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红色火车头”跑起来!

    ——江南大学坚持营造红色校园文化纪实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13日 04版)

        “为什么青年学生总感到迷惘?”江南大学请来卜仲谟老人作报告,这位在战争年代“甘做‘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红军战士这样回答:“当代青年要把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并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告诉记者:“社会上文化与价值观渐趋多样化,学生对此良莠难分。我们用‘红色’作为‘主色调’,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生的主导价值观,让学生通过情感体验,形成爱校、爱党、爱国的情结。”

        依托历史,筑“红色阵地”

        早在1996年,江南大学就依托“瞿秋白研究中心”,成立了第一个“瞿秋白团支部”,紧接着,好几个学院也先后建立“瞿秋白团支部”。目前,全校已建有9个瞿秋白特称团支部。

        抓住校团组织这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学校依托无锡及周边“红色”资源,深入挖掘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思想精髓和人格魅力,陆续建立了“秦邦宪团支部”、“皮旅团支部”、“任国庆团支部”等40多个特称团支部,覆盖法学、化工、商学、人文、物联网工程等13个学院。

        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符惠明认为,高校作为社会主义人才的培养摇篮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应发挥“红色火车头”作用,以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革命传统内化为学生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

        江南大学先后建造了“赤马咀遗址”、校史馆、民间服饰传习馆、民俗馆、钱绍武艺术馆等文化教育载体;建立了大学生科学发展观理论研究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究会等红色理论社团。如今,这两个红色社团已从创会初期的几十名会员,发展为现在拥有32个分会、215个理论小组、2000余名会员的大型理论学习社团。

        策划活动,扬“红色主旋律”

        今年5月25日,江南大学北区活动中心音乐厅,“与信仰对话”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在此举行。在苏中战役中负伤截去右下臂的吴成、参加抗美援朝的林安乐等老前辈现场讲革命故事。台上大屏幕“硝烟弥漫”,台下同学当场抹泪。截至目前,江南大学先后邀请了革命先烈方志敏女儿方梅、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卜仲谟等作报告、开讲座,每年累计举行报告会35场,15000余人次受益。

        “学校的红色文化建设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应景,而是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江南大学宣传部长李佳敏告诉记者,“主旋律”必须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能可持续推进,才能“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才能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今年7月1日,江南大学学生以新四军女杰林心平等英雄的真实事迹为蓝本,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红色歌舞剧《永远的红杜鹃》在校文浩馆公开首演。8月,这一红色剧目走进社区,为无锡市居民送去“文化大餐”。

        除了在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这些纪念日开展活动,学校还将红色教育活动常规化。打造“红色江南”主题教育品牌,举办红歌会、红色摄影、红色电影展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色主题征文活动,让青年学生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养分。

        典型引领,育“红色人才”

        在江南大学,流传着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99级理学院学生孙登高,在临近毕业时,放弃了已签约的无锡市的工作,毅然报名支援西藏教育事业,一去就是8年。

        江南大学团委书记方正泉说,学校把能否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准、能否对学生成长产生积极影响,作为衡量红色校园文化教育效果的根本标准。

        为加强红色教育,江南大学突破传统实践模式,开展“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将日常实践与假期实践相结合,平时参观无锡及周边地区的革命馆、博物馆,假期奔赴革命老区、抗战旧址开展活动。同时,通过学生党校、学生团校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每年培养校级学生骨干精英60余名、院级学生骨干200余名。截至目前,全校共有本科生党员4970名,占学生总人数的25.8%;研究生党员2175名,占总数的43.2%。

        在江南大学,红色校园文化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志愿者工作。今年6月30日,学校20名服务西部、苏北、绵竹的志愿者踏上了征程。而在此前,体育教育专业2007级的卜利苏、刘延波,也远赴圭亚那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者服务。近3年,该校共有24名同学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名同学志愿服务苏北,涌现出江苏省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李杰等一批典型,成为学生可亲、可敬、可比、可学的榜样。

        红色校园文化更是激励着学子们在专业学习中有所建树。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江南大学化工学院“基于喷墨打印技术制备的重金属离子检测集成传感试纸”项目荣获一等奖。作为瞿秋白团支部的成员,此项目的参与者邬勇、谭新强告诉记者,与科研需要的创新精神一脉相承,瞿秋白先烈身上勇于挑战的革命精神,是他们自主创新的精神动力和制胜法宝。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李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