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9日 星期六

    吴棣梅这样的奉献者需要更多关爱

    本报等中央媒体的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 光明日报 》( 2011年07月09日   01 版)

        本报杭州7月8日电(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孙维、王冰)本报7月8日头版头条《“海岛哪能分什么科,遇到什么都得看”——记扎根海岛39年的好医生吴棣梅》和短评《别让奉献者吃亏》引起广泛关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网、中国文明网、中工网、健康报网等纷纷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也报道了吴棣梅的事迹,社会上反响热烈。读者们认为,吴棣梅的事迹令人感动,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钦佩,应建立相应的机制让奉献者得到回报,决不能让无私奉献者吃亏。

        “吴棣梅是我省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她用最朴素的方式、最质朴的情感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高尚品德、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情系百姓的职业操守,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和医务人员的时代风范。”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玉环县各界今天分别召开座谈会。玉环县委宣传部长陈挺晨说:“39年的坚守,吴棣梅守护着的不仅是海岛群众的生命安康,更是守护着基层医疗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光辉形象。我们应该把更多关注的目光、宣传的力量投向那些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基层干部,用他们的闪光事迹感召人、感染人;更应该进一步关心重视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对基层群众的关爱。”

        在玉环县卫生局召开的“学习吴棣梅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县政协副主席胡载彬说:“吴棣梅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在她身上体现了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天使本色’。”卫生局长江飞说,当前,许多医务人员把职称、职务、学历、论文、课题作为奋斗目标,而吴棣梅没有高职称、高学历,却深得老百姓的信任和肯定。在她身上,我们学到了四点:一是坚守,不能因为困难和流言蜚语而放弃;二是激情,她做工作干劲十足,富有激情;三是创新。她是医改的实现者和执行者,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医疗体制改革的轨迹;四是奉献。任何人追求幸福才能坚持,她对幸福的理解就是舍得、给予。卫生局党委委员高凌云说,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奉献就没有界限。吴棣梅是一方百姓受益的“健康官”,她奉献着,并快乐着别人的快乐。沙门镇卫生院院长高成龙说:选择了卫生事业就选择了奉献,她享受最初级的待遇,却用一生的时间去换取老百姓的信任。

        杨敬说,老百姓要在基层看好病,前提条件是基层要有好医生,而吸引并留住好医生,最根本的是要建立一个好的制度和政策。我们将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卫技人员保障待遇方面的倾斜政策,把更多的适用人才吸引到基层。长期以来,省卫生厅一直非常关心基层卫技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出台了不少基层卫技人员保障待遇方面的倾斜政策。如从2006年开始,对农村基层实行了不同的卫技高级职称评价方式,至今,全省已有215人通过乡村社区高级职称的评审。再如,将城乡社区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定性为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目前,全省已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性定编工作,共核定编制81330名,增加编制48026名。我们鼓励奉献,但决不能让奉献者吃亏。

        目前,浙江省卫生系统已掀起向吴棣梅同志学习的热潮。玉环县委下发《关于开展向吴棣梅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要求学习她扎根海岛、情系群众、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学习她克己为人、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学习她勤勤恳恳、恪尽职守、竭诚为民的优良作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