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8日 星期二

    马梅利与意大利国歌

    作者: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8日 14版)
    马梅利

        今年是意大利统一150周年。1861年3月,意大利召开第一届议会会议,宣布撒丁王国和与之合并的各邦国成立意大利王国,撒丁王国国王埃玛努艾莱为意大利王国国王,加富尔为首相,佛罗伦萨为新王国首都。由此,意大利终于从奥地利首相梅特涅口中的“地理名词”,成为了统一的独立国家。

        1859年—1870年的意大利统一运动,是意大利历史上具有头等意义的重要事件。意大利的统一,结束了意大利社会一千多年来封建割据、邦国混战的分裂局面,驱逐和推翻了异国异族的压迫和统治,是意大利从分裂走向统一,从遭受异国压迫走向独立发展,从中世纪的封建社会走向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转折。在轰轰烈烈的意大利统一运动中,涌现出许多举世闻名的风云人物,他们中的代表人物如马志尼、加里波第、加富尔等,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他们尽管背景、经历、思想各不相同,但同为意大利实现统一、社会实现进步贡献了自己的毕生力量。同样为意大利统一作出贡献的,不仅有著名的历史人物,还有一支歌曲,在人们进行斗争和战斗的时候,将人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就像那嘹亮的号角,始终贯穿于如火如荼的意大利统一运动斗争中。

        这首歌曲正是现在的意大利国歌——《马梅利之歌》。歌曲的词作者是戈弗雷多·马梅利,曲作者为米凯莱·诺瓦洛。1847年秋,戈弗雷多·马梅利还是一位学生和爱国青年,他写了一篇名为《意大利之歌》的诗,但他随后放弃了利用现有乐曲为这首诗歌配曲的想法。1847年9月,爱国人士瓦莱里奥·洛伦佐邀请马梅利到他在都灵的家中做客。在那里,马梅利认识了热那亚作曲家米凯莱·诺瓦洛,米凯莱立刻就被这首诗歌征服了。1875年4月,作曲家米凯莱在回忆马梅利时曾说:“我打开钢琴,将戈弗雷多的诗放在乐谱架上,胡乱地弹奏着,用抽搐的手指破坏着那可怜的乐器……”“……我写下一段段旋律,一句接着一句,但在我的脑海里仍旧不断涌现出上千个旋律,似乎它们都是适合这些诗句的曲调。我因为对自己不满意而站起身来放弃谱曲,随后在瓦莱里奥家又待了一会儿,但那些诗句却总是出现在眼前,挥之不去。我没有办法摆脱这种困境,于是告辞回到家中。刚一到家,我甚至没有摘下帽子,就开始坐在钢琴前继续谱曲。我回想起为瓦莱里奥家乐谱架上的诗谱曲的音乐动机,并在钢琴上将其弹奏了出来。于是我越来越兴奋,甚至激动到打翻了钢琴上的油灯。最后,在那张可怜的写满诗句和曲谱的纸上,诞生了《马梅利之歌》,这就是这首歌曲诞生的经过。”

        《马梅利之歌》首次亮相是在1847年12月10日,在一个名为“我们的洛莱多女士圣殿”的广场上向热那亚居民进行了演奏。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距离1848年革命,即意大利第一次独立战争仅有几个月的时间。革命的势头已经公开化:虽然当时明令禁止10人以上的集会,但仍有超过30000人聆听并学唱了这首歌曲。仅仅几天后,这首歌曲就几乎被所有人学会了,在随后的每一次游行集会中,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唱响这首战斗的歌曲。在米兰五日斗争中,爱国者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声合唱《马梅利之歌》,使它成为了意大利统一运动的标志。

        以《马梅利之歌》为代表的由意大利爱国人士谱写的一首首歌曲,成为传播意大利统一运动思想的有力武器,激励了一次又一次起义斗争。《马梅利之歌》传播开后,统治者曾试图加以禁止,将传唱这首歌曲视作颠覆性的行为(成为建立共和国和反对君权的标志),但随即遭受了彻底的失败。统治者又试图删除至少一段歌曲,特别是针对奥地利统治者的部分,但也没能获得成功。

        在撒丁王国国王向奥地利宣战后,统治者被迫收回关于此歌的审查,同时废除了阿尔贝蒂诺法规。根据这一法规,王国的唯一旗帜应该是蓝色条纹。从此,绿、白、红三色旗也得以飘扬在战场上。

        随后,加里波第和他的“千人军”(红衫军)唱起了《马梅利之歌》,开始进行夺取意大利南方和统一整个意大利的斗争。

        1862年,朱塞佩·威尔第在他的《国歌》一书中,明确认定《马梅利之歌》已经成为意大利的象征,将这首歌曲和《上帝拯救女王》以及《马赛曲》排列在一起。

        马梅利不仅仅是一位诗人,同时也是一位意大利统一运动的战士,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意大利统一事业贡献着力量。1849年6月的一次战斗中,马梅利尽管发着高烧,但仍然在第一线守卫着已经被法国人包围的城市。6月3日,他的左腿受到了严重创伤,随后不得不经受了截肢手术的痛苦,但因伤口感染,最终于7月6日早上7点半不幸逝世,年仅22岁。马梅利虽然英年早逝,但他所谱写的《马梅利之歌》中祈求意大利统一的愿望,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鲜活。直到意大利统一的最后阶段,1870年夺回罗马的战斗中仍然响彻着《马梅利之歌》的歌声。

        《马梅利之歌》在意大利民族解放和统一战争的斗争中,激励着无数爱国人士不断奋斗,最终实现了意大利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实现了意大利的统一。

        回顾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每一个民族都曾为抵御外来侵略者进行过不懈的斗争,在斗争中留下的英雄事迹、意志品格、文化作品,都是后人的精神财富和宝贵遗产。优秀的艺术作品在被历史赋予其特殊意义后,永远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人们遗忘。在意大利统一150周年之际,我们仍然可以想象当时的爱国者们高唱《马梅利之歌》的情景。《马梅利之歌》如同意大利王冠上的一颗宝石,永远在意大利民族的历史上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意大利国歌歌词

        意大利众兄弟,看祖国正奋起, 

        已戴好西比奥古头盔——英雄帽。 

        问胜利在哪里,罗马城,众奴隶,把光荣带给你,创造者是上帝。 

        遭凌夷,受嘲讥,至今已数世纪; 

        只因为久分裂,长焕散,不团结。 

        高举起一面旗,同信念,同目的,让我们联合起,普天下谁能敌? 

        让我们团结紧,让我们相亲近,示人民以道路,循天主所指引。 

        齐发誓去战斗,为祖国求自由; 

        在上帝名义下,齐团结成一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