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文化名家访谈②

    创新是一种信念

    ——访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31日 09版)

        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就文化工作来说,您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重要的是什么?

        徐沛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要有高度的自觉,提倡创新、坚持创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而言,要把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付诸于文艺产品的创造和生产当中,才能真正反映时代风貌,才能拿出精品力作来。作为一名常年在一线的音乐工作者,我体会尤深。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与时代“准确对接”的载体。文艺作品能否准确反映时代,在于它是不是汇总了时代元素,是不是承载了新的时代精神。今天,时代日新月异,生活更是缤纷多彩,艺术家要准确描绘这样一个图景,就要主动去采集新的语汇,不断丰富自己的艺术语言。如果沉溺于或者固执地沿用一成不变的思维模式、表现方式、艺术语言,那么,他创作出来的作品,很难再现时代的风貌,就很可能要与时代脱节。同样是颂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作品,如果用心采撷,以当前年轻一代的话语模式娓娓道来,显然更有亲和力,也更容易得到他们的认可。

        记者:六中全会提出了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这对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徐沛东:文艺作品的生产需要创新,文艺工作者也要坚持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新首先是一种信念。文艺工作者骨子里要多一些“主动变法”的精神,把创新、出新摆在重要位置,才能更好地展示时代风貌、弘扬时代精神。

        同时,文艺生产的组织工作更需要有创新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是要贯穿于文艺产品的谋划、生产、传播推广等各个环节当中的。比如,过去几年来,中国音协紧紧围绕这个理念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像广为业内推崇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我们就一直“培植”它对音乐产品起引领作用的“基因”,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音乐创作思潮。从召开“全国音乐类评奖座谈会”开门纳谏,到根据音乐事业发展的实际逐步增设分项,再到组织动员获奖选手分赴基层演出力促文化惠民,都是创新之举,效果也是明显的。

        记者:六中全会要求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您认为文艺家协会应该如何落实这一要求?

        徐沛东:六中全会从战略层面上为文化建设布局谋篇,我们落实全会精神的过程,同样是一个不懈努力、深化实践、创新创造的过程。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文艺家协会要立足新形势,在找准定位、转变观念上下工夫,通过“有为”争取“有位”。定位找准了,观念自然要随之创新,工作的领域就进一步拓宽,服务的覆盖面和质量就会有突破、有提升,这是一个有机相连的递进过程。所以我认为,在当前全社会对文化建设战略地位形成高度共识的良好氛围下,创新协会工作也迎来新的契机。抓住和利用好这个机遇,文艺工作和文艺家协会工作完全可以取得更大更快的发展。

        (本报记者 李 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