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兜售的窃听器:

    骗子的把戏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10版)
    郑州市科技市场里出现的一种一卡多号复制技术,引来不少市民质疑。CFP

        最近,由默多克新闻集团引发的“窃听风云”仍旧持续刺激着社会的神经。而走在北京的街头,你会发现路边有人兜售价格低廉,号称功能强大的“窃听器”;网上闲游,一些自称高新技术的网页正向你推销“第四代窃听产品”。于是,不由得让人困惑了,是不是窃听手机,真的很容易啊?在手机高度普及的今天,难道我们再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基本隐私和生活安定?

        复制手机卡没那么容易

        记者采访后发现,其实很多“手机窃听技术”都是骗局,利用的是少数人偶尔冲动想窃听他人的心理。而这些购买“窃听产品”的人,往往成了“窃听风云”的真正受害者。大体来说,“窃听技术”骗人有三种办法,一种是声称可复制窃听目标的手机卡,一种号称可“兼容”窃听目标的手机卡,一种是鼓吹可用间谍软件帮助实现窃听。

        可实际上,这三种方法真要实现起来,都不是那么容易。要么在“实现”的过程中,伴随的是购买者受骗上当;要么是不幸购买成功、窃听到手,马上就会面对法律的严惩。

        比较常规的“窃听广告”,是声称能复制一张与窃听目标同样的手机卡。但复制手机卡,这在今天已经很难实现。因为你必须取得原卡,还要一起到通信公司由专业人员进行复制。也就是说,除非你自己想窃听自己,否则,想要用廉价的方式实现窃听,就是“给骗子送钱”。

        但试图通过这个手法骗钱的人仍旧大有人在。在城市的一些电子数码广场,或者一些路段的地下通道里,往往有人摆卖“窃听器”。这种窃听器一般和普通手机差不多大小。如果你靠近询问,他们会这样介绍:“这种窃听器操作极其简单,只要插上手机卡,然后用另一部电话拨打该手机号码,就可以听到窃听器周围10平方米范围内的声音。价格很便宜,200元就够了。”

        为了取得购买者的信任,卖窃听器的人,甚至会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卡取出,插进窃听器的卡槽中,然后用另一部手机拨打该手机号码。拿着手机离开原地20米,能清晰地听到原地的谈话声;你走得更远些,也仍旧可以听到。这时候,卖窃听器的人会说:“不管你离窃听器多远,只要是有手机信号,就可以监听到。可以24小时开机,随时进行监听,待机时间长达30天。” 

        记者采访了一些通信专家,他们分析说,从科学理论上说,窃听确实是可能的,因为手机的通信过程,是使用手机把语言信号传输到移动通信网络中,再由移动通信网络将语言信号变成电磁频谱,通过通信卫星辐射传送到受话人的电信网络中,受话人的通信设备接收到无线电磁波,再转换成语言信号接通通信网络。因此,手机通信是一个开放的电子通信系统,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就能够截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的通话信息。

        但做到这样是有条件的,启动窃听设备后,必须与被监听手机处在同一个基站内,这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受距离限制的,几百米内还有可能实现,并非像某些人夸张的那样,可以无距离地限制电话窃听。

        可你想要窃听的人,怎么可能永远与你处在同一个基站下呢?更重要的是,你想要窃听的人,怎么可能把他的手机卡交给你,让你随便地插入窃听器内呢?

        此外,还有一种所谓的SIM卡复制,只不过是“来电显示修改”的小把戏而已,骗术很是低劣。

        “兼容手机卡”不太可能

        骗子们还有一种“变通”的办法,就是吹嘘不需要复制窃听目标的手机卡,而只需要直接购买一个“兼容卡”,就可以实现窃听。他们的介绍里往往这样夸大功能:“这是一种超大容量(8G)的芯片,里面装有一个快速解码及破译的软件程序和超大容量的内存空间,GPS卫星定位系统。将此卡插进你的手机里面,输入对方的号码,在5-8分钟内就可将对方的密码破译,在对方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得对方所有的通话、短信等内容。”

        这种“兼容卡”,无论是企业版还是个人版,都卖得不太贵,个人版六七百元,企业版一两千元。实际上,它仍旧是上面所说的那些窃听器的翻版,除了骗购买者的钱,根本无法实现窃听。

        一般来说,复制手机卡号以实现窃听的技术,只有非常专业的团队才可能实现。设备价格成本相当昂贵,动辄数十万元,网上、路边那种几百元的窃听器根本不可能实现。如果你收到这样的短信说,“只要随意输入号码,就能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进行窃听”,千万不要心动,如果你非要心动,就想着把这条短信转给公安机关,赶紧举报这个发短信给你的人吧。因为,普通的电子市场上不可能有这类产品公开销售。

        “窃听软件”耸人听闻

        复制一张卡,或者制作一个“兼容卡”以实现窃听不太可能,有没有可能在窃听目标的手机上安装软件,以实现窃听呢?理论上说,这种技术还真的有,因为手机像是一个小型的电脑,它上面需要运行大量的软件,“窃听软件”借机潜伏在手机里,悄然地运行,确实是有可能的。

        手机病毒防范专家指出,随着各种间谍软件、木马病毒的流行,这种软件很可能“被安装”到窃听目标的手机上,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普通手机,都需要对此有一定的防范。比较理想的办法,是定期对手机进行“清毒”。当然,还有就是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对不熟悉的人发来的彩信,不要随意打开;不要轻易把手机借给他人使用,尤其是长时间使用。当然,对别人白送的手机,也要稍微留点心眼。

        一般来说,要在手机上“安装”窃听软件,需要比较熟悉的人,才可能实现。这意味着“软件窃听”实现的概率很低。通过彩信、蓝牙、红外安装,技术上不太可能。如果在不拿到对方手机的情况下进行安装,多半是骗人的。

        更重要的是,普通人的窃听行为,无论是购买窃听器、软件,还是在熟人、亲属、商业伙伴身上“尝试”窃听一些秘密,其过程都已经违反了法律。至于现实生活中那些层出不穷的以“销售窃听器”来获取钱财的商业骗子,只要你遇上了,就积极地举报,那么,他们将很快受到法律的追究。

        本报记者 冯永锋(漫画:杨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