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

    广大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01版)

        本报北京7月4日电(记者 户华为、柳霞、李亚彬、曹建文)连日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理论界引发热烈反响。广大理论工作者不仅及时收看、认真学习讲话,还通过座谈会、研讨会、讲座等形式,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讲话精神,推动理论创新。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针对性强,尤其是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刚刚参加了学校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辅导座谈会,并讲解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现场情绪高涨,大家信心倍增。”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告诉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向全党提出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要求,并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主线,全面部署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战略任务,吹响了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号角。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说,总书记“七一”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回顾90年中国的发展进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确,中国的事情,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温饱和发展等等,每一件都很难办、都很艰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成就。今后,继续办好中国的事情,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还在党,在于党的建设,因为我们党要承担这个重任,就必须继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把党的建设落到制度层面、落在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  

        理论工作者指出,为什么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有一段话特别耐人寻味,促人深思:“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教授郑广永对讲话了然在胸:这里提出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是向全党发出的警世之言,同时也说明我们党对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着清醒的认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此深有同感:总书记的讲话既全面客观地展现了我们党成立90年来的伟大成就,又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地对党未来的发展做了务实的规划。其中流露和反映了五种意识: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要有群众意识;要有改革意识;要有从严治党意识。对于我们每个党员尤其是从事理论工作的党员来说,必须结合自己的工作对此进行深入的思考,力争能够为党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从事党建研究和教学多年的专家,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对讲话体会很深:“我认真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又通过报纸和网络系统学习了几遍。和以往相比,总书记此次讲话站在回顾中共90年成长历程的高度,抓住了我们党自身建设中最根本的经验,重点非常鲜明。”在约1万4千字的讲话中,总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所得的四个根本经验,指出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考验、新危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五项要求。

        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部署。在这一基础上,“七一”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干部队伍建设”、“党群关系”、“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等内容,提出更为明确的五项要求,把这个命题充分地具体化了,实际上指明了新的历史形势下,我们推进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努力的方向以及具体的措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多方面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特别是高度强调了权力来源于人民这一重要理念以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不容忽视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有些党员干部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忘记了手中的权力来源于人民,作出了一些有损人民利益的事情。当前,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明确党执政的合理性、合法性来源于人民。因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反对腐败等问题关系到党的命运,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败。在这一点上,讲话也明确指出关键在于通过制度管党,从严管党,这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杨建华说,在四个危险中,胡锦涛总书记一再提到脱离群众的危险这个问题,讲话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强调我们党在未来的建设中一定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牢记这一点,把人民放在重要的位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罗文东认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可以以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抓手,倡导优良学风作风,改进学习方式方法,不断为党的建设提供新的理论支撑,用学习的新成果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把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的典范。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告诉记者,这个讲话既总结了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同时又清醒地意识到党所面临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其实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理论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尤其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不断结合并不断与时俱进的历程。总结这一光辉历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并不断保持和发展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中央党校教授庞元正说,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是对我们党成立90年来特别是执政60年多来党的建设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它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新的水平。他的话代表了广大理论工作者的共同心声:“我深信,在这一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不断取得新的累累硕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