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卡恩案出现逆转 法政坛再次“地震”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08版)

        由于美国《纽约时报》的爆料,控告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的纽约酒店服务员存在严重信誉问题,且在对卡恩的指控中多次撒谎。因此,纽约法院于7月1日举行了不到一小时的听证,随后检察官作出决定:解除对卡恩的监视居住,退还卡恩600万美元的保释金,卡恩可以在美国领土上自由行动,但护照尚保留在法院手中。自此,曾轰动世界的卡恩性丑闻一案出现有利于卡恩的逆转。

        消息传到巴黎后,法国媒体又热闹起来,围绕卡恩的新闻报道又在原有基础上陡增“热度”。从目前的情况看,人们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几个问题上:

        其一,那个控方酒店女服务员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由于美国媒体上的爆料不断出现,如妓女之说,和贩毒集团有关系一说,有的干脆说此人的丈夫就是贩毒集团的,现关在监狱。卡恩事件发生后,此女还在第二天和狱中的丈夫通过电话,询问该如何处置。据称,其夫告诉他,卡恩是个“有油水的家伙”,可以通过此事敲诈一笔钱财,于是有了事件后来的发展。

        其二,从今天法国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法国政界有人又提出了卡恩一案是否存在“政治阴谋”的可能。理由是卡恩在纽约下榻的酒店隶属法国的雅高集团。据称,在卡恩事件案发后一个小时,酒店负责人就将此事报告了法国总统府,并和有关官员通了电话。电话中究竟涉及什么内容,对案情后来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这些都还存有疑问。目前,法国总统府对此保持沉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否出现进一步的爆料,目前还很难说。

        卡恩一案的逆转还引发了此间一些人士对美国司法制度的质疑。对卡恩这样一个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美国司法当局可以如此轻易地听信一个酒店女服务员的指控,并围绕着卡恩一案的庭审及拘留进行大肆的炒作,到头来,原来是一场“闹剧”。这个曾经被美国媒体称为“十分规矩的酒店工作人员,一个尽职尽责的职业女性”,原来是早就存在撒谎记录之人,而且就在对法庭陈述卡恩一案时还仍旧撒谎。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这个社会究竟是怎么了?

        尽管此案还存在很多疑问,但眼下比较清楚的就是,这个性丑闻案件正在向有利于卡恩的方向发展。此间媒体不排除卡恩在不久的将来获释的可能。于是,法国媒体与政界的关注点又集中在了卡恩获释后将在法国政坛扮演何种角色,能否再次成为下届总统的候选人。

        从今天公布的民调结果看,法国人的意见不一,赞成卡恩继续在法国政坛发挥作用的占有不小的比例,但反对的声音也不低。社会党总书记奥伯雷女士在电视台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只要卡恩本人愿意,没有人可以阻挡他在法国政坛继续发挥作用。

        卡恩案逆转显然又给法国政坛因卡恩案出现的“政治地震”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本来,卡恩是一直被舆论看好的下届总统候选人,其民意远远高于现任总统萨科齐,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在他的身上,集中了社会党不少人士的希望。然而,卡恩性丑闻案的爆发犹如一记重拳,打懵了卡恩的不少好友,也让不少法国民众失望。而得利者自然是现任总统萨科齐。难怪有人说,卡恩一案使萨科齐“偷着笑”。

        然而,随着卡恩一案的戏剧性逆转,法国政坛又掀起了不小的“涟漪”。无论左派右派,都将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波及,且关系到法国明年的大选结果。卡恩案接下来如何演变很值得关注。

        (本报巴黎7月4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 立) 

        链接

        卡恩其人

        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法国经济学家、律师、政治家,法国社会党党员,曾任法国财政部长。他在2007年9月28日当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2011年5月14日,纽约市警察局证实,卡恩因涉嫌性侵一名酒店服务员,被羁押在纽约市警局并接受警方质询。当地时间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宣布辞职。

        汪嘉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