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8月14日 星期日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路径何在?

    于洪波 《 光明日报 》( 2011年08月14日   07 版)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管理。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我国的社会管理与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总体上是适应的。但应该看到,由于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多样化的特征,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大量涌现,人口异地流动性的持续增强,由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带来的虚拟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国社会管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法律政策、方法手段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只有不断探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才能解决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

        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主要就是要使我国的社会管理更加实事求是,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并使其转化为有可操作性的社会管理体制和机制,落实为有可行性的社会政策,从而保证和推进我国社会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社会成员。笔者认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应把握以下几个着力点: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权益得到保障、生活安全有序、心情更加舒畅。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处于各种社会共同体中相互依存的社会人,社会组织、企业组织、自治组织和社会民众都是人的存在形式。社会领域区别于经济、政治领域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个以人和人的关系为中心,由人们自主结合成的复杂的社会关系领域,“国之命,在人心。”社会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每个人全面自由平等发展。因此,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价值取向。在社会政策的制定、社会管理的理念上必须坚持和尊重人的主体地位,为各种社会主体平等发展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努力实现社会管理中国化。西方发达国家比我国更早进入工业文明和信息社会,在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信息化等过程中,探索和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社会管理经验,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应树立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但笔者认为借鉴要因地制宜和因人制宜。要看到我国的现实国情与西方国家不同、发展阶段与西方国家不同、社会性质与西方国家不同、社会结构与西方国家不同、发展方向与西方国家不同,所以对其他国家的社会管理经验必须有选择地汲取、甄别借鉴,必须与我国当前的建设发展实际相结合。当前我们面临的社会管理的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情况问题、新的发展变化,都是中国改革发展过程中特有的,破解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立足国情,以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新的办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使社会管理具有中国元素、中国气派,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科学体系。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服务至上。最佳的管理方式是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通过强化服务提高社会管理实效。要树立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变“管字当头”为“服务为先”,要改变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实施柔性管理,使管理服务化。之所以强调柔性管理,就在于它体现了服务的理念,而这正是群众最关注的方面。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保证政府主导下的多方参与。社会管理是社会每个机体的义务和责任。所以,应充分发挥各种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调动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要通过有序敞开“大门”,规范准入“门槛”,鼓励支持服务类和公益类社会组织在法律框架内配合政府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同时限制有可能造成不良政治影响的社会组织发展,保证社会稳定。要积极实现政府部门职能向社会组织的转移,通过政府的“瘦身”放权,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应有作用。既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又发挥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协同、自治、自律、他律、互律作用,形成推动社会管理的合力。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机制主要表现在:健全诉求表达机制。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矛盾调处机制。减少和降低矛盾的对抗性,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应急准备及时到位;探索多元投入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积极投入;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社会管理纳入政绩考评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利益协调机制。强化对收入分配结果的监管;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保障相关群体利益;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规范和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疏通各类人力资源的流动渠道;构建公正高效的群众司法诉求机制,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健全法律援助体系,让群众能够及时得到司法救助;建立健全虚拟社会综合管理机制,把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把握。

        社会管理是政治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需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共同进行。社会管理科学化这一命题的提出,为社会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不断加强社会管理重大课题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探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方能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使社会管理与时俱进,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