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6月24日 星期五

    给党写封信,说说心里话

    ——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国务院庆祝建党90周年

    《 光明日报 》( 2011年06月24日   01 版)
    2011年5月14日,长沙星沙湘绣城紫金绣庄,长11.62米,宽7.75米的湘绣党旗制作完成。CFP

        党的90华诞到来之际,各界群众纷纷通过国家信访局致信党中央、国务院,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6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国家信访局办公大楼,“今年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收到了大量的群众来信,内容都与庆祝建党90周年有关,语言朴实无华,情感真挚热烈,非常令人感动。”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写信的人各阶层都有,有党员,也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老年人,也有青年学生”。信访局的同志热情地带我们来到办信八处,展示了这些信件。我们看到,这些信的字迹有的很端庄,有的很稚嫩;有的是一幅画,有的则是一沓歌谱;发信者有的是一家人,有的是一个单位。信的内容充分表达出各界群众对党发自内心的热爱之情和对祖国强盛的真诚祝愿。

        抚今追昔,光辉道路惠人民

        “共产党是我的大救星,也是全国人民的大救星!”安徽省合肥市毛德民在信中说,当今中国伟大的成绩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他今年84岁,在党的指引下,从一个放牛娃走上了革命道路。加入共产党60多年来,他一直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湖南省株洲市九方小学离休教师萧桂林在信中写道,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几十年连续高速发展的奇迹,使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影响越来越大。这些都充分表明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一封河南省社旗县的来信吸引了我们,朴素的表述中不时穿插着诗句,写信人叫贺进山。信中说,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的牺牲太大了,其丰功伟绩将永垂青史。他是一名农村退休语文教师,目睹了农村这么多年的巨大变化,感触特别深,这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96年,他曾被评为“小康户”,盖起了小瓦房,在村里还是凤毛麟角,而如今,村里人盖起的小楼一座座漂亮得很。为此他写了首诗:“十五年前小康户,引得村人极羡慕。如今四邻高楼起,群山丛中见峡谷。”我们电话采访了这位老师,得知他身患癌症,刚刚动过手术。他告诉我们,今年是建党90周年,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这份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感和信念告诉子孙,传给后人。

        安居乐业,吃水不忘打井人

        在一张牛皮纸信封的收信栏上,写着“党中央收”字样,这是山东省蒙阴县联城镇小山口村王富生等24位村民的联名来信。信中说,他们代表全村老少感谢党中央,感谢解放军!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那里遇上了罕见的大旱,是党中央派来解放军帮助打井抗旱,帮助他们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水打出来的时候全村人都哭了。

        甘肃省泾川县荔堡镇庙李村南庄社的李忠信今年68岁,是村里的五保户。他在来信中写道,党和政府实施免除农业税、发放种粮补贴、给贫困户上低保、建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使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的好领导、好政策。

        四川省什邡市谭棋瑜信中说,他的家乡虽然经历了汶川地震的灾痛,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已建设得比震前更美好。

        残疾人汪根乐家住安徽省望江县长岭镇南台村。他在信中写道,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扎扎实实体现在行动中。当年他因公致残,上有年事已高的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儿,是党和政府体察入微,除给他补助外还给了全家低保,帮他们渡过了难关,一家人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

        淡墨尺素,写出真情献给党

        “人们不仅写来热情洋溢的信,还寄来了书画作品、歌曲光盘等,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党的生日的祝贺。”国家信访局的同志边说边给我们拿来了这些随信寄来的画作、诗歌和光盘。

        湖南省耒阳市泗门洲镇大塘角村刘洪以信中说,今年是建党90周年,他代表灾区人民和军人家属,用朴实的民歌创作了一首《十谢共产党》,表达发自内心的真诚感谢。歌中唱道:“一谢共产党,翻身得解放。成立新中国,人民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再也不逃荒。首先搞土改,分田分地忙……六谢共产党,改革大开放。走向全世界,经济猛增长。七谢共产党,知识受尊重。科学大发展,神舟飞穹苍……”

        江苏省无锡市的樊俊荣寄来了两幅画作,一幅是“军民一家亲”,另一幅是“党的一大会址”,后一幅上还题写了对联“星火燎原山河换 枯木逢春宏图展”。两幅画的线条不是特别的老到,但可以看出笔笔用心,字字关情。

        陕西省洋县槐树关镇阳河村叶长青随信寄来了CD和MTV各一盘,并在信中说,他怀着深厚感情编写了8首歌曲,作为礼物敬献给党,用幸福的歌声祝福伟大的祖国,赞颂伟大的党。

        和叶长青一样,云南省昆明市黄信、黄河兄弟俩特意精选了13首歌曲制作成《颂歌献给党》DVD寄来。电话中,黄信对记者说,他感谢党的培养,他和弟弟一个作词,一个作曲,自费举办了《歌颂与弘扬》专场音乐会,还在汶川大地震后给北川中学赠书赠歌碟。他们用内心的激情歌颂党、歌颂祖国和人民,向党的生日献礼。

        昂扬振奋,坚信中华必腾飞

        或抒情,或深沉,或生动,或激昂,一封封来信充分表达了各界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黄伯森来信说,科学发展观是“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力量源泉。共产党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席曙光来信说,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在前进的进程中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

        江西省南昌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寄来了用红绸布包着、上面绣着“红土情”的纪念册,里面有61名员工的亲笔签名、照片和他们联名写的一封信,信中回顾了2009年农历正月初一胡锦涛总书记看望慰问铁路职工的情景,并在结尾这样写道:“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尽心尽责,扎实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安全,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全心全意为广大旅客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铁路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履行共产党员的誓言!”

        一封署名为“一群‘90后’浙大学子”的来信引人注目。信中,这群“90后”的大学生讲述了他们参加学校组织的“寻访红色记忆,勇担强国使命”的活动,通过资料查找、实地调研、参观学习、看望老革命老党员等方式,了解党的历史。他们准备在暑假里继续开展“红色再寻访”,汇集150篇感悟,出一本名为《信仰点亮青春》的书。参加活动的费滨同学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放弃保研去西部支教一年的想法,他要肩负起应该担当的时代责任,为西部的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人民群众的来信,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过多的修饰,充满真情实感,倾诉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共同心声。国家信访局办信司的同志们深情地说,看到各地群众流露着幸福感和自豪感的来信,他们为自己从事的这份工作感到骄傲,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利益和要求及时反映给党中央和国务院,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递给千家万户,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尽自己绵薄之力,用优异成绩为党旗增辉。(本报记者 周 迅 刘小兵) 

        (群众来信摘编见3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