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小店主如何不成为“奸商”

    作者:贾富平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02版)

        我媳妇从县招待所下岗后,想开一个小超市,开店之前很是犹豫,原因是对“奸商”一词的误解,认为做买卖的都是“奸商”,又何苦背上“奸商”的骂名?当看到汉语词典中“奸商”的解释是以投机倒把、囤积居奇、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不正当手段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商人,才豁然开朗。

        开业伊始,首先想到的是诚信,因为“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兴”,讲诚信、守道德是生意获利、做大的根本前提,所以在店门上写上了“依质量求客倍,靠诚信取利增”的承诺。

        讲诚信,就要践承诺。首先严把进货质量关,创业初期,我们就从省百货公司、太原饼业公司等省城知名企业进货,使山城汾西的广大顾客1996年就吃上了正宗的广东嘉士利饼干、旺旺系列食品;用上了正宗的“力士”、“纳爱斯”、“白猫”系列洗化用品,但使我困惑的是,相邻店铺卖的日用品的价格比我店的进价还低,以“纳爱斯”香皂为例,我们进价2.7元,卖3元,而邻店只卖2.5元,后来了解到人家进价只有1.3元,卖得便宜,利润比我家大多了。我买了一块,经过仔细比对才发现包装颜色浓淡、香皂硬软、香味都不同,虽然卖得慢、利润低,但我家从不卖假货,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回头客很多,有的顾客说,虽然你家卖得贵了点,但好用!

        讲诚信,决不缺斤短两。十几年来,从没有一人因缺斤短两而找回,而是一直遵循老人讲的秤高喜人,价格是价格,秤上要给人家称够。数额不过区区几元,但称不够,顾客与店主之间最宝贵的诚信被背叛,顾客有一种被欺骗以至人格被漠视的屈辱。有这样一个故事可以给我们启示,相传古时有一名钉秤匠来到一家客栈吃饭,从前吃饭用秤称斤下面,秤小称出来的面,干活的民工吃不饱,当他给主家钉秤时,特意将秤钉得大了点,这样一来,到这家客栈吃饭的越来越多,真可谓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由于生意好,又扩建壮大了饭堂。当钉秤匠三年返回路经此店时,将其中的“秘密”告诉了店主,店主没有感恩,而是埋怨起了钉秤匠,“要是你把秤钉小点,我家挣的钱不更多吗?”责令其将秤改小,并且连饭也没让吃,就将钉秤匠轰了出来。又过了三年,钉秤匠又路经此处,往日的热闹已看不到了,客栈关门大吉。这则浅显的故事闪烁着诚信的火花,缺斤短两既断送了自己的事业,更不利于社会和谐,同时也告诉我们有“舍”才有“得”。

        讲诚信,不卖假冒伪劣产品。我家不仅不卖假冒伪劣产品,还义务当起了辨别真假的宣传员,使顾客少花冤枉钱,买到货真价实的正牌产品,如夏天用的杀蚊剂,我家进的正品卖18元,而假冒的只需8元就可买到,客人老说你家的货卖得有点贵,我只得耐心做顾客的工作,讲解真假产品的区别和实用效果,我劝顾客不能一味贪便宜,“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花8元买了无效果,又得花18元买真的,这样不就多花了8元,是便宜是贵?听劝解的一次性买了好的杀蚊剂,一个夏天顶上了用处,而不听劝解又返回来买正品的顾客说,该听你的话来,8元的那瓶真不顶用。

        讲诚信,决不昧良心。经营时间长了,有时人多,不免收下假钱,有20、50也有100的,但只要收到店里的,绝不可再花出去,给顾客找零出去,宁愿人负我,不可我负人,现在家里有十几张假币。另外,只要是顾客遗留的物品,全部妥善保管、物归原主,大的有五六千元现金,也有雨伞、手袋等,全部归还失主,对长时间找不到失主的,还在店门口贴过招领启事。

        小生意也要讲诚信,在经营过程中恪守诚信,应该是一个底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有讲诚信,才能赢得顾客信任,才能扩大市场占有率。正是因为把消费者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十年如一日坚持“依质量求客倍,靠诚信取利增”的经营理念,才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尊重,门面得以壮大,利润得以倍增。

        (作者单位:山西省汾西县预算外资金管理中心)

        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 

        ——松下幸之助(日)

    征稿启事

        《诚信大家谈·商道》栏目,重点关注商业和市场领域的诚信制度建设、违背诚信的事例和商业道德的感悟,希望大家踊跃投稿,对经济活动中的各种不诚信行为进行大胆揭露。

        征稿邮箱:

        ourpoints@126.com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