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8日 星期五

    “海岛哪能分什么科,遇到什么都得看”

    ——记扎根海岛39年的好医生吴棣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8日 01版)
    吴棣梅(中)去病人家中探望病人。 本报记者 叶辉摄

        初夏的一天,浙江省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吴棣梅乘坐的小船一登岸,茅坦岛的村民马上围了上来:

        “棣梅娘姨,来我家坐坐!”

        “棣梅娘姨,快来我家喝茶!”

        “棣梅娘姨,今天一定在我家吃饭!”

        无论老少,这里的人都称她“棣梅娘姨”。在海山,“娘姨”是仅次于生母,与养母、乳母同等的尊称。

        她扎根海岛,从医39年,至今仍是助理医师;39年中没发表过一篇论文,没承担过一个课题,业务档案里找不出任何闪光点。

        但在海山乡6900多名居民心中,她是一个光彩照人的天使,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一个赢得广大渔民赞誉的好医生。今年“七一”前夕,吴棣梅被评为浙江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生命守护神

        “棣梅娘姨”容貌端庄,气质高雅,一袭白衣,活脱脱一个白衣天使,所有人见到她就像见到亲人。

        这天,在茅坦岛上,一位村民挽起裤脚让她看伤口,一位老太太请她看腰疼病,一会儿工夫,她外科、内科、骨科、五官科看了个遍。

        她是全科医生?

        “不,不,我是学妇科的,可海岛哪能分什么科,遇到什么都得看。”她微笑着对记者说。

        吴棣梅1952年出生在海山的茅埏岛,母亲生了16个孩子,仅活下6人。光这一条,海岛上缺医少药的状况就让她铭心刻骨,发誓要当一个医生,为海岛乡亲解除疾病痛苦。

        1972年从玉环卫生进修学校毕业,吴棣梅实习的玉环县医院意欲留她,她很坚决:“我要回海岛!”

        刚回海山,她一点临床经验也没有。一次,一个病人胃穿孔大出血,血喷得满地都是,她束手无策;一个病人上消化道大出血,在她陪护去医院途中停止呼吸;一农妇喝农药,来不及抢救就去世了……

        看着这些死在她眼前的乡亲,她哭了,为乡亲,也为自己的无能。

        “海岛更需要临床医生,需要全科医生!”她说。“后来我就自学,内科、外科、临床,边学边干。慢慢地各科都能对付了。”

        “棣梅娘姨,快来我家坐坐!”81岁的余银林一把拉住吴棣梅就往家里走。听说记者采访吴棣梅,老人很激动:“棣梅娘姨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啊!”

        29年前的一个雪夜,儿媳产后大出血,命悬一线,余银林摇了40分钟的小船去茅埏岛请吴棣梅。一听有急病人,刚睡下的吴棣梅马上披衣而起,背上药箱。

        电筒的光亮刺破沉沉夜空,光柱中,雪花飞舞。

        海山乡由5个孤岛组成,交通不便,出诊只能乘船,而乘船必须候潮。此时潮位低,小船只能停在海涂上,吴棣梅毫不犹豫脱掉鞋,连着袜子就踩进厚厚的淤泥中,她顿感彻骨的寒意。

        登岸,脱掉满是泥浆的袜子,她光脚蹬鞋就走。

        推门,眼前一片狼藉:铺着稻草的地上,产妇和婴儿躺在血污中。海岛妇女习惯在地上生产,此时婴儿已出生,但胎盘还在宫腔内,产妇已奄奄一息。

        快救人!吴棣梅开始消毒,剪断脐带,徒手剥离胎盘。

        产妇得救了。

        此时,婴儿已脸色青紫,她忙做按摩,人工呼吸,渐渐地,婴儿有了生命体征。

        “哇!”一声啼哭划破黎明的宁静。

        “母子平安!”产妇婆婆陈富弟喜极而泣。

        “啊!棣梅娘姨还光着脚呢,冻坏了呵!”陈富弟突然发现她那沾满泥浆的赤脚。

        “快,快烧热水给她烫脚,烧姜茶给她驱寒……”

        雪夜里,吴棣梅就这样挽救了一对母子的生命。

        在她的记忆中,这样的夜晚多得数不清。    

    岛上最受欢迎的人

        海岛行医,常有风险。一次去小青岛出诊,归途突遇风暴,小船被巨浪颠来荡去,老渔民脸色骤变,只能用绳子把她捆在船桩上,她也做了最坏的打算……

        这样的危险并非一次,但只要病人召唤,她照例背上药箱冲向大海。

        1994年,玉环县遭遇史上最严重的6号台风袭击,本岛一农妇临产,此时海水已漫进卫生院,院外一片汪洋,吴棣梅头顶药箱,趟着齐胸深的水,攀着墙跟走。“那次真危险,电线杆被刮倒,电线浸在水中,要是有电,早没命了。”她说。

        吴棣梅对职业有着宗教般的虔诚,病人的需要高于一切。

        海岛医生每年365天都是工作日,每天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吴棣梅一年到头在卫生院,工作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卫生院与家近在咫尺,但要想全家一起吃顿饭都很难。

        1987年除夕下午,吴棣梅处理好最后一个病人,迎着雪花匆匆回家。

        平时很少顾家,丈夫、女儿身体不好无法照顾,她愧疚满怀,这顿年夜饭要好好和家人一起吃。

        择菜,切肉。肉香弥漫时,一男子闯了进来:“棣梅娘姨,我媳妇要生了!”

        吴棣梅一愣,马上说:“好,我马上来!”她歉意的目光投向丈夫和孩子:“我去一下,你们先吃,别等我。”说罢,逃也似的往卫生院走去。

        产妇李玲珠,难产。婴儿最先露出来的竟是阴囊,这在她接生经历中是仅有的一次。第一产程用了3个小时,产妇力气耗尽还生不出来。送县医院,除夕夜风雪交加几无可能,这样极端的胎位,婴儿很容易窒息,她果断决定手术!拆切会阴,扩大产道,手术成功了。但婴儿已中度窒息,她口对口把婴儿嘴里的羊水吸出……

        当婴儿啼声响起时,吴棣梅笑了。这个得救的婴儿叫陈国,后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吴棣梅又累又饿,那顿年夜饭又留给了过去的一年。

        玉环是个富县,平均5人就有一个老板,而海山却是玉环最穷的乡。菩萨心肠的吴棣梅收入不高,还常资助贫困者。

        2001年,大青岛农民杨明球患直肠癌无钱手术,吴棣梅给了他3000元,又帮他向乡政府、民政局要了8000元,使他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她又一次次去探视,每次或1000元或500元地给。每见到吴棣梅,杨明球都会流泪:“我这一辈子还不了你的情了,来世报答你吧!”

        护士陈素梅告诉记者,吴棣梅不计较利益,有报酬的活让同事做,虽为院长,收入还不如职工。2009年吴棣梅的收入50000多元,而她这个护士却有60000多元。

        海山的卫生事业,节节拔高。吴棣梅刚来时,卫生院仅几间破房。吴棣梅奔走筹措,3次建房,建起了门诊大楼和病房。民工工资无法支付,她自己掏过钱。现在卫生院开设了内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防疫科等,购置了B超、X光机、心电图等设施。海山缺医少药的状况改变了。

        遇到家里有人读书、上大学、就业,海山人都来征求吴棣梅的意见,岛上红白喜事都要请她。她成了岛上最受欢迎的人。

        然而吴棣梅总觉得愧对家人。儿子杨斌、女儿杨倩都在县城借读,哥哥考上大学后,妹妹无人照顾,患了缺铁性贫血,血色素仅3点多,直到昏倒才发现。女儿病后她无力照顾,丈夫只好内退照顾女儿。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对吴棣梅来说,群众的称赞是最好的嘉奖。39年来,她走遍海岛每寸土地,救起一个个生命,她的微笑温暖着每个村民的心,她像一个天使,精心护卫着岛上群众的健康。岁月消逝,青春离她远去,鬓边染霜,皱纹爬上面颊,她还在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天使的坚守

        奉献的代价巨大,有时,这种代价还很惨重。

        2003年,吴棣梅接到法院传票。得知自己被患者告上法庭,吴棣梅震惊了。2000年9月,吴棣梅为一产妇接生,产后婴儿轻度窒息,经抢救恢复正常。7个月后,产妇带着孩子来卫生院体检,她发现男孩神态有异,疑是脑瘫,建议去大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得到证实!患儿家属以孩子脑瘫系接生造成为由,把她告到法院,向卫生院索赔103万元。在医患纠纷日增的今天,这是吴棣梅39年中的唯一一起。如果当年调离海山,哪有这样的麻烦!

        1980年,县计生委来调吴棣梅,渔民纷纷到卫生院挽留,乡领导言辞恳切:“你是海山培养的第一个医生,怎么能走?”海山需要自己!吴棣梅一声叹息,留下了。

        1984年,玉环县成立计划生育指导站,县里又想调她。调到县里既能照顾孩子,又能进修业务,她动心了。村民们涌到卫生院,用浓情缠绕她,用眼泪挽留她。此时她已当选县人大代表,肩头多了一份责任,于是又留下了。

        1988年,当玉环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她的老同学动员她调动时,她又一次谢绝。

        海山留不住医生,直到今天还只有两名医生。但当她培养的医生被上级看中,她又毫不犹豫地放行。林敏1995年从皖南医学院毕业后就业难,在茅坦开了个诊所,是吴棣梅把她调到卫生院。从此,在吴棣梅慈母般的呵护下,她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很快成长为一名广受好评的临床医生。

        2003年,县卫生局成立防保所,局长江飞看中了林敏,吴棣梅一口答应放行。

        临别,吴棣梅设家宴为林敏送行。她举起酒杯:“林敏,我真舍不得你走啊!”暖心的话,热辣辣的酒,这对情同母女的海岛医生为分离情不能抑,相拥而泣……

        “她是一个好院长,好长辈、好老师,与她共事是一种福分。”面对记者的采访,林敏一次次泪流满面。

        39年中,哪里有病人她就出现在哪里,足迹遍及每个小岛。她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条生命,群众把她奉为普渡众生的“观音”,护卫生命的天使。吴棣梅也从一个普通渔家女成长为一个技术娴熟的医生,她入了党,担任了卫生院院长。

        2004年,吴棣梅办理了退休手续。可没人接替,卫生局只能仍聘她当院长,至今坚守在孤岛上,退而不休,继续奉献。

        39年了,她仍然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助理医师,因为她没有时间参加培训,39年中只去台州医院进修过一次。她习惯于默默无闻,也从不计较这种默默无闻。

        本报记者 叶 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