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新普京时代提前到来

    《 光明日报 》( 2011年09月26日   08 版)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

        9月24日,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率领统一俄罗斯党参加今年年底的国家杜马选举建议的同时,建议推荐现任总理普京为统一俄罗斯党提名的俄罗斯总统候选人。普京接受了这个建议并希望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得到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该消息成为此间媒体最热门的题目。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新的普京时代已经提前到来。

        24日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主要议题是讨论该党的竞选纲领和确定竞选名单。1万多名来自党内和全俄人民阵线的代表参加代表大会。会议是在一种极其热烈甚至狂热的气氛中进行的。普京总理提议,由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率领该党进行国家杜马选举,梅德韦杰夫总统在接受这个崇高的建议的同时提议,现任总理普京应该作为统一俄罗斯党推荐的候选人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普京在与会者的掌声、欢呼声和口号声中接受了这个建议。据参加会议的代表说,会场的热烈场面令人难忘!这是似曾相识的久违的场面!

        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大会上透露了他与普京几年前对俄罗斯发展,包括政治布局的战略安排达成的协议和同志式联盟。梅德韦杰夫总统表示,“逝去的岁月表明这种选择是正确的。”梅德韦杰夫总统的表态使多年来关于梅普关系出现裂痕的传言不攻自破。此间分析家认为,这说明梅普组合在进行换位后将继续存在,普京将回到克里姆林宫,继续担任俄罗斯总统,带领俄罗斯人民去实现大国梦想!

        24日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的成果表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将共同率领俄罗斯人民参加今年12月4日的国家杜马选举。现实生活表明,选举已经没有任何悬念,统一俄罗斯党的胜利已经成为囊中之物。与此同时,以目前普京在选民中的威信,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也没有任何悬念。从这个意义上说,两次大选与其说是选举,不如说是一种政治安排。

        对于普京将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的消息,俄罗斯各界给予非常积极的回应,绝大多数选民认为,这是好消息。普京重新担任总统,有利于俄罗斯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按照俄罗斯修改的选举法,从下届总统起,俄罗斯总统的任期将从现在的4年增加到6年。也就是说,如果普京能够连任,他将继续执政12年。若加上此前8年的总统任期,则理论上普京将执政20年。俄罗斯人对当年彼得大帝那句“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的名言记忆犹新。那么,崇尚彼得大帝的普京会在20年中给俄罗斯创造什么样的奇迹?俄罗斯人充满期待。

        普京在代表大会上,简要阐述了他对近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些目标对于大多数选民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普京允诺,政府将从10月1日起将职员的工资提高6.5%,未来两年医疗领域工作人员的工资将提高30%,在未来2—3年内俄罗斯人的平均月工资将达到3200卢布(相当于1000多美元),俄罗斯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应该保持在6%—7%,在5年内使俄罗斯进入世界经济大国的前五名。与此同时,俄政府允诺,在未来五年内彻底更新俄军和海军的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条件,解决军官的住房问题。如此等等。

        这些诱人的计划无疑会提高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中的选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并没有结束,而是暂时休会。12月国家杜马选举结果统计出来后,代表大会将复会,讨论组建政府等问题。关于梅德韦杰夫总统在明年总统大选后的去向。梅德韦杰夫总统表示,他已经与普京达成共识,他将在大选后去政府主管具体工作。这说明,梅普组合将以普梅组合的形式延续下去。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关于普京将回归克里姆林宫的消息将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反响,普京回归克里姆林宫后,也会给俄罗斯内政外交带来具有普京风格的变化。(本报莫斯科9月25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链接】

        弗拉基米尔·普京

        1952年10月7日出生于前苏联列宁格勒(现俄罗斯圣彼得堡),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曾在苏联克格勃系统工作15年,1999年8月就任俄罗斯总理,2000年3月26日当选俄罗斯总统,2004年3月14日再次赢得总统选举。2008年5月8日,普京二度出任政府总理。普京2000年至2008年任总统期间,使俄罗斯在军事与政治实力上均有相当的提升,可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铁腕总统”,在国内获得了极高的支持率。2011年9月24日,普京宣布将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汤先营) 

        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1965年9月生于前苏联列宁格勒(现俄罗斯圣彼得堡),1987年在列宁格勒大学获得法律学位。1990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研究生院,法学副博士、副教授。梅德韦杰夫与普京是老乡和校友,深得普京信任。1999年,梅德韦杰夫追随普京进入俄联邦政府并担任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3年10月,担任总统办公厅主任,2005年11月14日,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2008年5月7日,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任俄罗斯新一届总统。梅德韦杰夫工作风格扎实细致,注意言谈举止,着装得体。(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