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温州动车追尾脱轨事故救援纪实——

    生命大营救!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5日 10版)
    为了能早点献上血,人们高举红色的献血证,希望能优先献血。 陈翔摄
    受伤旅客被紧急送往康宁医院接受治疗。 陈翔摄

        “救救我们!”从车厢里陆续传递出来的信号,揪着亲人的心,更揪着温州上百万市民的心。这一夜,灾难无情,温州无眠。整座城市凝聚在一起,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城大救援在雨夜里展开。

        7月23日,农历大暑。夜幕刚刚降临,温州上空电闪雷鸣,大雨直泻而下。就在这场雷雨中,惨痛的事故发生了——晚20点38分,在温州市鹿城区下岙村下岙路段,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6节车厢脱轨,4节车厢从15米高的高架桥上坠落。

        上千人紧急出动

        救援刻不容缓

        一辆辆消防车、警车、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向事故发生地疾驰。 

        温州市卫生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120急救中心所有急救车辆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同时调度市区6家省市级医院、民营医院所有救护车辆,以及乐清、瑞安、永嘉等地的救护车辆赶赴现场抢救伤者,截至24日凌晨1时,53辆救护车120余名医护人员已转运急救伤员160余人,转运125车次。

        温州市消防支队出动了22个中队、51辆车,500多官兵驰援。浙江省消防总队调集了温州周边的70多名消防官兵驰援温州。武警温州支队接到命令后20分钟即到达事发现场,110名武警官兵迅速有序地投入紧张救援。

        24日晚,由心理干预专家曹日芳主任医师带队的浙江省心理援助专家组6人已抵达温州,培训当地相关人员,并将于25日一早全面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很快,在动车事故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武警战士、医务人员已经达到上千人。

        严重变形的车厢内,黑暗、闷热、混乱,救援人员一次又一次地进入搜寻,用铁锹和双手撬开车门和车座,全力抢救被困旅客。每当一个伤员被抬出,人群立即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数百人争相捋袖

        爱心汇成热血

        “浙江温州血液库存告急!浙江省卫生厅正在征调全省血液库存救急!恳请温州本地网友救急!”23日晚22时,一条求助帖出现在新浪微博上,立即引起网友的注意,一时间转发上万次。

        时钟已过零点,本该入眠的温州城毫无睡意。零点20分,温州市中心血站200平方米的一楼大厅,被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的数百名献血者挤得满满当当,等待体检和化验的献血者排起了长龙,在大厅里绕了好几个圈。

        “我从微博上得知血库告急的消息,赶紧从家里跑来献血。”一位正在排队的陈姓市民表示。在血站大厅里,记者看到陆续不断地有市民匆匆赶来,他们中有普通学生,有职员,也有父子、母女结伴而来。

        温州市中心血站站长陈筱华告诉记者,“这么紧急的事件,血站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多人来献血,也是第一次碰到。目前,各县市以及丽水、台州等地的血已经紧急调运到位。”

        截至24日17时,温州血站共采血926人次1476单位;调血入库红细胞947单位,血浆近14万毫升。

        数不清的志愿者

        默默奉献力量

        潘少容是“512爱心护工队”的志愿者。当夜,救护车短促的声音让她感觉不安,她马上赶到医院。带着伤员走绿色通道,拿伤病单,招呼医生,擦拭血迹,联系家属……在需要的时候,她总会搭上一把。

        为了抢救伤员,温州市区各大医院当晚就进入应急状态。温州医学院附一院急救中心的很多医生在听到广播或看到电视后,自发从家里赶到医院救助。更多的温州市民自发加入医护救援队伍中,用私家车运送伤员。

        “我一车就运了3个伤员到医院。”市民张福森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当地居民。他赶到时,看到许多伤员正在往外转移。救护车还没有到,他二话没说就把伤员用自己的车直接往医院送。

        生命的珍贵,在这一刻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许多危在旦夕的生命,在众多温暖双手的援助下,获救重生……

        (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温报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