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古代的击剑与舞剑

    赵 珩 《 光明日报 》( 2011年09月08日   12 版)
    ▲清代王树榖绘《学剑图》

        击剑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用石头和兽骨磨成锋利的器具,用以猎取野兽,披荆斩棘,成为生存与生活的必需品。后来到了青铜时代,开始以铜铸剑,剑也成为征战、杀戮的武器。

        剑在古代兵器中有“百兵之君”的美称。从历代出土的古剑来看,可以分为长剑、短剑、佩剑、刺剑、劈剑、三棱剑、雌雄剑等多种。剑自春秋时代直至西汉,都是战争中重要的冷兵器,但也用于平时的自卫防身。传说子路戎服见孔子,拔剑而舞之。同时,也相应形成了一种击剑、舞剑的理论和技巧,称为剑术。《吴越春秋》就记载了广为人知的越女论剑的故事。越女是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的无名少女,从小喜欢击剑,全凭个人的悟性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剑术,后来为范蠡所识,邀请她担任军中的剑术教师。越女曾在勾践面前阐述她的击剑理论,提出神形相应,动静互制,长于变化,出奇制胜等观点,得到勾践的赏识和器重。作家金庸正是根据《吴越春秋》的故事,创作了小说《越女剑》。

        自汉代起,铜剑逐渐被铁剑代替,铁剑更为锋利,而剑的形式也渐渐定型。但在东汉以后,剑逐渐退出战争武器的行列,更多地转向自卫防身、随身配饰。它的技巧性和防身健体功能,乃至佩戴以示身份的作用都在日益加强,而善于剑术的人也颇受人尊敬。《史记》就曾记载齐曲成侯“以善击刺学用剑,立名天下”,而司马相如也是“少时好读书,学击剑。”

        魏文帝曹丕也是一位击剑能手,从小学击剑,经历过许多名师指点,尤其后来在当时的击剑中心洛阳从师史阿,技艺大增。某次与奋威将军邓展等在宫殿上饮酒论剑,邓展不服,要和曹丕比剑,结果曹丕以娴熟的技巧和灵活的战术大胜邓展。曹丕也曾在他的《典论》中记述了学剑的心得和体会。

        击剑在隋唐时期更为普遍。当时社会有任侠的风尚,所以佩剑长街行更是一种豪气的象征。李白在《与韩荆州书》中曾经说自己“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当时的文人学士中有佩剑、击剑之风,除了以友好气氛比试、对决之外,也盛行个人的剑术表演,称之为“剑器浑脱”,据说有民间的剑器浑脱和军中的剑器浑脱之分。杜甫开元三年(715)曾在郾城观看公孙大娘舞剑器,后来又在四川夔州看到她弟子表演,写下了《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的名作。另一位书法家张旭也曾观看过公孙大娘舞剑器,并因此受到启发,使狂草书法更加精进。公孙大娘的这种舞剑正是民间的剑器浑脱,当时女子舞剑多着军装,故而司空图有“楼下公孙昔擅场,空教女子爱军装”的诗句。而开元中将军裴旻的剑舞则是一种军中的“剑器浑脱”,与李白歌诗、张旭草书并称三绝。

        佩剑、击剑和舞剑之风在元代受到极大的打击,元世祖中统四年(1263)下诏各路,设立兵器制造局,凡私造私藏兵器者一概处死刑。后来还规定,凡汉人手执铁尺、手挝及有刃的刀剑。都要立即收缴,禁止民间佩刀剑。于是击剑、舞剑的活动骤然消失于民间,这也是元代时许多击剑和剑术的古籍散佚的原因。

        明清以来,剑术多并入武术项目,如大家所熟悉的太极剑等,都属于武术类的兵器门,成为健身的体育活动,剑也成了一种运动器具,而自春秋战国至唐宋时期的击剑与舞剑却渐渐消失。据说日本、朝鲜刀剑术中的许多“势”都是唐宋时期从中国传入的,可能与剑术有着不可分割的师承关系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