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孙中山文化节 提升中山文化自信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8日 15版)
    大型多媒体交响音诗“《孙中山》——献给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公演

        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5周年纪念日,历时1个月的首届孙中山文化节在伟人故里——广东中山市闭幕,这是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特别献礼。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表示:“惠民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围绕这个理念,中山市文化节以“孙中山”为核心,以“辛亥百年”为背景,打造融纪念、文化、旅游、经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盛会。

        从“文化周”到“文化节”

        借百年辛亥际遇,中山向文化强市启程。中山从2007年开始把孙中山诞辰单纯纪念日活动延伸成为“孙中山纪念周”,又从2009年起更名为“孙中山文化周”,从“纪念”到“文化”两字之更替,展示了中山人民建设文化名城的智慧和信心。从今年开始,中山市再将“孙中山文化周”升格为“文化节”,作为中山纪念百年辛亥的最重要活动,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在全国尚属首次。《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也明确将“孙中山文化节”列为全省重点文化项目。

        中山市委市政府借辛亥百年之势,弘扬孙中山文化,擦亮孙中山文化品牌,深化孙中山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研究、开发和利用,提升孙中山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伟人故里的历史文化底蕴,将中山打造成为孙中山文化研究的核心地。以“孙中山文化节”为主要内容的孙中山文化工程,以及以“中山杯”华侨文学奖为重要内容的华侨历史文化工程,成为了整个文化名城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表示,要深化孙中山文化研究与传承,将孙中山文化节办成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全民修身行动重点活动之一,大力推进全球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的建设。

        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10月9日以来,孙中山文化节相继推出了系列文化、文艺作品,举办了辛亥百年纪念大会、情系中山——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中山侨乡大型文艺演出、岐江夜游首航等多项活动。中山市拍摄了大型专题片《百年中山潮——一代伟人与一座城市》、《华侨与辛亥革命》上演展现中山辛亥革命志士陆皓东壮烈生命历程的大型粤剧《血沃共和花》、策划出版《辛亥革命与孙中山名家论丛》、《中山华侨志》、《我的曾祖父孙眉传》和中山与中国近代化系列丛书等多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和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图书、打造原创儿童歌舞剧《少年孙中山》等等,为市民连续奉上了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孙中山文化节”上众多的“重量级”活动,大大提升了中山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

        中山市市长陈茂辉说,首届孙中山文化节“四大系列十个重点项目”包括国家、省、市文化项目系列,中山市民生与实体建设项目系列,展览展会系列和旅游活动系列。“百项活动内容”包含了庆典节会、演艺演出、展览展会、影视作品、文化外宣、图书研讨、城市形象、民生与实体项目等八大系列100多项活动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和城市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充分体现了孙中山文化的巨大魅力。

        文化节为中山扬名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表示:中山市抓住辛亥革命百年契机,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充分筹备,声势浩大,效果显著,不仅扩大了中山在海内外的影响,也增加了广东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主题宣传活动中的影响力。

        中山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暨首届孙中山文化节活动,坚持“四个结合”,即与经济社会建设结合起来、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结合起来、与文化名城建设战略结合起来、与旅游和民生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从2009年开始,同时,以辛亥百年纪念为契机,集中力量推进实施十大工程,分别是战略平台工程、文化品位工程、旅游提升工程、交通畅行工程、市容美化工程、城乡绿化工程、水体净化工程、教育提升工程、医疗提升工程和平安中山工程。

        孙中山文化节期间,中山市举行了总投资2000多亿元的42项民生项目和实体建设启动与开竣工仪式,如翠亨新区前期研究成果展示、翠亨国际旅游小镇、孙文纪念公园历史名人雕塑群、兴中园百年辛亥纪念主题浮雕、139文化街区(博物馆群)等等,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丘树宏说,中山自觉把纪念活动纳入全国乃至全球华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来对待,并着力从主题选择、城市推广、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支持等多个层面,凸显“伟人故里中山后人的纪念”的特色,大大提高了中山知名度和影响力。首届孙中山文化节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孙中山故里的优势,倾力把孙中山文化这一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命题,打造成为一个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的广东省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