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特大饥荒 万人死亡 灾民千万

    揪心啊,非洲旱灾!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08版)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在罗马总部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讨论非洲之角地区不断恶化的干旱和饥荒问题,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确保受灾国家和地区的生存能力。

        此次会议是应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法国的倡议而举办的。与会者包括粮农组织191个成员国的部长和高级代表,以及相关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

        非洲之角包括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南苏丹、乌干达等东非国家。受干旱、地区冲突和高粮价的影响,该地区长期面临着粮食短缺问题。自去年以来,该地区遭遇了60年一遇的大旱,降水量仅为往年正常值的5%至50%,从而导致1200万人受灾。其中,被联合国确认处于饥荒状态的索马里南部地区灾情最为严重,迄今已造成约1万人死亡,370万人有被饥荒夺去生命的危险。

        罕见的干旱和饥荒令上述国家的难民问题越来越严重。今年以来,涌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难民数量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峰。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同样也饱受着饥饿的折磨,大约80万难民已经被迫逃离家园。新难民的大量涌现,令早已人满为患的难民营不堪重负。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最多能够容纳9万难民,现在却收容着40万人。由于物资匮乏和卫生条件恶劣,营养不良在难民营里成为普遍现象,大规模疫情随时都有暴发的可能。而流动难民对食物和水资源的争夺,更进一步加剧了该地区国家间的紧张局势。联合国对此警告说,如果情况不能迅速得到遏制和扭转,这场危机有可能迅速扩大成为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其影响将波及非洲之角的广大地区。

        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在本次会议上呼吁,非洲之角的灾难性局势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大规模援助,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应为受灾国家的农业部门提供更大支持,投入更多资金促进偏远地区的发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表示,除了必不可少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外,帮助受灾地区进行农业转型、建立长期的粮食安全体系也是联合国农业援助工作的重心。

        据悉,为帮助东非国家渡过眼下这场危机,联合国需要在未来一年中筹集16亿美元。然而,目前已经落实的资金还不到一半。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会上承诺,将为东非粮食危机提供至少5亿美元的拨款,其中超过800万美元将立即用于救助受灾最严重地区的民众,其他资金属于长期援助项目,将用于帮助当地农民重新投入农业生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将2011年救助非洲之角地区的募捐呼吁款额从原来的1.58亿美元提高到3亿美元。欧盟宣布将对非援助预算提高到约1.6亿欧元。德国、法国等主要粮食捐助国也宣布将大幅提高对非洲的资金援助。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实施一项以粮食援助和扶持农业发展并行的双轨计划,援助非洲之角遭受旱灾和饥荒的人口。该计划包括关注和解决一系列影响该地区的人道主义问题、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提供卫生和教育服务、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以确保非洲之角长期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会议强调,目前仍存在帮助受灾地区农民自救的“机会之窗”,各方应支持受灾人口恢复他们的生计,使其能够在各自的社区内实施自助,渡过危机。受灾国家的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站在应对粮食危机斗争的“最前线”。此外,还要尽可能减少流离失所的难民数量,努力促进受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本要求。会议最后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团结一致、联合应对,为受灾国家和地区提供广泛的资金、技术和政治支持,实现战胜危机的最终目标。

        (本报罗马7月28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