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牢记历史使命 更加奋发有为

    ——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01版)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我们党90年来紧紧依靠各族人民胜利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高度评价了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的辉煌成就,系统总结了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贡献的高度概括

        胡锦涛同志指出:“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这就是“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件大事”简明扼要,言简意赅,是对中国共产党90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发展所作历史贡献的集中概括。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革命为民、立国为民、执政为民的90年,由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各约30年的历史时期所组成;而总结提炼每个30年党在履行历史使命中所成就的丰功伟业,归纳起来就是上述三件大事,每个大的历史时期各一件。在每一件大事的完成和推进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还经过艰辛探索,开辟出三条独特道路。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开创出独特的革命道路,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使20世纪中国社会的发展走向正确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独特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20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20世纪是中华民族由苦难走向新生的世纪。在这一百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又是这一社会巨变的根本标志。从此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今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成就伟业:根本原因在于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愿望

        任何社会在运行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系列变革与变迁。自政党政治产生以来,中国的社会变迁便离不开代表一定阶级和阶层利益的政党所主导。而任何政党在推动社会变迁的过程中,都必须适应历史潮流和民众愿望,才能成就其历史伟业。否则,便会被历史所淘汰。

        胡锦涛同志通过简要总结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170多年的历史,强调指出:“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而中国共产党作为近代中国社会深刻变迁的进步产物,应运而生的马克思主义新型政党,由于牢记自己的根本宗旨,认真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愿望,才使20世纪中国社会的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 

        回顾历史,从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中叶,世界上几乎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为了挽救国家、民族的危亡,摆脱日益严重的民族压迫,中国不同的阶级、集团和先进分子都曾千辛万苦,相继不断地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探索中国的富强之路。但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地主阶级、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种种努力都不能使中国走上独立和现代化的道路。多少次奋斗,包括像辛亥革命那样的全国规模的革命运动最终还是失败了,国家日益衰弱,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革命亟须新的阶级兴起,亟须新的理论指引,亟须新的先进政党领导!

        十月革命把正在寻找出路的中国先进分子,从艰难的探索苦斗中带到豁然开朗的新天地,使他们看到了世界文明的新曙光和民族解放的新希望。于是,“走俄国人的路”成为中国革命历史方向的正确选择。“五四”后,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先进分子的思想也产生新的飞跃,从而出现了一批马克思主义者,酝酿组织成立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赫然出现了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工人阶级先进政党。从此,实现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就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发展前景。”可以说,是历史的车轮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作为前进的车头。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无负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而成为革命的领导者,并在自己的纲领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从而使20世纪中国社会的发展走向正确方向。“事实说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

        9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辛探索,在风雨锤炼中取得了治国理政的显著成效,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而且这种变化的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十分罕见。9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光荣称号,无愧于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伟大称号,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它是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变迁的主导力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客观需要。正由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社会才发生了令世人瞩目的历史性变革!

        走向未来:牢牢秉持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先进本色

        纪念建党90周年,总结党的发展历程和丰功伟业,更长远的目的在于中国共产党要更好地走向未来,长期执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是从这个战略高度,胡锦涛同志不仅在讲话中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四个根本点,而且振聋发聩地向全党点出了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个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鲜明地强调这些考验和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其中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全党必须继续牢牢秉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和处处体现马克思主义先进党的本色。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是总结90年党的成功实践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点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是指引、评价、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出发点和归宿。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言。”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三个不能”的思想,真正做到“三个始终”,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我们推进事业的根本工作路线。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胡锦涛同志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对全党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及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所必须确立的正确理念。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90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继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大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中国共产党不仅要牢记历史使命,善于把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且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90年的征程只是民族复兴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要我们真正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无数先辈所开创的基业就一定会承续下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执笔:柳建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