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区域经济

    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发生机制

    作者:嵇国平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11版)

        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指出,产业转移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仅有利于加速中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也有利于推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现象日益普遍,国内有关产业转移的理论研究也逐渐增多。笔者通过梳理和归纳现有文献后发现,研究内容主要集中于产业转移的内涵、动因和产业转移的模式、政策等方面,而有关产业转移的发生机制,尤其是区域产业转移发生机制的研究成果尚不多见。因此,研究中西部产业转移发生机制,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产业转移是由于资源供给或产品需求发生变化后,某些产业从某一国家或地区转移至另一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行为,其实质是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和“再区位”的过程。根据产业转移理论和心理学的需求—动机—行为理论,并结合相关实际情况,可推导出产业转移发生机制的逻辑主线为“动力机制—传导机制—实现机制—实际发生并增强机制”,即,东部、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驱使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产业转移和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部分产业转入;而产业转移的实际需求产生了产业转移的动机;最后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动机又引导产业转移的具体行为发生。总体来看,中西部产业转移是一个复杂工程,是上述各种机制和环节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东部沿海地区的推力、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和中西部地区的拉力形成了产业转移的基本动力。在全球产业调整步伐加快和我国产业相关政策调整的背景下,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产业出现了“挤出效应”,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是一股推动产业转移的力量。另外,当前这些地区面临的诸多压力也成为一股强大的推动产业转移的动力。东部沿海地区的推力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来自成本上涨的推力。东部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厂房和租金等成本的上升都对产业转移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第二,来自竞争的推力。东部沿海地区对外资的优惠正逐渐取消,印度、巴西等国招商引资优惠力度加大。另外,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许多在华企业的产品销路受到很大影响,其议价能力也大大减弱。而国际市场的竞争和招商引资的竞争,也加剧了东部沿海地区一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步伐。第三,来自经济结构升级与优化的推力。由于东部沿海与中西部地区的资源结构和比较优势差异较大,产业发展形成了很大落差,使得其产业结构调整可以更好地采取产业区域转移的形式。目前,东部沿海地区普遍遇到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上升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其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客观上推动了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部分产业,从而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是产业转移发生的根本动力。导致产业转移发生的最本质原因是利益驱动。《史记》中记载:“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在当今社会,处于市场经济中的企业是由具有“自私性”的人组成的,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本性”。处于东部沿海地区的许多企业由于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导致其利润减少,促使这些企业转移到生产要素成本较低的中西部投资设厂。

        中西部地区的能源、矿产、土地等资源禀赋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资源禀赋已成为拉动企业到中西部投资的一股力量。此外,从2003年开始,国家相继出台了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的各项政策,去年专门出台了有关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政策,中西部各地区的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这些都已成为中西部地区拉动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产业转移的强大动力。

        其次,通过投资等多种方式,实现人才、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的互动和流通,实现产业转移的顺利传导。产业转移的基本动力驱动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到中西部进行投资、建立新厂,在此过程中,企业输送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和人才等到中西部,同时这些输出的管理理念、技术和人才可以整合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和已有的人才等其他生产要素。如此,先行企业在中西部的成功投资会带动更多企业到中西部,最终实现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

        再次,多环节利益相关者的诉求满足,最终促使产业转移得以真正实现。人才、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的互动和流通可影响企业销售、管理、物流等其他环节,这些环节最终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这些环节互动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的过程中,企业、银行、社区、消费者、供应商和当地政府等利益相关者也会产生积极的互动,在此过程中,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得到满足和实现,最终促使产业转移得以真正实现。

        最后,保障机制为产业转移实现保驾护航,是重要的辅助环节。从2000年至今,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转移,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多部纲领性文件,各地政府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这些都为产业转移的实现提供了制度保障。

        综上所述,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和国际产业转移浪潮的推进,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会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中西部地区应把握好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要素市场,提高其软硬实力,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进而促进本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多元化建设,同时也会推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结构的升级与优化。

        (作者单位:江西南昌工程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