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6月02日 星期四

    小字典撬动大公益

    《 光明日报 》( 2011年06月02日   05 版)

        一个月前,北京丰体时代小学出现了动人的一幕:学生们你一本、我一本,将新买的《新华字典》交到老师手中。这些字典将送给那些素不相识的、贫困小学的孩子们。

        “字典”步入广泛的公众视野,缘于几则“广西山区小学缺字典”的央视新闻。电视画面中,孩子们对字典“翘首以盼”,一本破破烂烂的字典上歪歪扭扭的几行字:“此书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朋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更心酸的是,就是这样一本字典居然还是盗版的。这则新闻打动了无数观众,也搅动了全社会的公益力量。

        一本字典牵动艺术家的心

        2011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在两会的文艺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会场外组织了一场简单却意义不凡的捐赠活动,号召文艺界的委员们为广西、河南贫困地区小学生奉献爱心。他表示“一万元不嫌多,一分钱不嫌少,希望大家都能支持,积极响应我们的爱心行动”。

        从80多岁的著名音乐家吴祖强,到20出头的年轻歌手常思思,艺术家们纷纷伸出援手,短短一个月,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就筹措到85万元。5月30日,姜昆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本字典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大事,但每笔捐助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

        4月14日,姜昆一行人带着艺术家对孩子们的关爱,为河南新野县的小学生送去了9万本《新华字典》、1万套学具及1万册书籍。青年舞蹈家刘岩,因伤残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但她不仅捐钱,而且坚持作为志愿者参加赴新野的捐赠活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岩说:“从一本字典我感受到了孩子对学习的渴望,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我收获了一个希望!”

        姜昆透露:“第二批字典和学具将很快送到孩子们手中,不少艺术家都积极报名当志愿者。” 

        爱心的涟漪在扩散

        “一把刷子刷不红全国。”姜昆说,“80多万,对于需要帮助的孩子,不过杯水车薪。我们只是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以我们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带动全社会动起来。”

        一本小小的字典像一根“杠杆”,正逐渐撬动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力量。《新华字典》的作者方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也主动要求降低版税,以更好地满足民众捐赠需求,让善款发挥到最大限度;商务印书馆决定设立字典爱心价,将定价16元的第10版《新华字典》以9元的爱心价直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的字典捐赠热情也不断迸发。由于媒体的跟进报道和放大效应,短短几个月间,“字典下乡”的社会效应持续发酵:据公开报道显示,社会各界的爱心在广西、甘肃、北京等全国各地都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社会公益组织、政府相关机构都被动员起来。其中,广西政府专门拨出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解决字典的匮乏问题,4月18日,西乡塘武陵小学的学生都得到了配发的《新华字典》;新闻出版总署也号召新闻出版企业进行捐赠…… 

        正如本文开头所述,连北京的小学生也动起来了,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同龄人献上了自己的爱心。

        公益需要途径

        作为《新华字典》的出版方,每一年,商务印书馆都会接到很多图书捐赠电话,也长期不间断地开展大量图书捐赠活动。对于这股捐字典的公益热潮,总经理于殿利赞赏之余也表示了一些担忧,希望这种现象不只是出于“三分钟热度”或从众心理下的一时盲从,而是“希望它能形成一股厚积薄发、聚沙成河的持续力量,并对我国教育事业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除了企业、基金会等组织,作为让人刮目相看的新生力量,网络为更多的个体提供了释放爱心的平台,并将他们凝聚起来,形成合力。

        通过“爱心字典”QQ群等参与由重庆商报和重庆市妇联等联合发起的“爱心字典”捐赠活动的人数,于3月17日已达3600多人;在微博上,一个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教育环境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组织——“麦田计划”,为孩子们捐赠了字典,还通过义卖等形式,为孩子们带去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具;5月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建嵘教授发起“随手送书下乡”的专题公益官方微博开通,目前,湖北、甘肃等地的分微博业已逐渐壮大……(本报记者 李 韵 本报通讯员 蒋 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