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6月02日 星期四

    《典型经验撷英》

    《 光明日报 》( 2011年06月02日   14 版)
    上海普陀区“心灵彩虹工作室”老师在进行个别谈心
    上海虹口区凉城社区心理咨询员在现场咨询
    上海普陀区“离婚劝和工作室”

        探索员工心理健康管理模式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党委

        一部作为总体设计单位,承担了长征火箭的总体设计、研制试验和测试发射任务,员工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心理上都承受着空前的考验。我们于2006年至今,创新性地探索出了一套环环紧扣、动态发展的心理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包括心理监测与预警、压力诊断与管理、健康促进与成长、职业测评与规划、危机干预与康复、效果反馈与评价六个模块。

        引导师生“四季养心”

        中共湖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我校着力推行了具有中医特色的“四季养心”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春季养心主题为“怒放的生命”,旨在引导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认识、尊重、珍爱并享受生命,保持正向、愉悦的生命状态,达到条畅情志的目的。夏季养心主题为“青春的畅想”,旨在帮助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正确认知学习、工作、就业、恋爱等常见问题并习得有效自助手段,提高对于生活挑战与压力的应对能力,保持生命活力与激情。秋季养心主题为“幸福在哪里”,旨在抓住幸福教育这一兴奋点,帮助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其德性修养,培养情绪情感的稳定性与平衡性。冬季养心的主题为“守藏的信仰”,旨在紧扣人格教育这一着力点,通过自我探索与个性完善,沉淀成长精华,积聚心理能量,迎接春之怒放的生命。

        持续坚持送温暖工程

        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一直以来,莱钢始终注重关心职工生活,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相继建立了“送温暖工程基金”、“职工互助储金”、“职工意外伤害互助金”、“职工患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慈善基金”五条保障线,各项基金总额达2.7亿元,实现了对困难职工的全覆盖,使困难职工家庭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目前,莱钢没有一户家庭看不起病,没有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

        为职工安全压力减压

        中共云南电网公司党组

        2009年,公司和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开展了员工安全心理促进系统(ESAP)的研究,填补了以往安全管理中对人这一复杂动态系统管理的缺失。目前,公司许多基层单位都能够及时抓住心理干预切入时机,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每当安全生产情况不好,员工不良情绪膨胀时,都会通过员工压力调查,分析问题,梳理情绪,开展减压活动,培养“阳光心态”,把担心安全生产的压力变为想方设法搞好安全生产的动力。

        让每个员工找到成长通道

        中共传化集团党委

        我们为所有员工开辟和设计了职业发展的通道。在公司提供的几十个职业路径中,任何一个员工既可以成为业务专家,又有机会成为管理人才,都可以在这张“地图”上凭借个人专长和优势选择和实践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路线。在明确岗位任职资格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帮助员工分析差距并提供相应的培训支持,让员工通过培训来提升能力。

        “健心工程”创和谐环境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

        2006年以来,我行把员工压力管理工作命名为“健心工程”,进行系统规划,做了以下几项工作:(1)科学调查编撰指导手册,增强员工自我认知能力;(2)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员工自我调节能力;(3)依托专业咨询机构,建立心理健康援助中心;(4)培育优秀企业文化,营造和谐发展环境;(5)搭建有效沟通交流平台,排解员工心理压力;(6)组织系列文体活动,合理缓释员工工作压力。

        实践心理疏导十六法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矿

        2008年以来,我们吸收借鉴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现代医学等学科知识,归纳梳理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心理疏导“十六法”:多层扫描法;心理掌控法;平等交友法;正面引导法;直面沟通法;网络交流法;严官善民法:倡廉解疑法;心胸拓展法;身心调适法;兴趣相融法;情绪宣泄法;爱心帮扶法;家企共建法;英雄行动法;环境熏陶法。职工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心理压力得到缓解,提升了职工的心理健康水平,职工气顺了、劲足了、难解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