版权争得不可开交时候,版权问题同样出现在手机阅读领域。不少作家发现,自己的作品出现在各类手机阅读网站上,但自己却从来没授权,也未取得分文收益。

        去年,独家享有都梁四部小说《亮剑》、《狼烟北平》、《血色浪漫》、《荣宝斋》网络传播权的北京传奇时代公司,便因手机新浪网未经授权便向公众提供上述四部小说的在线阅读和下载业务,将手机新浪告上法庭。

        不过,有些作家已经与电子书化干戈为玉帛,他们推出新书时与电信运营商达成协议,用户可付费下载新书阅读。据了解,这类“正版电子书”价格低廉,花几块钱电话费就可在手机上读到新书,这种形式或可成为读者的新选择。

        尽管以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为代表的运营商正积极为保护版权问题努力,但仍然挡不住盗版的滋生。

        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刘义成曾在“数字出版时代的版权保护”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数字出版已成为带有发展方向性的版权产业。版权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影响数字出版的健康发展。”诚然,如果没有版权保护,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就有可能偏离轨道。

        有关专家指出,手机阅读的特性,符合了不少年轻人求新、求快的新文化观,但人们还需睁大眼睛,明辨真伪,剔除色情、暴力等低俗作品。网络文学网站作为手机阅读内容的提供者,应提高作品质量;运营商则应把好门,给读者提供优质作品,营造手机阅读的良好环境,莫让“三低”阅读侵蚀了手机阅读。(光明网记者 崔益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