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在于甚至可以说也不需要在于实现从“不知”到“知”的跨越,而在于从“知”到“信”的提升以及从“信”到“行”的实践。

    北大学子为什么向厨师致意?

    ——从“阳光大厨”的精神魅力说开去

    作者:陈宝剑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1日 16版)
    图为前不久,北京大学千余学生及教职工,争相为已故农园餐厅厨师李建华募捐。一个厨师的意外离世牵动全校师生的心。34岁的李建华因脑溢血离世。李建华是北京大学农园食堂二层风味锅仔档口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在校园掌勺期间,拿手菜小鸡炖蘑菇深受师生喜爱。资料图片

        近来,北京大学农园食堂李建华师傅的身后事,在校园内和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同学们纷纷自发地在网络上纪念这位“阳光大厨”,校研究生会生活部专门为李建华师傅组织募捐活动。李建华师傅的去世为什么会激起同学们的深情感怀?感怀“阳光大厨”,使广大师生关注到容易被“忽略”和“边缘化”的后勤群体,使后勤职工感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自身存在的价值。

        正如一位同学说的那样,“和卡扎菲、小悦悦以及这个繁杂而遥远的世界相比,李师傅带给我的温暖是最真实的温暖,难过也是最真实的难过。”从李建华师傅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精神魅力:

        平凡也是一种伟大。李建华师傅的确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北大几百名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一名,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早晨七点到岗,三四百斤的白菜、两百多斤不同的肉类全都要用水焯,六百多份菜,每面对一个学生,他都会送上一句温馨的提示。同学们准备结集一本纪念李师傅的小册子,送给他的孩子,让他们记住自己的父亲是一个怎样伟大的平凡劳动者! 

        用心才能做到优秀。光顾李师傅的档口,同学们最大的感触是,“听他说说笑话就觉得吃个饭心情特别好”。李师傅曾这样描述他的独门绝技,“在三个以上的灶上烹饪不同的食物,原料按顺序摆放,烹饪过程严格按照菜谱进行,同时一定要用心烹饪,保证菜肴质量的同时还得注意安全,时刻做到心中有数,稳而不乱”。

        生活是阳光的。“微胖的身体迈着欢快的步子,语气和神情永远都是那么愉快,他可以毫无条件地给人温暖和愉悦”,乐观向上是李师傅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李师傅的孩子在老家上学,夫妻二人在北京打工赚钱供养老人,生活虽然不易,但是阳光会洒在每个人的脸上,他依旧是每日微笑面对。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北京大学首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李师傅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和学生之间,只有一些具体细微的小事。正是这些小事,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和信任。事实证明,青年学生,他们正处于心理迅速发展的阶段,渴望关怀和理解,希望听到肺腑之言,也需要工作人员与他们进行耐心的交流。每个后勤员工都是后勤工作部门的主体,又是为学生服务的实施者和组织者。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与他们频繁接触。这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责任感、服务态度,非学术性学识都能感染学生。无形中把后勤各部门的优良品德、高尚情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可以取得课堂上和日常教育中意想不到的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在于甚至可以说也不需要在于实现从“不知”到“知”的跨越,而在于从“知”到“信”的提升以及从“信”到“行”的实践。“服务育人”贵在潜移默化。学生作为“服务”的消费者,时时刻刻方方面面处于被服务之中,自然,这种服务的内涵——其劳动价值通过具体的工作行为表现也时刻被广大学生自觉或不自觉地感受着。后勤服务的育人行为是有形的,又是直接具体的,其感性而丰富的“形体语言”积极地影响着学生们正确人生观的形成,服务行为本身提醒着学生不要忘了自己本来就是一名普通劳动者。

        李建华师傅只是北京大学3018名后勤服务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默默无闻地保障着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运行。涓流赴海,诚心屡竭;轻尘集岳,功力盖微。在北大的历史上,不仅产生过五四精神、一二九精神、西南联大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而且蔡元培、李大钊、马寅初、王选、孟二冬无不以其精神的魅力感染和鼓舞着新一代北大人。杰出北大人成就卓著,成为了精神的象征,普通的北大人同样不寻常,后勤队伍中就工作和生活着一大批最平凡、最可爱的伟大劳动者。

        后勤人是北大人不可或缺的群体。不要忘记,五四时期北大平民教育讲演团的前身是“校役夜班”,更不要忘记,复校斗争中承担起保管北大任务的是那些连生计都难以维持的校工们。今天,就在那些被北大学子称作“陌生的熟悉人”中间,同样涌现出了许多佼佼者,他们中有唯一一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高校保安员王桂明,有被誉为“北大学子二十四小时的守望者”30楼楼长吴宝炬,他们诙谐幽默、恪尽职守、一丝不苟,问及他们的工作体会,却只有“认真”二字。简单而朴实的话语,却能给人无限的感动。

        为使党的先进性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后勤系统应当着力从以下方面推进党建工作:一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整合北京大学和行业协会两大教育资源,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提高,打造学习型后勤,提高一线职工的创造力。二要构建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在基层组织中举旗帜、筑堡垒、树标杆,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服务群众,打造服务型后勤,激发窗口单位的亲和力。三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政准则”,鼓励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打造阳光型后勤,培育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四是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对后勤管理人才、技术和服务人才实施分类指导,鼓励党员干部带头争创佳绩,打造人才型后勤,发挥骨干队伍的带动力。五是结合后勤工作的特点,弘扬“爱岗、敬业、人本、创新”的理念,充分实现服务育人、全员育人和环境育人的功能,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正气,打造文化型后勤,增强保障系统凝聚力。

        党和国家对北大寄予厚望,后勤系统同样要勇担使命,示范引领,走在前列,再立新功,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北京大学实现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确立的十年大计、百年梦想。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