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打开知识之门

    ——二○一一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侧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8日 13版)

        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图书馆事业跨越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0月26日至27日,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举办的我国图书馆界每年一度的学术大会。为扩大年会在图书馆业界的影响,提高会议成效,本次年会首次以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命名,首次由文化部主办。

        本次年会以“公益·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的图书馆事业”为主题,图书馆界和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近1500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让数字图书馆走入寻常百姓家

        数字图书馆是网络环境和数字环境下图书馆新的发展形态,具有海量的资源规模、有序的资源内容、基于多种媒体的服务和高度共享的平台等特点。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正面临着信息交流环境剧烈变化、数字资源内容日益丰富、知识获取途径日趋多样等新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和平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他强调,要加强各系统、各行业、各地区、各单位之间的广泛协作,尽快建立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使数字图书馆走入寻常百姓家。

        以科技带动图书馆业发展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的有力支持,对于深入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培育基于新媒体的新型图书馆服务业态至关重要。

        年会期间举办的大型展览会,图书出版发行、数字出版、图书馆应用系统软件开发研制、信息产业设备生产、图书馆专用设备生产等方面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了与图书馆工作相关的最新产品、设备、资源和技术,让图书馆界更好地了解相关新产品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动向。

        加快图书馆立法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需要有力的法律保障。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加快文化立法,制定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文化产业振兴、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提高文化建设法制化水平。图书馆事业全面繁荣离不开相关法律的设立和相关制度、规范的完善。

        在年会期间召开的201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工作会议上,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表示,“十一五”期间,《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工作正式启动,地方性图书馆立法工作有序开展,图书馆业务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和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日益完善。在“十二五”时期,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积极推进《公共图书馆法》、《古籍保护条例》等图书馆相关立法进程,努力实现在制度层面保障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推进公共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

        (本报记者 杜 羽 本报贵阳10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