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美国会被唱衰吗?

    作者:扬雪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14版)

        一个国家的崛起或衰落,会是转眼之间的事吗?历史学家从来不相信。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也许是美国强大的时间太长了,唱衰美国的声音从来就没有停止过。“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这一论调更是频频提高。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扔出“重磅炸弹”,预测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时间为2016年。

        如果只听这些声音,我们很容易相信,美国不行了,老大地位一去不复返。但是,美国真的在衰落吗?美国真会沦为二流国家吗?稍微查一些资料和数据,其实不难发现,这个国家依然十分强大,其老大地位难以轻易动摇。

        先从自然资源看,美国的国土面积为世界第三,人口也为世界第三,3亿人生活在916万平方公里之上,看起来很均衡。它的森林面积居世界第四,可耕地面积为世界第五。重要的是它的能源储备很丰富。比如石油储量191亿桶虽居世界第12位,但产量为每日914万桶,仅次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三。天然气储量为245万亿立方米,世界第五,产量为21万亿立方米,世界第二。其他的诸如煤炭储量世界第一,发电量、总电力消费均居世界第一。千人拥有机动车辆820辆,主要经济体中居第一;铁路总公里数达22.7万,遥遥领先于各国,航空运输总量905万架次,也是世界第一。

        再看一些经济数字。按现价美元计算,2009年美国的GDP总量为11.119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中国和德国的总和。这么多年美国一直是外国直接投资的净流入量保持世界第一的国家。2000年就达3213亿美元,2001年恐怖袭击后降为843亿,2003年创下新低638亿,但2008年已经恢复到3283亿美元。美国的投资环境仍然吸引着世界上最多的直接投资。美国人均收入从2000年的34890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46360美元,十年增加了1万美元。

        美国的科技发展和教育水平,也继续确保其世界领先的地位。美国在研发上的投入近十年基本保持在GDP的2.6%,从绝对数量上看更是高居世界第一——2000年为2680亿,2006年高达3400亿美元。1998年,美国人发表科技类文章210357篇,三倍于排在第二的日本,十倍于排在第九的中国。2008年这一数字为275625篇,是中国的两倍。教育的支出增加了近一倍,2000年为5456亿,2009年为9720亿,绝对数字仍是世界第一。在高等教育、技术持有和创新能力上分别居世界第九、第十七和第一位。

        美国的军费和军力开支,2009年为6610亿,占全球军费开支的43%,相当于排名第二至第十五的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而且十年间增长了75%,人均军费开支达到了2100美元,也居各国之首。

        如此说来,无论从哪方面讲,美国还将长期占据全球第一或世界前列的位置。无论是上个世纪的越战危机,还是本世纪初的恐怖袭击,或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美国相对其他一些欧洲国家而言,转嫁危机的能力也很强。

        同样在过去20年中,西方主流学者对中国也做了无数悲观的预测,“中国崩溃论”或者中国衰亡论不绝于耳。其实唱衰美国和唱衰中国一样,都是某些人一厢情愿的观点,都是脱离了基本实际的空谈。

        记得在《漫长的20世纪》一书中,作者认为美国的霸权形成是有其历史的原因的,要理解20世纪美国霸权的形成,我们要回到19世纪的英国;为了理解19世纪的英国,我们要回到18世纪的欧洲,回到之前荷兰、意大利商业繁荣的时期,回到葡萄牙、西班牙的兴起,甚至回到欧洲的启蒙时代。

        中国的发展也不能仅仅看成现在进行时,也需要回到20世纪的亚洲,回到19世纪的英国,回到18世纪的欧洲,从历史的长时段进行全面的分析。

        如果我们承认——美国即使处在“下滑”或衰落的过程中,这个过程也仅仅开始,也许会持续很长时间,那么我们也应该相信,中国的振兴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量变到质变也需要漫长的时间来实现。

        其实从文化批评的角度来讲,唱衰或者唱好的观点,吹捧或者棒杀的书籍都容易畅销和传播,这也是这么多年崩溃论和威胁论甚嚣尘上、交替出现的一个原因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